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以扫相遇(三十三1~17)

雅各布的异象并不使他脱离现实,这正合乎圣经的一贯模式;他的话显示,他将与上主和与他兄弟的两次相遇,看作同一事件的两个层次:参10下与三十二30

  这次相遇是和好的典范。一连串的礼物和肃穆的家庭行伍,组织过分严密(后来清楚可见),几近可笑,由此可见雅各布良心沉重的担子,而以扫的回答则纯粹是恩典。这两兄弟互相接近的场面(34节),每一步都表彰了罪恶感与赦免的实际,甚至我们的主在描写浪子之父迎见逆子时,也找不着比以扫更好的模式了(4节可与路十五20相较)。

  可是这次欢迎的热忱,带来新的危险,即误以为两人可以同伙,而令雅各布转变方向。虽然雅各布以稍嫌暧昧的方式,为自己解了围,不过接下去的事件显示,在才脱离拉班束缚的情况下,这对他是何等重要的问题。

  8. 这一切队伍RVRSV)指数牲畜,三十二13以下。

  10. 雅各布所用的宗教术语,参本章开头的注释,亦参三十二20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200,Name=異象,警告與摔跤(三十二132}

  11. 希伯来文译为礼物的两个字(10节,意指贡品;11节,AV 译为祝福),表达出谦卑与亲善之意,这是献礼者的态度。以扫接受了,便意味他藉确保和好表明他的亲善;参士师记十三23上。

  13. 和我在一起AVRV)直译应为「在我之上」,因此 RSV 译为我必须照料。参四十八7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235,Name=雅各祝福以法蓮與瑪拿西(四十八122}

  14. 直走到西珥──但事实上雅各布一旦与兄弟分手,便立刻转向北走,往割去(1617节)。他这样拒绝了一项尴尬的邀请,便是未将恩典与真理结合起来,然而我们当中几乎没有人能向他掷第一块石头。或许,正如德里慈所提出的,他打算总有一天会去西珥拜访,而以这样的「自欺」欺骗了以扫。无论如何,老雅各布的诡诈又多少在此显露,因为他大可明白说,他起过誓,必须前往伯特利。

  17. 疏割在灵性上和地理上,都是倒退的一步(见14节的注释)伯特利的呼召,和在此地的耽延并不协调,他们甚至在这约但河东之地盖起牛棚(疏割之名的来源)、房屋。下一回在示剑发生的事,从雅各布女儿及头几个儿子的年龄看来,在这两地之间他们至少待了好几年,因为底拿在离开巴旦亚兰的时候,显然还是七岁的孩子(参三十1925,三十一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