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与对抗(三十一22~42)

神的手又是决定的因素。在人一方面,拉班大可每次交易都占上风(参三十254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6,Name=雅各巧勝拉班(三十2543}),这次两方相遇也可能如此(参2329上)。惟独靠着神,雅各布才得兴盛与保护(24节),否则他从流亡之地回来,不但分文难携,甚至性命也难保。

  24. 此处示警的梦令人想起亚比米勒之梦,在二十3以下。这三位祖先都曾经历某种冒险,而不甚光荣地得释放。

  2630. 拉班心内充满各式的冲动。他既是受伤的父亲,又是不得逞的报复者,这两种情绪很难协调;他痛斥雅各布,狠狠地说,若不是神拦阻,他会作出什么事,但这番话对雅各布只表明了神的再度保证。不过他最后的讥讽之语(30节)却实在高明。

  32节以下. 幸好雅各布毫不知情,但也因此使搜索变得紧张万分,且使他自己提出的反制办法毫不留情。

  3840. 这段艰辛岁月的描述,能修正人对圣经中牧者的罗曼蒂克想法。牧者的呼召正是如此,绝非诗情画意;这段话令人想起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一26以下提到的艰险,戴维、阿摩司,甚至耶稣,又何尝不然(诗二十三45;摩三12;约十11以下)。

  41. 十倍:见以上第7节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7,Name=雅各逃離拉班(三十一121}

  42. 奥伯莱(Albright)主张,应用「艾萨克的亲属」代替艾萨克所敬畏的,他的根据是相关语言259。可是这字正常的意思「敬畏」(直译「战抖」)也使全句意义流畅,由其同义字可看出,如,在以赛亚书八13260

 

259 FSAC, p.248n

260 A. Alt 主张(Der Gott der Va/ter, 1929, in Kleine Schriften2 I,  Beck, 1959, pp.24ff),亚伯拉罕的神,艾萨克所敬畏的,和(四十九24)雅各布的大能者,原先是三个不同的神祇,这不可靠的理论建立于一无缘无故的说法,即这三位先祖彼此没有关系,也不认识。但是有一大堆例子可以显示,旧约与新约喜欢同时以几个名字来称呼独一之神(参,如,诗十八2;启十五3);至于列祖的父子关系,这正是创世纪中间数章的要点,一切都悬于亚伯拉罕得子之应许,以及艾萨克的次子蒙拣选之事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