第五课 装备自己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罗一16)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7)

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以恰当的方法传讲完整、纯正的福音,就容易使人因信而得到神的救恩。然而,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传道者传讲的信息可以使人得救,但传道者自身的言行却可能使人跌倒。所以,传道者自身的属灵生命的建造和真理知识的建造都是十分重要的。笔者认为,以下几方面尤为重要。

一、追求圣洁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二21)

人圣洁才能作贵重的器皿,合乎主用;人只有自洁才能圣洁。保罗这里不是说,人有不同恩赐,可以作不同的器皿。只有圣洁,才能成为主合用的器皿。自洁不是去洁净别人,也不是要别人来洁净自己,而是依靠圣灵的引领,抵制各种罪恶,脱离一切卑贱的事。一切与罪有关,与布道者身分不相称的,不光彩、不体面的事,无论大小,都要远离。

关于自洁,保罗特别指出两点。一是“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二是要“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二22)

这是保罗劝勉提摩太的话。此时的提摩太已不是刚信主的少年人,而是追随保罗,为神重用的仆人,可作教会的会督,可设立长老、执事的传道人。提摩太仍须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如色情、吃喝玩乐、好高鹜远,喜出风头,固执己见等,一般传道人更应加倍儆醒。我们也应常与清心祷告主的人相交,向属灵长辈学习。不宜将以主耶稣为榜样与学习他人的长处对立起来,也不宜像西方教育那样,过分强调个人的独立、自由发展。

追求圣洁是非常重要的。韩高生说得好:“一位技术高明的外科医生可以用新的、旧的、弯曲的工具,什么都可以;惟一不可用的,就是不洁净的工具。属灵的生命也是如此。人不圣洁,神就不能也不会使用他。我们知识少,性格怪,祂都能使用,但不自洁,祂就不用。”(黄忠编《知己知彼》,p.21)宋尚节博士努力追求圣洁,神使用他在中国大陆奋兴十五年,大有能力。今天神仍重用的许多老仆人,都是宋博士当年结的果子。

二、力戒骄傲

使徒约翰谆谆告诫大家说:“不要贪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壹二15-16)始祖由于骄傲而悖逆、堕落。堕落后人类与生俱来的一个特性就是骄傲。

骄傲的表现形式很多,如自以为是,好为人师,以己之长比人之短,爱批评论断,无理辩三分,得理不让人等等。然而,骄傲也可在温文尔雅的外表里深藏不露。骄傲的表现形式虽有不同,但核心就是把自己看得太高、太大、太重,“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罗十二3)。

骄傲的危害是很大的。骄傲使我们仅凭自己的热心和才能事奉神,不尽心仰望、依靠神,无法与神亲密相交;同时,在事奉中高举自己,偷窃、遮挡、亏缺神的荣耀。骄傲挑起分争,制造分裂,损害肢体在灵里的合一。

从初期教会到现在,教会中一直是真、假基督徒并存。那些假主名传道、赶鬼、行异能、实则图谋私利的人,将来主是不会认他们的。对多数人来说,一方面真心事奉主,一方面又自觉或不自觉地高举、荣耀自己。有人说,我们的恩赐在哪里,试探也在哪里。这是值得深思和警惕的。我们无权论断他人,却应常常省察自己。

骄傲的反面是谦卑。谦卑不是彬彬有礼的君子风度,而是属灵人的内涵。真谦卑还是假谦卑,在遭到不公正的批评、误解、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或与骄傲人打交道时,最容易分辨出来。不时听人说到“属灵的骄傲”,意指一个人因有些属灵的恩赐而骄傲。其实,“属灵”与“骄傲”是互不相容的,前者来自神,后者属乎世界。

骄傲是罪人的本性,谦卑是属灵人的特质,越与神亲密相交,越蒙圣灵光照的人,越知道自己的不洁、不配,越懂得一旦离开神,就一事无成,也就越敬畏、仰望、依靠神。越与神亲密相交,经历神的大爱、饶恕和接纳的人,越能去爱、宽容、接纳别人,并懂得弟兄、姊妹的肢体关系,每人只能做一部分的工作,大家配搭起来才能完成神的事工。他(她)不仅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罗十二3),而且能“看别人比自己强”(腓二3),能与大家和谐相处,竭力保守灵里的合一。

