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雅各布与以色列的雏形(二十七~三十六章)

雅各布夺取祝福(二十七1~46)

雅各布的生平事略,参二十五19以下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希伯来书十二1617说明,以扫出卖长子的名分(二十五31以下),就是卖掉了长子的祝福,若我们忽略这一点,就会误解这里的情节。这一点使得本故事的四位角色几乎犯了同等的错误。无论艾萨克是否知道这笔交易,他都清楚二十五23孩子们出生时的神谕,可是他还妄想要用神的权力来加以改变(参29节)。这是运用法术,而不是宗教信仰。以扫同意他父亲的计划,却违反了自己在二十五33的誓约。利百加雅各布虽然理由正确,但未求告神,也未与人商量,既缺少信心又没有爱,结果活该收取了憎恨的恶果(许久以后,雅各布才学到,神可以何等轻而易举地命定这类事,如他对以法莲和玛拿西的祝福:参四十八章引言\cf0{\LinkToBook:TopicID=235,Name=雅各祝福以法蓮與瑪拿西(四十八122}的说明)。

  这些互相竞争的计谋,只不过成就了「(神的)手和旨意所预定必有的事」(参徒四28)。最精采的是,虽艾萨克并不在意雅各布会娶谁为妻,雅各布却发觉自己被逐出一向荫蔽他的家庭,来到他的亲戚当中寻求保护,又得着妻子,而这些亲戚已是当年亚伯拉罕因着顺服异象,前去接触的人(二十四3以下)。

  1节以下 这是想以天然能力担负属灵责任的典型例子,五种官能都大大发挥,却都上当受骗。就连艾萨克最引以为傲的味觉,也给他错误的答案,实是一大讽刺。利百加有绝对的把握可以仿造以扫的拿手好菜──她是否经常为这点愤愤不平?──她用的时间只需要以扫的几分之一。可是真正的丑陋一面乃是艾萨克的轻率:他已经让胃口控制心思很久了(二十五28),以致常闭口不言(因为他没有力量责备那让以扫堕落的罪);现在他更提议以自己的胃口作为多民多国的仲裁(29节)。这位瞎眼老翁不配担任此职分,他的每个动作都显明这点:他因着手的触觉而否定耳朵的证据,跟随胃口的刺激,且竟然透过鼻子来寻求灵感(27节)。但神却用这些因素来达到祂的旨意。

  12. RSV 作假嘲弄mocking)取代 AV RV 欺骗者a deceiver),相当正确;这个动词很少见,但历代志下三十六16确定了它的意义。

  2729. 艾萨克的摸索与野心包含了信心的精髓(来十一20),神接纳了,却将其重新导向,以致所给予的回答,远超过他所求所想的。狩猎者的外衣充满了田野的气味,激起他提及土地的应许,而且这地将不仅为居所,神的应许扩充了,异象中充满丰富(这些词汇后来常被加强运用,如申十一1115)。他深深为以扫感到骄傲,甚至不顾神在二十五23的意旨,要他得着国度──但诗篇七十二篇与八十七篇却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出,雅各布的王与京城会得着这一切。最后,那具保护作用的咒诅和祝福,指明每个人29下)的报应端视其对真以色列的态度。

  33. 艾萨克说:他将来也必蒙福,这不仅表达了他相信所言必定自我实现,而且显示他知道他和以扫一样,都在与神抗争,但他已接受失败的事实。

  34. 以扫痛哭,希伯来书十二1617对此作了最后的断语。

  3940. 以扫的祝福,开头语与雅各布的类似,但却是一句悲调,因为的肥土RV)也可意为远离肥土RSV),而上下文较偏此意。参四十1319的双重解释,又见三15的小注{\LinkToBook:TopicID=128,Name=人類的墮落與驅逐(三124}

  于是,艾萨克向以扫宣告的命运,正合乎「贪恋世俗」之人的情形:可自由而活,不蒙祝福(39节),也不受管束(40节)。

  4146. 利百加再一次显出,她对环境与人物的改变反应灵敏;首先,她发现自己必须失去雅各布,才能救他的命;其次,她有办法让这对父子都愿意听她安排。虽然雅各布是个恋家的人,她却能令他感到必须提高警觉(42节),又给他希望(4345节),且让他良心不安(45下),以致叫他连根拔起,离开家乡。但是他走的时候不可像逃亡,必须要得到父亲的支持,以及她家人的荫庇──而艾萨克必须自己提出这主张。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她开始谈雅各布的婚事,这实在是一绝招:既用上艾萨克的自利想法,也用上他的原则。若有第三个赫人媳妇,加上气得发疯的太太,恐怕就连像亚伯拉罕的人物都会豪迈尽失。利百加的外交完全成功,但她此后却永远不得再见她的儿子了。

雅各布被打发到米所波大米(二十八1~9)

雅各布踏上了他生平的第二阶段(参二十五193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在神的安排下,透过利百加的外交手腕(参上段),他离家之时,前有明确的目标,后有父亲的祝福支持──这是对以扫的明言警告,叫他不要插手。以扫看见这一切,就想靠自己来作父母喜欢的事,但这种努力正像天然人对宗教的热忱252,尽属表面,判断也错误。虽然以实玛利人比赫人略胜一筹,但娶第三个妻子绝非重获祝福之途。

  2. 巴旦亚兰,即,亚兰平原,位于米所波大米西北,靠近哈兰的地区,是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定居之所,利百加的本乡。

  3. 全能的神\cs8El Shaddai),这称号与亚伯拉罕的约关系特殊(十七1),艾萨克所关心、强调的乃是此约,从以下几节便可看出。雅各布虽然寂寞,却可放心知道自己绝不致孤单;成为多族a company of peopleRVRSV)是句少见的话,为那向亚伯拉罕与艾萨克的应许,凭添了新的丰富。company 一字,源于「集合」之字根,是旧约对教会或会众的用词,在此首度出现,其基本概念是聚合以及增多。这个字在三十五11、四十八4,再度与雅各布相连。

  5. 叙利亚人AVRV)最好译为亚兰人RSV),以保持与巴旦亚兰的关系。亚兰人后来在大马色建国,但这时候他们居于更北边。

 

252 参林前二14

雅各布的梦与誓约(二十八10~22)

