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命令(九1~7)

虽然这里响应了给亚当的吩咐(17节),罪却令其黯淡了。神的形像仍然保存(6节),人仍然是上天的代理者,但他的国度将以恐惧为主要气氛(2节),与他同样受造的动物,现在成了他的食物(3节),地上也会充斥着暴力(56节)。

  34. 允许吃肉可能是一项新措施,也可能不是:也许从前是暗示的(见一2930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23,Name=第六日(一2431}),只到现在才明言;不过 RSV 的推论似乎更自然!对人而言,这是神新容让的事。对于\cs8的规定,才是全新的项目,在神学上意义十分深远。人对于神所造活物的权利,在此受到限制,因为牠们的生命是属乎神的。摩西的律法再三肯定了这一点(如,利三17;申十二1516)。这规定也预备了人心,能够明了在献祭时用血的意义。它既属乎神,便可视为祂赐给罪人赎罪的礼物,而不是他们向祂献上的祭礼(利十七11)。

  56. 血的神圣不可侵犯,在此又推进了一步,并且藉第6节的韵律增加其记忆性,AV RV 保存了其风味:凡流人血的……。此处所顾念的,不止是报复而已。这里的话不会指将杀人的野兽处死,不过可能可以指将谋杀者处死。解释的要津在6节下:其目的在于教导,正如第4节一样。若所有生命都属乎神,人的生命就更是如此了。这两项功课到现在仍然有效,虽然(如我在另一本书中所辩解的),173教导的方式可能改变:我们不可能只把第6节放入法典中,除非我们也愿意同时接纳第4节和第5节上。死刑的辩护需要有更广的基础。

 

173 The Death PenaltyC. P. A. S. Falcon Booklets, 1963, pp.1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