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黑暗的护理

在宇宙中或我们的生命里呈显的黑暗护理,对于达成弗列伯(John Flavel)所说的“护理的奥秘”大有帮助。包斯敦在解说传道书七章十三节:“你要察看神的作为,因神使为曲的,谁能变为直呢?”时,一连串论到这个难题。在他死后曾出版了一本书,名为《命运中的曲折》。

当患难进到我们生活中的时候,我们企图用以下两种方法来反应。我们可能说这不是从神来的,而且神无力阻止;或者说这是神向我们发怒,惩罚我们。不拘哪一方面我们都是中伤神的属性,结果就是曲解我们对神的态度。包斯敦在他那本书一开头时就说:“对苦难要有正确的观念,对一个正在经历苦难的基督徒来说是必要的。”他继续说:“那个正确观念是来自信心,不是凭感觉;因为只有神话语的亮光才能正确说明,分辨神在患难中的作为,结果所计划的才成为神的完全。”

基督徒虽已得称为义,但在这堕落的世中仍是个罪人、受制于肉体的软弱。过去犯罪的结果仍然影响他的生活。他仍要受天父的管教,撒但要集中力量攻击他。在魔鬼所控制的世界,对他仍是敌对的。因他是基督徒,他的苦难要加重。主已经警告过祂的门徒:“在世上你们有苦难,……”(约16:33)。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受苦是真基督徒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希伯来书十一章描述了旧约受苦的见证。新约也提到我们主的伟大例证:“祂因为受苦难得以完全”(来2:10),并且许多跟随祂的人与祂一同受苦(彼前4:13)。早期教会教训的重点就是在苦难中的喜乐。我们要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14:22)。

《韦斯敏斯德信仰告白》在论护理一章中,说到有关神对待祂的儿女:

“最智慧、公义与恩慈的神时常让祂的儿女有时遭受多方的试探,和他们自己内心的败坏,为他们以往的罪惩罚他们,或向他们启发败坏的潜力,和他们内心的诡诈,为要使他们谦卑;又使他们更进一步地与神亲近,不断地依靠神,使他们更加儆醒,防备将来一切犯罪的机会,以及为了其他各种公义与圣洁的目的。”

可惜这样的教训似乎对今日教会不太时髦了,所给予的印象,基督徒生活的目的就是享受。凡拦阻此生活方式的都在铲除之列。人们正在寻找无忧无虑、无烦恼的基督教。健康、富足与成功的福音正在大行其道,传这种福音的人所看到的只是一部分。不幸的是,这种见解的空洞,在苦难与失望来临时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需要在神话语中有根有基的信心,这是很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