这是神恩典最亮丽的展示橱窗:不待人寻求,不吝于赐予。祂不待人寻求,因为雅各布既不是朝圣者,也不是回头的浪子,但神仍然迎向他,且带着众天使为侍从,让他大吃一惊。祂不吝于赐予,因为没有一句谴责,也没有一个要求,只有一连串的保证,从「我是耶和华」这中心源源流出,伸展到过去(13上),又延及遥远的未来;从雅各布躺卧之处(13下),扩张到地的四方(节);从他个人直临到所有人类(14下)。它亦极切合时需,在雅各布深感孤单、无家、不安的当儿,向他保证过去与他列祖所立之约,又赐给他土地为产业,并应允他得蒙保佑。

  常有人责怪雅各布的反应,指称他像进行交易;但这已是就他所知最彻底的回应了。他表现出至深的畏惧(1617节),因为他首先全神贯注的目标,是所遇到的那一位,而不是所应许的事物。由此才导致他的敬拜,以及起誓立约。这个誓言不比其它誓言更像交易(「若」之句子,「若」字不存在,但其字形含有此意);较公平的说法是,雅各布乃是将15节的应许由一般性转为专指一事。此外,他视十分之一的奉献不是礼物,而是回馈(22下),这也是正确的。

  12. 「楼梯」的译法可能比梯子要好,因为有众多的使者上去下来(这个字与靠着城墙而立的云梯很接近,参撒下二十15等)253。至于天使在地球的巡逻任务,参见撒迦利亚书一章10节以下、乔布记一章6节以下。

  耶稣将这幅图比作天与地相通的途径,是祂身为道路的生动预表(约一51)。

  13. 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或「他旁边」(小字),指出这件事非同小可,神与天上一切都十分关注。甚至当中还可能意味一种对比:神的使者是整批奉命到地上,但上主却亲自办雅各布一人的事(参申三十二89RSV)。显然这个呼召以及其结果,在圣经里面的重要性,远超过世上邦国的兴衰。

  14. 得福一语,参看十二1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63,Name=亞伯蘭跟隨呼召(十二19}

  17. 天的门可与巴别的故事作多方面的比较,尤其可由后者的名字来看:参十一9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58,Name=巴別(十一19}

  18. 柱子是常用来作纪念的象征(参申二十七2以下;赛十九19),也表示分别为圣(利八1011;参弥赛亚或基督之名,即「受膏者」)。柱子后来为圣经所禁用,因成为巴力的标记(申十二3)及敬拜的对象(弥五13)。

  19. 伯特利意为「神的殿」;参1722节。

  22. 十分之一的礼,在成为命令之前,都是出于自愿。后来法利赛人视之为神物(太二十三23);新约中(林前十六2)虽未规定多少,但仍支持按比例奉献的原则。

 

253 A. R. Millard, ET, LXXVIII, 1966, pp.86f. 要人注意一个亚喀得文的同源字,出现于 Nergal and Ereshkigal 故事中,该处诸神的使者走过「天堂的长阶梯(simmiltu)」。

雅各布与拉班的女儿(二十九1~30)

在拉班身上,雅各布遇到了对手,也得着了管教。二十年(三十一41)繁重乏味的工作和频起冲突的人际关系,熬炼出他的品格;读者可举一反三而知,雅各布应该不是惟一在生命过程中需要拉班的人。

  透过这个人,他也尝尽了自己那欺骗作风的苦头;虽然他是输家,可是他表现出来的品质却是以扫所没有的。他出生时就显明的固执精神,在毘努伊勒时展露无疑,就是这份能耐令他视在拉结一事上的失败,不过是栽个小跟斗而已。他持定道路,结果赢得的奖赏,比他所想象的更大。

  114. 井旁事件发生得恰是时机,因为会让拉班明白,这位新来的人可以为他带来利益,不是单来投靠他──在和这样一个人打交道时,这可不算是小筹码。此事件亦指雅各布活画在我们眼前,他冲劲十足,富进取精神,完全不理会那些牧羊人的墨守成规(「我们不能」,再加上「我们总是……」)。此外,他还知道如何使自己的行动获得最大的好处,在展现力气之余,再外加服务,接着以戏剧化的方式陈明自己的身分。这实在是最上乘的晋见手法254

  17. 没有神气\cs8可能意指RSV),即视力不足,或(如冯拉德的看法)颜色较淡。

  18. 七年是很大方的提议:雅各布显然不愿冒遭拒绝的危险──这个事实拉班不会忽略,必会利用,正如雅各布利用以扫迫不及待的心情(二十五32)。

  19. 拉班的回答表面上是同意,却缺乏实质的允诺。他没有被识破。

  20. 或许别人会以为七年太长,难以忍受;这里的重点是,为了得到这样一位新娘,这个代价简直微不足道。

  21. 雅各布的话中没有提到名字,成了拉班可利用的弱点;不过其实拉班大可提示雅各布该怎样提出要求,这对他并非难事。

  24. 此处突然提及以婢女为礼物赐给新娘的作法(参29节),这是由努斯字版可看出的另一项细节255

  25. 看哪,是利亚!这几个字生动地刻划出故事的高潮;在这一刻,当事人的希望完全幻灭,正是自伊甸园以来所常有经历的缩影。

  可是这故事显明,最后下判决的是神,不是拉班。欺哄人的雅各布遭到欺哄,受歧视的利亚却被高举,成为多人之母,其中包括祭司族与王族的利未和犹大。

  26. 拉班冷漠的回答无疑是个事实,只不过迟些通知而已(参1819节);辩论也无济于事,按着本性,雅各布便拿定主意,务要设法扳回几成。

  27. 七日是指婚礼的一周(参士十四17);接着便是娶拉结,然后再多作七年,正如30节所列出的顺序。

  28. 后来法律规定,不准在两姊妹都存活时,同时娶为妻室(利十八18)。由本故事可看出原因为何。这故事也可作为创世记是诚实报导的例证,因它没有将律法的色彩涂抹于早期历史上。

 

254 创二十四及出二的井旁相遇事件,不妨与此次相比较。以利以谢,凭着单纯直截的敬虔祈祷,而得着回应。摩西,这位受压制者中的佼佼者,因着侠义作风失去了自己的家,却也得着了一个家;雅各布这回也因着恰当地运用自己的能干,而同样有收获。

255 见十六13的注释及小注{\LinkToBook:TopicID=168,Name=以實瑪利生(十六16}

雅各布的孩子,从流便到约瑟(二十九31~三十24)

