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隐的家庭(四16~24)

文明生活的一开始,就流露出可能向善或向恶的特征,艺术大可祝福人类,但却受到为人类招致咒诅的滥行影响(192324节)。文化传统无论是优良或是低下,都不能提供救赎;惟一的一线希望曙光,正如本章末尾两节所载,在于神所赐的礼物,以及人迟缓的回应。

  16. 这次危机的出现(5节),是在耶和华的面前;该隐的离开,既是他的审判,也是他的选择。一方面,他曾害怕从「的面」被赶逐(14节),而他的「流离飘荡」由挪得(意即「流离飘荡」)一名显示出来;另一方面,他心骄气傲,不肯悔改,定意要靠自己作出一番成就。以下的记载让人初尝自满自足之社会的滋味,这正是新约所谓「世界」的本质。

  17. 这开端的头一句话,显明该隐那时已经结婚,而从1415节,以及五3,可以看出人类的家庭已经开始繁衍,除非14节中,该隐的恐惧只是指未来而言(见该节注释{\LinkToBook:TopicID=131,Name=亞伯被害(四115})。参见导论:「Ⅲ 人类的起源」第十一、十二段{\LinkToBook:TopicID=108,Name=Ⅲ、人類起源}

  以诺h]@no^k[)之名,与动词「开始」很接近120:或许藉第一个儿子以及第一座独立之城的命名,该隐表明了他要重新开始的念头。在希伯来文中,这一词汇可以指任何人的定居之所,大小不拘。经上有两位以诺(参五2224)都相当出名,他们的比较,正可说是人类两支家族的比较,一支传至好争战的拉麦(四24),另一支则传至敬虔的挪亚(五32)。

  18. 这里的两个名字,以诺和拉麦,在这两支家族中都曾用过(参五1825);其它名字,在希伯来文中不像英译之名那么接近。

  1924. 若存偏见记载,对该隐就不会有任何美言可说。但实际情形却复杂得多:神要多多利用该隐宗族的技术,以造福祂的子民,从半游牧方式的锻炼(20节;参来十一9),到充满文化气息的艺术、手艺等(如,出三十五35121他是一切……的祖师,这一句话承认其功绩,并且预备我们的心,同样接受世俗事业的成就,予以赞赏;因为圣经没有一处教导说,惟独敬虔的人能获得所有恩赐。但同时,我们也得免于过份高估这些技术:拉麦的家可以处理外在的环境,但却不能自理。企图改善神所设婚姻模式的努力(19节;参二24),立下大具破坏力的先例,创世记其余部分正足以为诠释;而铜铁的制造立刻转为武器的制造,也同样不幸。该隐的家族无疑为一小宇宙:其技术精良、道德败坏的模式,正是人类的写照。

  拉麦揶揄谩骂的诗歌,显出罪的发展何等快速。该隐是向罪恶屈服(7节),拉麦却高举它;该隐求神保护(1415节),拉麦却四处挑衅:他以野蛮凶狠夸口,只为一个小伤口,就可以杀掉一个少年(希伯来文 yeled[,孩子)。在这样虚夸威勇的话之后,这个家族便从圣经故事中消失了122。相对来看,当耶稣提到赦免人应当达「七十个七次」,祂很可能是想到此处「七十七倍」的说法。

 

120 W. F. Albright 却主张其意应为「跟随者」(即,「继承人」),JBL, LVIII, 1939, p.96

121 22节,铁匠(RV, RSV)的译法,略超过希伯来文的原意,lo{te{s^ ,「打造锤子者」或「磨刀者」。陨铁与地表的沈积铜,远在熔融、铸造的技术之先,早已被人拿来锤打、修锉。这些金属虽然会腐蚀,但仍有些样本,早自主前三千年(铁),甚至五千年,或更古(铜);参 JASA, XVIII, 1966, pp.31f。亦参导论中的「Ⅲ 人类起源」第七至十段{\LinkToBook:TopicID=108,Name=Ⅲ、人類起源}

122 见以下该隐的增注{\LinkToBook:TopicID=134,Name=增註:該隱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