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的经济政策(四十七13~27)

在古代世界,一个人可以用他所有的一切东西来付帐──最后可付的,就是他的自由;这是公认的道理。以色列的律法也接受这项原则,却加上一则可以赎身的修订办法(利二十五25以下)。所以,约瑟策略的特殊之处,主要在于为法老得着了一切。有人认为,他是用皇室的钱,在丰收年间透过一般的贸易方式,收购过剩的谷粮312;但较简单的看法,是他照着在四十一34最先提出的建议,下令征税。

  19节以下 迦第尼(A. H. Gardiner)在讲解后代一位法老时说:「有充分证据显示,他认为自己拥有一切埃及的财产」313。而济钦(K. A. Kitchen)在探讨约瑟的成就时,发现「创世记四十七1619所记,约瑟的经济政策,只是使埃及实现其一向所持的理论:土地成为法老的产业,居民成为他的租户314。」

  21. 希伯来经文,正如 AVRV 的翻译(他将他们迁移到各城),或许可配合当时环境的需要,因必须简化人口的分布。另一方面,这个补救方法未免太激烈,所以另一种翻译(他使他们作奴隶RSV)似乎更合理,这与1925节百姓的宣称(「我们就作……仆人」),以及约瑟分配种子给他们(23节)相符合。RSV 是根据七十士译本及撒玛利亚经文。

  22. 在此值得指出315,这段所提的祭司免税,只限于收成税,不包括其它项目在内。

 

312 Vergote, p.192,持和这理论一致的看法,认为约瑟只是君王财产的控制者;但见四十一4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218,Name=法老的夢與約瑟躍升為宰相(四十一145}

313 The Wilbour Papyrus. II CommentaryO. U. P., 1948, p.202(由 Vergote 所引用, p.191)。

314 NBD, p.659a.

315 Vergote,前述之处;Kitchen,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