雅各布在家人关系中,也不断播下苦毒的种子。他对那位不受欢迎的妻子十分冷淡,这是可以了解的,但二十九31以下显示,不单利亚在乎,神也在意,没有几件事可像她头三个儿子的命名更惹人同情的了。这段时期栽种的不幸和勾心斗角,在本卷书的最后几章收到苦果,而这些支派将来在历史中,仍不能脱去起初风暴的残余标帜。在人一方面,这则故事阐明了人对爱与关怀的渴求,以及反其道而行所需付出的代价;在神一方面,它再度显明了神的恩典,特意选择那难处理、看来没有指望的作素材。

  31. 在这类情境中(参申二十一15以下),被恨的意思可由30节看出;最接近的表达应当是「不受宠爱」。

  32节以下 利亚给予流便的特殊含意,与四1曾讨论过的模式相仿。这个名字可能当时广被使用(「看哪,一个儿子」);她从其中抽出一缕,将之与她的想法和渴望编织在一起。

  其余的名字亦皆知此。大部分都像这里一样,以一个动词开启一种思想,只是有些编织图比较更自由些。所有名字都反映出当时家中的问题与夸胜;后来在雅各布的祝幅中 (四十九章),这些名字以及相关事件,引致了展望十二支派未来的神谕。

  三十3. 在我膝上一语,五十23也有类似的用法,意为「算我自己的孩子」。参十六1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68,Name=以實瑪利生(十六16}

  8. 大大相争,直译为「神的争斗」。

  11. 迦得,此字可有军队之意(AV),也有幸运之意(参七十士译本,RVRSV),暂且不论四十九19,这里很可能是这意思,特别从13节看来应是如此。在以赛亚书六十五11,幸运(Fortune)成了神祇,正如希腊文和拉丁文的同义字 Tyche Fortuna 一般256

  14. 风茄(或译曼陀罗花)过去被认为可刺激生育,其多情的希伯来文名字正有此意;难怪拉结迫切想要。结果却是强烈的讽刺,风茄对拉结毫无效力,利亚舍弃风茄,反而得了一个儿子。这又是此家庭的一个例子,以交易来换取原不可交易的事;在患难中常向神求助,却不全心全意。以萨迦之名,对这古怪的买卖是项辛辣的提醒,但利亚却在18节加上一层愉快的意义;参二十一6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78,Name=以撒誕生(二十一17}。后来这名字还与其它事拉上关系:见四十九15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236,Name=十二兒子的祝福(四十九128}

  20. 这一节的上下两半,以希伯来文的两个字根,z-b-d z-b-l 作文字游戏,从亚喀得文(Akkadiangubullu^^^,「新郎的礼物」,一字看来,这两个字不但声音相近,意思也相关。司百色注意到这个字根,而把第二句译为「这回我丈夫会带礼物给我……」。AVRV 的译法同住,,必须插入 "with" 一字才成;而 RSV 所译的尊崇,其来源亦不甚可靠,由此观之,以上的意见颇为可取。

  21. 底拿将在三十四章重新出现。

  2324. ~a{sap{除去了,直译为「收取」)和 yo{se{p{愿……增添),声音有些相近。这名字中包含的祈祷,是凭信心恳求神加倍赏赐的好例子。

 

256 有人由此揣测,这支派以为自己从神而降(参,如,Oesterley Robinson, Hebrew Religion  2S. P. C. K., 1937, p.100,但此说法没有根据。即使早在这时幸运已被神化(这一点并没有证据),这名字还是不必在神学上产生偏见;参,`as%ta{ro^t[ashtaroth)一字在羊的生育上(申七13,等,希伯来文),或我们自己对 jovial(译注,此字表快活,亦是古罗马主神),与 Diana 之名(译注,古罗马女性守护神)的运用。

雅各布巧胜拉班(三十25~\cs1343)

若拉班居然会对他女婿的建议不起疑心,那必是因为他早已识破他的计划,而且在35下与36节中,很快采取抗衡的行动。他将两羊分隔三天的路程,又让自己的儿子看管杂色的羊,如此,他使稳操胜算了。只要雅各布抗议,他就自遭损失。

  雅各布所用反败为胜的招数,其中神的功劳可能比他所认知的还多,虽然他在三十一9曾归功于神,在交配的时节,他插上剥了皮的枝子,这一举动是按照一般人所相信,在成孕或怀孕的过程中,眼见的生动景象会在胚胎上留下记号;但这显然是毫无根据的257。他的成功,部分当然是由于选择性的育种(4042节),但这种作法本身原很缓慢,正如拉班所料。显然是神插手干预(参三十一912),才成全了雅各布插枝子的盼望;祂使用这些枝子,就像使用约阿施的箭或伊莱沙的骨头,透过此类对象(或状况)行神迹。祂对一个人成功的影响,远比当事者察觉的还多,这次事例绝不是最后一次。

  27. AVRV 加入类似停留tarry)的字,显然是正确的:拉班是在摸索揣忖,到下一节才提出他的意见,并不像 RSV 所译,无缘无故表现出谄媚之态。他所说我占过卜RV,比 AV 所译\cs9我从经验知道要好),见四十四515。拉班也许真的去算过卜卦,也可能只是象征性的说说。旧约所用的动词,显示前者较为可能。

  32. 本节上半有点的、有斑的绵羊RSV,参 AVRV)似乎是从下半节不小心插入经文的。七十士译本没有这些字,而拉班在35节的行动,可以证实雅各布分到的是黑绵羊及有条纹的山羊──二者都是较罕见的种类。

  3839. RSV 插入因为于是等字,但是希伯来文满意于只将顺序列出,不提因果关系,就像 AVRV 一样。39节是以后发生的事,不一定是因此发生的事。

  43. 雅各布花了六年才积起这笔财富(三十一41)。

 

257 D. M. Blair, A Doctor Looks at the Bible2I.V.F.,1959, p.5Deitzsch 支持这类信念,并引当日繁衍牲畜的习俗为例,S. R. Driver J. Skinner 等人也表赞同。但这类习俗所得到的结果,应当归功于其它因素。亦见三十3839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6,Name=雅各巧勝拉班(三十2543}

雅各布逃离拉班(三十一1~21)