所以,真正的谦卑是,敬畏、顺服神,在神所分配的定位上忠心尽职,并与弟兄姊妹在主爱中同走天路。

谦卑是属灵生命趋于成熟的重要标志,可以视为与灵命长进成正比。使徒保罗从自称“使徒中最小的”到“圣徒中最小的”,直至“我是个罪魁”,他的灵命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

不少中国学人基督徒,信主时间不长,灵命也幼嫩,但因有一定恩赐,肯摆上,事奉有一定果效。在赞扬声中容易滋长骄傲情绪,值得我们时时警愓。战胜或预防骄傲不是消极地“隐姓埋名”和“沉到底层”,而是积极、主动地仰望神、顺服神。神如果要我们默默无闻,我们就要自甘寂寞、努力作工;神若要我们站在前台,我们就要靠着神的大能,使别人只见耶稣,不见我们自己。时时恳求圣灵光照、引导,处处与弟兄姊妹彼此劝勉,我们就能戒骄戒燥。

三、研读圣经

我们所布的道、所传的福音,都来自圣经。努力认识圣经启示的真理,尤其是关于三一真神的真理,是每一位布道者、传福音者的基本功。

基督教的信仰不是一套理论或一种哲学、思想的体系,乃是每个基督徒与神所建立的个人关系和生命连接。因此,作为一名基督徒,经历神的同在是极为重要和宝贵的。

同时,我们又不能仅满足于与神亲密相交的主观经历,因为我们还肩负把福音传到地极的重任。我们要告诉别人,我们所信的是谁,以及我们为何要信。让世人知道,我们的信仰是有根有基的,我们所信的是客观存在的独一真神。只有把主观经历和圣经所启示的客观真理相结合,传福音才能有好效果。

所以,使徒彼得说:“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否则,将像已故布道家李德尔(Paul Little)所说的那样,“如果时常让非基督徒问得我们哑口无言,那就等于巩固他们不信的心。”“我们的无知,只能使不信者更加不信。”

四、诚实无伪

使徒保罗谆谆告诫说:“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腓二13-16)

坦荡正直地做人,真实无诈地传道,这是我们要好好操练的。我们应表里一致,言行一致,不戴假面具。我们向人分享神在我们生命更新中的奇妙作为,也向人分享我们的软弱、失败,不必装出一副属灵的样式。

《五十年来》刻画了不断成熟、坚强的王明道先生的前半生。《又四十年》中王明道先生着力地详述了五十年代中他的软弱,及如何依靠神的大能重新站起来。把这位圣徒有血有肉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令人更感亲切和钦佩。

由于人的智慧有限,我们对神的认识也有限。所以,我们认识多少传讲多少,不可信口开河。也不可为了效果而说一些不实的东西。再则,如果我们发现在传讲中有不实或错误的地方,应闻过则喜,尽快纠正。我们的神是荣耀的神,又真又活的神。我们作神儿女的,就当是纯洁的人,信实可靠的人。

五、充实知识

神用大自然和圣经这两本书启示我们。圣经的真理揭示和回答了人生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人的本质是什么?人活着干什么?人类和宇宙的终极归宿是什么?福音与人的生活休戚相关,努力用人文、科技的各种知识充实自己,不仅能帮助我们自己更深刻地掌握圣经真理,也能使我们更有效地把福音传给不同背景的慕道朋友。

此外,有一些心理学和逻辑学的训练也是很好的。在圣灵的引导下,用诸般的智慧,使我们传扬的福音既符合圣经真道,又切合听众需要。有道、有理、有情、抓住人心、开启人心,使听众共鸣、回应和接纳。

 

■ 作业(讨论题目):

1. 传道者面临的最大试探是什么?有人说是财和色。你以为如何?
2. 应该怎样看待神学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