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之死(五十22~26)

约瑟平生的年日,是一般认为最理想、最可羡的337,这一点也许成了他在埃及声誉的冕旒。不论此说是否成立,按古时格言来看,能见到自己的曾孙是极蒙福的(参诗一二八6;箴十七6),而后来玛吉在玛拿西支派中极其强盛(书十七1;士五14)。在约瑟的膝上一语(23节),参阅三十3的注释{\LinkToBook:TopicID=195,Name=雅各的孩子,從流便到約瑟(二十九31~三十24}

  创世记这卷书,正像具体而微的旧约圣经,其结语遥遥指向未来。人类已经远离伊甸,走向棺材,而这蒙拣选的家族也已远离迦南,走向埃及,但是约瑟“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来十一22),却是信心的表态,亦必不至于失望(出十三19;书二十四32)。像雅各一般土葬至迦南的行列不再出现;如今这件事必须等候神的时间,以及一次更美好的出埃及。如此,神的应许不仅说出了,也有记号留下,有一天将在摩西心中发芽(参徒七2325),令他醒悟到自己的使命。约瑟临终之言:神必定看顾你们成了盼望的摘要;旧约,甚至新约(参启二十二20),都在其中默然期待等候。

 

337 J. M. A. Janssen 从历世历代中,至少收集了二十七个这年龄的记录(由 Vergote 所引用,pp.20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