搅动雅各布的巢穴,催逼他归家的最主要因素,是拉班恶劣的情绪造成的压力,第2节委婉道出这一点;因为他无论怎样设法与雅各布订契约,都遭损失(78节)。不过雅各布不单是被迫离开,也是蒙召归回。他有愿需偿还,神在近日的梦中向他要求;他也必须面对他的哥哥,这完全是良心的呼声──因为从三十二3以下看来,他似乎故意走那条艰难的路。这个崇高的动机不可因他的偷溜而一笔抹杀;在这事上他固然过分运用策略,但任何人与拉班相处,都不免会受到如此的诱惑;不过同时他也是为要顺服神的呼召,才这样做的。

  1. 若批评雅各布的人说他总是得到最好的份,他们却轻易忽略了全部产业的快速增加(三十30),以及他十四年都未得工资。现在才可算公平。

  荣耀AVRV)在希伯来文字根的观念是重量,因此可译为物资或财富RSV);不过选用这个字,暗示他的亲人对他的生活方式甚感愤愤不平(参三十43)。

  23. 雅各布见……耶和华对雅各布说,这个顺序可作为神引导的参考例证。外在的事实令他儆醒,以致听见内在的声音;外在因素本身尚不足构成指示。也请注意,上主所说的与祂早在二十八15的应许相符。雅各布在以下1113节,将这次异象作了更完整的叙述。

  4. 从本节与19节可见,当时拉班已经放弃了交换羊的妙招(三十3536),他必定是一再改变了合约。

  5节以下. 雅各布想要家人自愿跟从他,而且朝向应许之地进发;不过他讲的话不只在自我辩护而已,乃是指明他的成功都有神保佑,现在他的提议也是出于神的呼召;这番话果然得到信心的响应,从16节可以看出(参二十四3451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4,Name=為以撒選新娘(二十四167})。

  7. 常是概数;我们大概会说「一打」或「一次又一次」。

  89. 这么一说,神钟爱的证据似乎令人无可置疑;事实上正如雅各布暗示,这实在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这是雅各布之梦的主旨(参12节);亦见三十254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6,Name=雅各巧勝拉班(三十2543}

  11. 神的使者又是指神本身的说法;参13节,及导论:「a. 神」第五段{\LinkToBook:TopicID=110,Name=a. }

  13. 希伯来文的结构(除非如七十士译本的看法,这里遗漏了几个字)使这句话意为「在伯特利的神」。

  1415. 拉班利用他的女儿发财,她们并非没有留意。他失去了与她们的亲善关系,这正是一切贪婪之人暗中需付之部分代价(参哈二68)。

  16. 参看前面5节以下的注释。

  19. 拉结偷取家中的神像,可能一部分是出于宗教动机(参三十五24),但是拥有这些,能让一个人更有力量声明自己有继承权(如努斯字版所表明)258,这可能是她行动的真正理由。这与她在1416节所说的话相符,她或许正告诉自己,她不过是拿了当得的份,从这个故事又可看见,精明的自利行动往往却令人来到危险边缘。

  21. 按照 RSV……越过幼发拉底河,面向基列的山丘地行去

 

258 BA, III, 1940, p.5.

追赶与对抗(三十一22~42)

神的手又是决定的因素。在人一方面,拉班大可每次交易都占上风(参三十254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6,Name=雅各巧勝拉班(三十2543}),这次两方相遇也可能如此(参2329上)。惟独靠着神,雅各布才得兴盛与保护(24节),否则他从流亡之地回来,不但分文难携,甚至性命也难保。

  24. 此处示警的梦令人想起亚比米勒之梦,在二十3以下。这三位祖先都曾经历某种冒险,而不甚光荣地得释放。

  2630. 拉班心内充满各式的冲动。他既是受伤的父亲,又是不得逞的报复者,这两种情绪很难协调;他痛斥雅各布,狠狠地说,若不是神拦阻,他会作出什么事,但这番话对雅各布只表明了神的再度保证。不过他最后的讥讽之语(30节)却实在高明。

  32节以下. 幸好雅各布毫不知情,但也因此使搜索变得紧张万分,且使他自己提出的反制办法毫不留情。

  3840. 这段艰辛岁月的描述,能修正人对圣经中牧者的罗曼蒂克想法。牧者的呼召正是如此,绝非诗情画意;这段话令人想起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一26以下提到的艰险,戴维、阿摩司,甚至耶稣,又何尝不然(诗二十三45;摩三12;约十11以下)。

  41. 十倍:见以上第7节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7,Name=雅各逃離拉班(三十一121}

  42. 奥伯莱(Albright)主张,应用「艾萨克的亲属」代替艾萨克所敬畏的,他的根据是相关语言259。可是这字正常的意思「敬畏」(直译「战抖」)也使全句意义流畅,由其同义字可看出,如,在以赛亚书八13260

 

259 FSAC, p.248n

260 A. Alt 主张(Der Gott der Va/ter, 1929, in Kleine Schriften2 I,  Beck, 1959, pp.24ff),亚伯拉罕的神,艾萨克所敬畏的,和(四十九24)雅各布的大能者,原先是三个不同的神祇,这不可靠的理论建立于一无缘无故的说法,即这三位先祖彼此没有关系,也不认识。但是有一大堆例子可以显示,旧约与新约喜欢同时以几个名字来称呼独一之神(参,如,诗十八2;启十五3);至于列祖的父子关系,这正是创世纪中间数章的要点,一切都悬于亚伯拉罕得子之应许,以及艾萨克的次子蒙拣选之事件上。

与拉班分手之约(三十一43~55)

这个约虽然有所限制,却总算为二十年的明争暗斗带来还算愉快的收场,比雅各布偷溜式的不美决裂要好得多。神能让拉班主动提出立约的建议,对雅各布无异为一教训(对今日的人亦然),即,在处理困难的人际关系时,忠实强于惊恐 31节,「我恐怕」),公开处理强于暗中谋算。拉班并没有改变;但这次雅各布离开后,留下的不是一位「触怒的弟兄」。

  45节以下. 以石堆为证的观念,无论是否来自各种合约中的见证条款,这一次他们却很自然会需要看得见的象征(参书二十四27),以及边界的记号。47节的两个名字,分别为亚兰文与希伯来文的「见证之堆」;后来的名字米斯巴,「守望台」,让人想到神是见证者与保证者,这特色也可能是由标准的合约模式而来。希伯来文的53节似支持此一看法,文中似乎形容,在拉班心目中,两边乃是各求一位神祇,好像当时政治的合约一般261艾萨克所敬畏的一语,参看以上42节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8,Name=追趕與對抗(三十一2242})。

