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日(一9~13)

神继续以分开的程序来使世界成形(910节,见45节);但重点开始转变,朝向充满的主题(1112节),在本章余下部分益见鲜明。

  1112.  能力,可以带来bring forthAV;和合本作发生)合适它的东西。11节直译乃是:「……让地植生植物(vegetate vegetation),草长草籽(seeding seed),果树各按其类结果子」。与此类似,在20节,水也要「生出一swarm with a swarm)「生物」,在24节,地要「带来」生物。这种生命的发生亦是「创造」,绝不亚于前面的行动。这两种表达法共同分享21节:「神就出……和水中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动物」;25节亦说,地所带来(和合本)的活物(24节),是神「」的。

  这番话似乎十分配合创造进化论(本书作者持此立场),但这并非惟一它所能容许的方案,而它的目的也不是为现今的世代提供特殊线索。它乃是要显明,神已经使所有受造生物都同样倚赖其天然的生态环境,而同时令其各具特色。每种生物的来源,从一个角度看是自然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是超自然的;自然的过程,是在神的掌管下生生不息,自发自主。这里暗示一件事,敬虔不单包括明白生命来自神,也包括尊重我们身为自然界活物所受的限制。另一项含意则为,在上古世界常被神圣化的繁殖之力,其实是一种受造的能力,源自那位独一之神的圣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