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往伯特利(三十五1~15)

在雅各布的生平经历中,伯特利成为重要的焦点,就像艾萨克之出生对于亚伯拉罕一样,试炼他摇摆不定的顺服,以及对应许的执着,达二十年之久。他回到此地,代表一个阶段的结束,与新阶段的开始:是分手的时期──老乳母底波拉和亲爱的拉结过世了 ;也是转变的时期──应许再度得坚定,且便雅悯的出生使这家庭达到完全。雅各布继续存活,但重心现在转到他儿子身上了。

  1. 这命令的背景,参二十八2022;三十一13

  24. 有人或会以为,列祖的敬拜十分自由、随便,但这里的命令否定了此种想法,反倒显出西乃律法的标志,要他们专一忠诚,在敬拜仪式中保持纯净,并除去一切巫术(耳环显然具符咒作用;或许何二13亦指此)。日后,乔舒亚也在同一地点,向以色列人发出类似的呼召(书二十四23以下),也许他是因雅各布此举而得的灵感。

  5. 此处希伯来文词组,直译为「神的惊惧」,可以只是表达极度的惊恐(RV),也可能是指惧怕的来源(AVRSV;参,如代下十四14),总之,显然是神保护了他们,也是他们不配得的;参三十一24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8,Name=追趕與對抗(三十一2242}

  7. 伊勒伯特利,「伯特利之神」,有人认为,这名字显示雅各布以为神是限在该地的神明,或是住在石头里。虽然可从异教徒找到这类例子,但以色列人与基督徒的例子却更贴切,他们是以一个词组纪念神曾干预之地,或与神相遇的经历(如,圣诗「伯特利之神」),这与雅各布所熟知的神学也相符(参他在三十二9以下的祷告)。

  8. 底波拉,这人及她对此家庭长期爱的服事,参看二十四59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84,Name=為以撒選新娘(二十四167}亚伦巴古意为「哀哭的橡树」;参来自同一字根的波金(士二5)。

  10. 这次重新肯定新名的举动(虽然如此,旧名字仍然沿用),参两次的「西门……彼得」,约翰福音一42及马太福音十六1718

  11. 全能的神\cs8,见十七1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70,Name=約的再堅定與印證(十七127}。这个祝福的用词,以及所提到的君王,与十七67,给亚伯拉罕的祝福很接近;对雅各布而言,多国则是特别突出的一点:参看二十八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2,Name=雅各被打發到米所波大米(二十八19}

  1415. 这里几乎完全重复二十八1819的动作,不过如今其内容却已应验,正如摩西第二度来到何烈──西乃山(出三12,十九34)。「新的危机已过,新的罪已赦」,是前后两次事件的分野,使第二回总比第一回内涵更加充实。从这个例子看来,神的重复作为不是轮转的绕圈,而是螺旋转的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