  54. 立约的筵席具献祭性质,其目的不仅使双方建立社交关系,也认定他们和他们的神明,因筵席而联结在一起。亦参看二十六30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8,Name=別是巴之約(二十六2333}

 

261 53节的判断是复数动词,上一句可读为「他们父亲的神祇」:参书二十四2

异象,警告与摔跤(三十二1~32)

「壮年的时候与神较力」(见二十五193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在雅各布的朝圣途中,通往高原之路现在先经过谦卑的低谷,他并不打算绕道而行。就地理而言,他蒙召到伯特利,不会走近以扫──他安居于远在南边的西珥山;但就灵性而言,他到伯特利没有其它途径可走。神已经应许将这地赐给他(二十八1314),其疆界有一日必定会扩及以扫之地;此外,在迎见神之前,他首先必须与兄弟「和好」。三十二、三十三章的进行顺序,以至到三十五115的高潮,将马太福音五2325上的原则,有力地活现出来。

  12. 天使的异象。行他的路──这句话颇重要:他上路的时候,便得着神的再度保证(参路十七14;约四51);而从那不知名之地出来迎见他的,乃是神的使者(参赛六十四5),这正是伯特利经验的重温与预尝。玛哈念是个有力的名字,「双重兵营」,表示雅各布发现,在他自己的一队之外,远有旗鼓相当的另一队。面对艰难的考验,这个起头无疑使雅各布为之一振;但不久他自己的那一队就将因畏惧屠杀而分裂了(8节)。

  321. 以扫迅速迎来。我主……,你的仆人45节):这是客套话(参三十27),但也适切的表达出他想取悦以扫的心态,简单明了,不过分阿谀。

  6节以下. 以扫的沉默以及快速带人马逼近,都是坏兆头。雅各布的反应表现出他素有的活力:他计划(78节)──祷告(912节)──计划(1321节)──祷告(2232节)──计划(三十三13)。若指责他繁琐的安排为缺乏信心,则未免太过轻率,因为圣经赞许运用策略,只要以它为工具,不是用来取代神(参书八1下、2下;尼四9以下)。雅各布的祷告显明他的把握源自何处。

  912. 这个感人的祈求堪为此类祷告的模范。它稳固地立在约、命令和应许的根基上(9节),并藉赞叹神的鸿恩(10节),表现出心灵真正的敬拜,认明神恩是人不配承受的,也是无法测度的(此刻他甚至从这积极的观点,来看自己的分队)。一直到最后,他才提出那紧迫的要求;这祈求的最后一句,连妻子带儿女11节),显出雅各布的武装现在有新的缺口可以为敌所乘:他不再是孤家寡人了;他过去的事所牵连的,不再只是他自己而已。但是11节承认的害怕,立刻为记忆中的应许所覆盖,这应许成为此次祈祷的侧翼护航(12;参9下),并且把遥远的未来也带到眼前。如此,短暂的威胁便不再显得那么恐怖了。

  20. 雅各布的祭礼用词无意中描述出,人与神的想法有何等大的鸿沟。异教徒朝拜神明,就像雅各布现在走近以扫(参三十三10),以为「人的礼物为他开路」(箴十八16)。但是在旧约中,在人向神献礼物之前,那祭礼原本是神赐他的礼物(利十七11)。雅各布很快就将发现,要化解罪愆,惟一的方式是恩典,而不是谈条件。

  2232. 毘努伊勒的摔跤。当雅各布知道,自己即将面对一个完全无法掌握的状况,他与神最大的遭遇战便开始了。在那种情况的威胁下,他已经不得不祈祷(912节),而他又兴起独处的念头(见以下23节的注释),加上当晚摔跤的模式,处处可见他现在所渴求的,正是神自己;这个渴望是由危机唤醒的,但却不是危机才令他下定决心。

  与雅各布摔跤的勇士,其身分渐渐才显明出来,雅各布迅速掌握了解开此谜的每一线索。在人力的极限背后(2425上),蕴藏着惊人的能力资源(25下);在不愿被日光追上的意念背后,可能意味这位人士乃是规避白昼的夜间幽灵,不然便是神的圣者,因祂的面无人能正视。雅各布的答复是恳求祝福,显明他已经窥见这真理;下一步的交换更厘清了一切疑惑,那人所说的(28下)与所保留的(29节),足令真相大白。神不向雅各布透露祂的名字,就像士师记十三18中,祂不向玛挪亚透露一样;可是这不是绝对的作法:只是警告人不得干扰神,但在神方面,门却是敞开的,祂可以自由启示祂自己:参出埃及记三十三18~三十四7,对摩西的显现,该经历在启示与保留之间,也有类似的平衡。

  这次的冲突将雅各布一生的争战、摸索,带进摊牌的地步;他拚命抱住对方不放,生动地表达出他对神矛盾的心情,既爱又恨,既轻蔑又依赖。他现在才发现,过去卖力争斗的对象不是以扫或拉班,乃是神自己;可是采取主动的一向是神,今晚也不例外,祂要管教雅各布的骄傲,向他的固执挑战。「乖僻的人,你与他摔跤」(诗十八26;参 AV 小字)。神令他瘸腿,又为他命名,显示祂的目标仍然未变:祂乐意让雅各布尽情去赢,去获取,去成就,但却要炼净他的自我中心,引导他去爱那人类当爱的对象,即神自己。

  这场冲突既是失败,也是得胜。何西阿又阐明了这点262:「与天使较力并且得胜」──说明他的能耐;「哭泣恳求祂施恩」──说明他的软弱。瘸腿之后,他的好强争胜变为紧随倚靠;此后的雅各布成为破碎的,换了名字的,也是蒙福的。他的跛行将永远为此次相争的事实作证据:那绝非一场空梦,而且带给他严厉的审判。新名字是为他的新地位作证:这是恩典的记号,将过去的责备(二十七36)一笔抹杀;也是一项殊荣,成为将来生活的标准。此次的祝福,在施与和接受两方面,都是完美无瑕的:这福分完全为他所有,不需要事先筹划,也无需透过中介人。

  22. 雅博(现代的哲卡,Zerqa)向西流经基列地,穿过山的深峡,进入约但河。

  2324. 雅各布先打发家人前行,不是要保证自己,三十三3显明这一点。无论是否他觉得在面对危机之前,需要一人独处,神却认为有此需要,而且成就这事。

  26. 天正黎明\cs8:见以上简介2232节的第二段。

  27. 按照巫术宗教的说法,知道一个人的名字,便使不怀好意之人有能力胜过他;但是圣经认为,名字的作用在于标示性格。说出名字,有时候便等于自我启示(见29节;以雅各布为例,二十七36;又参可五9)。

  28. 以色列是动词名字,就像雅各布一样(参二十五26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它本身可以表达「愿神(为他)争斗」,可是,正如创世记中其它的名字一般,因着当时的情境,它有了新的色彩,成为雅各布在这场争斗中的纪念,也显露出他的性格。主要的动词「争斗」(也可能是「坚忍不拔」)只在这里及何西阿书十二章45节中出现,其意义不甚明确;但是从前认为这字从「王子」之名词演变而来,如 AV 的看法(该处你的能力有如王子整句话,是这一个字的翻译);现在却没有人再予支持。

  3031. 毘努伊勒意为「神的面」。在这附近后来有一小城以此为名,见士师记八8及列王纪上十二25

  这故事暗示,虽然人能面对面看见神,但其影像却只是阴暗不明的。为了保证雅各布,神于黎明即抽身而退(26节),到日出之时,雅各布已是孤身一人(31节)。

  32. 不许吃这部分肉的禁令,在旧约中未再出现,但于拉比式的犹太教中却有此习俗(如,Pesah]in 22a83b)。这项禁令和以色列、毘努伊勒两个名字,共同成为这决定性之夜的三个永恒纪念。

 

262 何十二4RSV;参创二十五\cs151934的说明{\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

与以扫相遇(三十三1~17)

雅各布的异象并不使他脱离现实,这正合乎圣经的一贯模式;他的话显示,他将与上主和与他兄弟的两次相遇,看作同一事件的两个层次:参10下与三十二30

  这次相遇是和好的典范。一连串的礼物和肃穆的家庭行伍,组织过分严密(后来清楚可见),几近可笑,由此可见雅各布良心沉重的担子,而以扫的回答则纯粹是恩典。这两兄弟互相接近的场面(34节),每一步都表彰了罪恶感与赦免的实际,甚至我们的主在描写浪子之父迎见逆子时,也找不着比以扫更好的模式了(4节可与路十五20相较)。

  可是这次欢迎的热忱,带来新的危险,即误以为两人可以同伙,而令雅各布转变方向。虽然雅各布以稍嫌暧昧的方式,为自己解了围,不过接下去的事件显示,在才脱离拉班束缚的情况下,这对他是何等重要的问题。

  8. 这一切队伍RVRSV)指数牲畜,三十二13以下。

  10. 雅各布所用的宗教术语,参本章开头的注释,亦参三十二20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200,Name=異象,警告與摔跤(三十二132}

  11. 希伯来文译为礼物的两个字(10节,意指贡品;11节,AV 译为祝福),表达出谦卑与亲善之意,这是献礼者的态度。以扫接受了,便意味他藉确保和好表明他的亲善;参士师记十三23上。

  13. 和我在一起AVRV)直译应为「在我之上」,因此 RSV 译为我必须照料。参四十八7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235,Name=雅各祝福以法蓮與瑪拿西(四十八122}

  14. 直走到西珥──但事实上雅各布一旦与兄弟分手,便立刻转向北走,往割去(1617节)。他这样拒绝了一项尴尬的邀请,便是未将恩典与真理结合起来,然而我们当中几乎没有人能向他掷第一块石头。或许,正如德里慈所提出的,他打算总有一天会去西珥拜访,而以这样的「自欺」欺骗了以扫。无论如何,老雅各布的诡诈又多少在此显露,因为他大可明白说,他起过誓,必须前往伯特利。

  17. 疏割在灵性上和地理上,都是倒退的一步(见14节的注释)伯特利的呼召,和在此地的耽延并不协调,他们甚至在这约但河东之地盖起牛棚(疏割之名的来源)、房屋。下一回在示剑发生的事,从雅各布女儿及头几个儿子的年龄看来,在这两地之间他们至少待了好几年,因为底拿在离开巴旦亚兰的时候,显然还是七岁的孩子(参三十1925,三十一41)。

示剑大屠杀(三十三18~三十四31)

对雅各布而言,示剑不啻为妥协的诱惑。他的呼召是到伯特利;但示剑只距它一日之隔,却为贸易的交集地,非常吸引人。他蒙召是要作客旅,作寄居者;但是他在那里购置自己的土地(三十三19),或许他会辩称,这是应许之地的边界。无论如何,这仍是不顺服,他虽有虔诚的举动,筑了一座坛,又以自己的新名字称呼(20节),却不能掩盖这事实。

  三十四章说明了他付出的代价,包括强奸、欺骗和屠杀;他既与迦南当地人结伴,这不相称的关系必然会导致一连串的罪恶。在士师的时代,还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参士九28)。这一回事态变得异常严重,雅各布原本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530节),但却因为如此而得免于重蹈罗得的覆辙;他因为怕丧命,才重新打开耳朵,聆听伯特利的呼召。

  现代批判学的研究,常假定这个故事和四十九57,只是西缅与利未支派设法定居于示剑的故事,而被个人化的版本。然而这故事本身,却没有一处显示有此必要:它既生动又连贯,若要将它改作支派的故事,却难题重重,特别是雅各布和主要的角色底拿,都毫无地位可言(除非说,她是杂交婚姻问题的个人化代表,不过这是绕了个大圈子)。这个改头换面的解释,不是由经文本身引起,而是因着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雅各布不会有具这些名字的儿子和女儿。

  三十三18. s%a{le{m 一字可以意为和平RV:参三十四21),但更可能指平安RSV)。AV 所译,到撒冷,示剑的一座城,也有可能;德来维(S. R. Driver)指出,在示剑以东(即「之前」)四哩处,至今仍有一村落名为撒林(Salim)。

  19. 哈抹之名,意思是「驴子」,这令奥伯莱(Albright263猜测,哈抹的子孙是指一以献驴为祭订定合约的人,有人证实,在马里(Mari)曾有类似的习俗。这种动物可以作为圣物的事实,当然可能是这名字的缘由;但是在此处和士师记九28,哈抹都是一个人。

  20. 伊利伊罗伊以色列,「神(是)以色列的神」,这名称令人忆起二十八21,雅各布的誓约(「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同时也宣告了他自己的新名字。

  三十四1. 从毘努伊勒到现今,已有一段时日,见三十三17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201,Name=與以掃相遇(三十三117}。雅各布在朝圣的路上止步,让他人落入遭攻击的危险,比他自己来得更大。

  23. 第2节的动词贪求的意味很重(亦见第7节末尾的注释),第3节的动词则较一般性,这样的表达忠实地反应出此类爱情。其稍好的一面或许可缓和已暴发的邪恶,但却不能将之抹杀。

  5. 从事态的进展来看,雅各布的沉默未免太过于耍外交手腕;他在30节暴发的话,显示他看重和平过于名誉。他的儿子忍不下这口气,他却可以,因为他知道自己可以因此得到地位(910节)和财富(12节)。

  7. 荒唐的事folly)尚不足以表达 n#b[a{la^ 的意思(译注:和合本的丑事较贴切),这字总是指侵害性的行为或态度,如,乔舒亚记七章15节;士师记二十章6节;参诗篇十四1。在塞缪尔记下十三12以及此处,它与不该作的事(或简译为「未作的事」)并列,这句话表达的是一般人的良知(参二十9)。在以色列家(参申二十二21;耶二十九23)一语,显示这家族清楚知道它与整城的人都不同;或许此处已可见教会与世界分野的雏形。

  示剑向底拿所作的事,从上面的用词(「羞辱」、「玷污」,25节)以及本节的用语,可看出圣经对于奸淫的严厉观点。这事件究竟是强奸或是淫乱,并不明确:第2节的第二个动词,基本上指「带走」(AVRV),也许意味「抓住」(RSV),但不能肯定。无论如何,他们并不是逢场作戏,而是盼望能够成婚,因为底拿留在示剑家里(17下、26节)。不过,正如二24所示,婚姻的本质是不可以「提早举行」的。

  13节以下. 割礼的条件相当受欢迎,因为除了以色列人之外,这仪式有时是为进入婚姻状况而设;参十七91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70,Name=約的再堅定與印證(十七127}

  20. 城门口是一般办理公众事务的地点:参二十三18,及路得记四1以下。

  25. 割礼若粗糙行之,就会令人无力行动,特别是两三天以后264。因此这次的屠杀不算是超人的作为,即使西缅和利未是单独进行的(其余的兄弟似乎只参与掳掠和收尾的事,27节以下)。除了流便以外──他是情感冲动的人,没有他兄弟的冷酷和决心(其优缺点,参三十七21;四十二37;四十九4上)──这两位是底拿同母的哥哥。

  3031. 谋和者与报复者互相激怒,各自为惧怕与烈怒所摆布,但可能两者与真正的公平距离同样遥远。他们代表了人对罪恶两种恒有的反应,也是没有结果的反应。

 

263 FSAC, p.279.

264 参,如W. Thesiger, The Mars Arabs, p.102

再度往伯特利(三十五1~15)

在雅各布的生平经历中,伯特利成为重要的焦点,就像艾萨克之出生对于亚伯拉罕一样,试炼他摇摆不定的顺服,以及对应许的执着,达二十年之久。他回到此地,代表一个阶段的结束,与新阶段的开始:是分手的时期──老乳母底波拉和亲爱的拉结过世了 ;也是转变的时期──应许再度得坚定,且便雅悯的出生使这家庭达到完全。雅各布继续存活,但重心现在转到他儿子身上了。

  1. 这命令的背景,参二十八2022;三十一13

  24. 有人或会以为,列祖的敬拜十分自由、随便,但这里的命令否定了此种想法,反倒显出西乃律法的标志,要他们专一忠诚,在敬拜仪式中保持纯净,并除去一切巫术(耳环显然具符咒作用;或许何二13亦指此)。日后,乔舒亚也在同一地点,向以色列人发出类似的呼召(书二十四23以下),也许他是因雅各布此举而得的灵感。

  5. 此处希伯来文词组,直译为「神的惊惧」,可以只是表达极度的惊恐(RV),也可能是指惧怕的来源(AVRSV;参,如代下十四14),总之,显然是神保护了他们,也是他们不配得的;参三十一2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8,Name=追趕與對抗(三十一2242}

  7. 伊勒伯特利,「伯特利之神」,有人认为,这名字显示雅各布以为神是限在该地的神明,或是住在石头里。虽然可从异教徒找到这类例子,但以色列人与基督徒的例子却更贴切,他们是以一个词组纪念神曾干预之地,或与神相遇的经历(如,圣诗「伯特利之神」),这与雅各布所熟知的神学也相符(参他在三十二9以下的祷告)。

  8. 底波拉,这人及她对此家庭长期爱的服事,参看二十四59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4,Name=為以撒選新娘(二十四167}亚伦巴古意为「哀哭的橡树」;参来自同一字根的波金(士二5)。

  10. 这次重新肯定新名的举动(虽然如此,旧名字仍然沿用),参两次的「西门……彼得」,约翰福音一42及马太福音十六1718

  11. 全能的神\cs8,见十七1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70,Name=約的再堅定與印證(十七127}。这个祝福的用词,以及所提到的君王,与十七67,给亚伯拉罕的祝福很接近;对雅各布而言,多国则是特别突出的一点:参看二十八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2,Name=雅各被打發到米所波大米(二十八19}

  1415. 这里几乎完全重复二十八1819的动作,不过如今其内容却已应验,正如摩西第二度来到何烈──西乃山(出三12,十九34)。「新的危机已过,新的罪已赦」,是前后两次事件的分野,使第二回总比第一回内涵更加充实。从这个例子看来,神的重复作为不是轮转的绕圈,而是螺旋转的往上。

拉结之死(三十五16~20)

16. 以法他,或伯利恒19节),在拉结埋葬之地以南十二哩,根据塞缪尔记上十2,它正在便雅悯的地界上。有些人以为,这两地距离过远,似乎是个难题;但本节与四十八7都强调,当时雅各布想前去的以法他,与这里显然还有一段距离。

  18. 旧约不认为灵魂是独立于身体之外,有自己单独存在的实体(如希腊人的想法),而是指生命,此处指生命即将消逝。参二7末尾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27,Name=人的幸褔(二425}

  将「我忧伤之子」改名为「右边之子」,是极美的信心举动,显出在如此黝暗的经历中,仍有积极的一面。这名字,像其它的一样,是当时有人用的,从马里文件我们知道,有一族以此为名,在那里的意思是「南方之子」265。或许雅各布正朝南而行,因而得此念头,但是「右边」应按其一般意义来了解,带有尊荣(诗一一○1)、技巧(诗一三七5)、智慧(传十2)等吉利的意味。

  20. 石柱,方才于14节曾经立过,在这里成了人生短暂与痛苦的见证,这是生命的一个层面;而另一根石柱却是恩慈与怜悯的纪念,这也是生命的另一层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拉结的石柱显得相当严酷,但却不像押沙龙的石柱那样暗晦绝望(撒下十八18)。

 

265 对我们而言,东边在思想中为右边;但对习于面朝东的人,右边便指南方,正如希伯来人。

流便犯奸淫(三十五21~22上)

此处简短的报告,让人只可去揣摩这次家庭违纪所带来的震撼;四十九34配上了严苛的审判。

雅各布的十二个儿子(三十五22下~26)

这个摘要的目的,是说明雅各布第十一个儿子出生时的应许或祷告(三十24),现在因便雅悯的出生,已经应验了,而整个家庭也已足数。在全本旧约和新约之中,十二将成为代表「神的以色列」整体的象征数目。参启示录二十一1214,十二支派与十二使徒。

艾萨克之死(三十五27~29)

雅各布与以扫在他们父亲的墓旁重聚,结束了那一代的冗长故事;今后主要登场的,将是其它人士。

  艾萨克的年龄,见十二1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64,Name=亞伯蘭在埃及(十二1020}归到他列祖那里,见二十五8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5,Name=從亞伯拉罕所出的各族(二十五134}

以扫的后裔(三十六1~43)

 以扫和雅各布的兄弟关系,在以东与以色列两国之间继续延伸,旧约从来没有遗忘这点。本章极其详尽的名册,见证了这层亲戚关系,尔后的外交、律法及国家情感中,也都浮现这份亲情(以上分别参考民二十14;申二十三7;俄1012)。

  按照旧约一贯的模式,在引进新一阶段的故事之前,首先记录这家族旁系亲属的族谱,然后才重循主要情节的脉络,这里亦复如此。本章为全卷的最后一段作了铺路工作。

  18. 以扫和他自己的家:以东1节)之名,见二十五30

  23. 赫人,参二十三3的注释;希未人,见以下20节的注释。以扫妻子的名字,显然来自二十六34与二十八9以外的记录。目前的名单与这两处的相符部分,为以扫之妻的娘家(以伦和以实玛利),不过巴实抹在两边各属不同的娘家,而其它的名字都不相同。最简单的解释,是这份名单经过多年抄写产生失误266;但是也有可能此处是记别名(如以扫的别名为以东);何况以扫或许不只有三位妻子,可能有四位,因为犹滴(二十六34)和阿何利巴玛看不出来有何关系。(后者的名字,意为「高处的帐棚」,或许让以西结得到灵感,在结二十三4以下的寓言中,用阿荷拉与阿荷利巴之名。)

  亚拿2节)显然是祭便的儿子(RSV,与七十士译本等同),不是女儿;见24节。

  6\cs178. 这段摘要只显示以扫选择西珥山的决定性因素;前面十章则是整个故事的始末。

  914. 以扫的儿孙们11节中,以利法提幔的名字相继出现,指出以东可能是乔布记的舞台,在那里「提幔人以利法」十分出名。在旧约中,提幔有好几次以宗族和以东之城出现,亚玛力12节)则成为以色列最痛恨的仇敌──若这位亚玛力与亚玛力族有关的话。

  1519. 以扫后裔的族长。族长ChiefRSV比公爵dukeAVRV)更恰当,因为 ~allu^p{ 是指「千人」或宗族之首。

  2030. 何利人的族长。申命记二12记载,以扫家赶逐了何利人,好像以色列人赶逐了迦南人;但是以扫成为当地为首之家,基遍之子亚拿的女婿(比较2节与2425节)。第2节称亚拿的家为希未人,但此处却作何利人,由此可见,若不是这两个名称互相重迭,便是希未人(在本章及别处)是何利人的抄写错误。何利人(Horites)通常似乎是指 Hurrians(译注:中文皆译为何利人),他们非闪族人,广泛分布于古代近东区域;然而,这些经文中的闪族名字却显示,西珥山的何利人血统或许不同267。这个字可以指穴居之人,或许意指采矿者268

  24 这段令人费解的话,似乎是某种家庭传说。不过,ye{mi^m 的意思或许是温泉(武加大的译法),或许不是,这字只在这里出现。七十士译本没有译出其意;其它的猜测则包括:「毒蛇」(K-B),以及「水」(mayim),这是假设子音有移位现象(司百色)。

  3139. 以东诸王,此处既提到以色列的王(31节),虽是负面之词,最自然的推理则为,本段记载是于以色列有王时期写成。这对于创世记写作日期的影响,见导论:「a. 经文的线索{\LinkToBook:TopicID=105,Name=. 經文的線索}」。

  这些王没有一位是先王之子。此点或许暗示,他们是以选举决定继位者;但奥伯莱认为,从39节所记王位女性世系看来,可能王权的移转是透过母方的血统269。有些学者揣测,北以色列王朝所以较早倾覆,部分原因是他们学了这邻近之国不以直系相传的王权模式,以致政治极不安定。但是,扫罗王对乔纳单顺从戴维的态度非常生气,而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虽然相当懦弱(撒下二810,三8),却仍然继承了部分的王权,由此观之,以色列人对王位的看法,从开始便是世袭制。

  4043. 最后的族长名册。本段的重点,在以东旺族所拥有的地业与影响力(40节,按着他们的住处43节,按着他们的居所),不像本章前面的部分,主要在论他们彼此间的关系。

 

266 如,撒玛利亚经文以玛哈拉(参二十八9)代替三十六34101317的巴实抹。

267 Speiser, pp.282f

268 G. Dossin 的看法 D. J. Wiseman;引用,NBD, s. v. 'Horites'

269 ARI,3 p.206, n.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