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三 圣经辅导事所用之表格

  个 人 资 料 问 卷
  日期:        
  个人背景:
  姓名(英):               (中):            
  地址:                                
                                  
  电话:               电邮:            
  工作地址:                           
                    电话:                
  性别:        出生日期:               年龄:      
  婚姻状况: 单身  已婚  交友中  分居  丧偶  离婚
  教育程度: 已完成                            
  学位 / 文凭:                               
  其它训练:                                
  介绍人:           

  健康状况:
  您认为自己的健康是: 很好  好  一般  不如以往
  其它                       
  最近体重改变: 减重  增重    磅/公斤 
  过去或现在之病态、受伤、残障:
                                      
                                      
  最后一次医生或健康检查日期:                       
  结果:                                  
                                      
  医生姓名(英):             (中):               
  地址:                                  
  电话:                                  
  您目前在服药吗?  是 不是
  若是,列出药名:                             
                                      
  您曾被逮捕吗?  有 没有
  事情简述:                                
                                      
  您愿否签名授权给你的辅导员要求医生,或精神      愿意  不愿意
  医生,或社会工作人员提供有关你的资料报告?

  宗教背景:
  所属教会:                                
  教派 / 宗教:                               
  每月赴教会次数(画圈):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0+
  小时所属之教会:                             
  您曾否受洗礼?   有   没有
  (已婚者)配偶之宗教信仰:                        
  您认为自己是一个有宗教信仰者吗?  是  不是  不清楚
  您相信有神吗?   信   不信  不清楚
  您向神祷告吗?   从不  偶然  常祷告
  您得救了吗?    是   不是  不懂问题问什么?
  您读《圣经》吗?  有   无
  您的宗教信仰最近有改变吗?  有   无
  若有,请解释:                              
                                      

  婚姻与家庭资料:
  配偶姓名(英):             (中):              
  地址(若与您的地址不同):                        
                                      
  电话:               电邮:                 
  职业:                             工作电话:              
  年龄:          教育程度:                    
  宗教信仰:                                
  配偶愿来接受辅导吗?  是  不是  不清楚
  您们曾经分居吗?    有  没有  多久以前       
  您或配偶曾办过离婚手续吗?   有   没有   多久以前      
  结婚年月:                 
  结婚时年龄:  丈夫      妻子    
  您们结婚前彼此认识了多久?         
  交友 / 恋爱多久?            订婚多久后结婚?          
  以前结过婚吗?    有   没有
  简述:                                  
                                      

  儿女资料: (*PM = by previous marriage)
  PM:      姓名:              年龄:     性别:    
  存 殁  教育程度:                已婚  未婚

  PM:      姓名:              年龄:     性别:    
  存 殁  教育程度:                已婚  未婚

  PM:      姓名:              年龄:     性别:    
  存 殁  教育程度:                已婚  未婚

  PM:      姓名:              年龄:     性别:    
  存 殁  教育程度:                已婚  未婚

  您若不是亲生父母养育者,请简述:                     
                                      
  兄弟姊妹几名: 兄    弟    姊    妹   
  过去一年中,有家人去世吗?   有  无
  谁,何时?                                

  性向与生活方式:
  您曾吸毒或用任何药品吗? (医生开方者除外)
  有 无 药名:                            
  您曾经感情失常吗?  有  无
  请简述:                                 
                                      
  您曾接受过心理治疗或辅导吗?  有  无
  请列出辅导员姓名:             治疗日期:           
  结果如何?                                
                                      
  下列词汇形容您的性格吗? 请打圈
  活跃  野心  自信心  坚决  紧张  勤劳  不耐烦  感情用事
  忧郁  容易沮丧  容易兴奋  富想象力  平稳  认真  随和  害羞
  好人  内向  外向  人见人爱  领袖  安静  内坚  顺服  寂寞
  神精质 敏感  其它:                          
  您曾觉得别人在看着您吗?   有  无
  您曾觉得别人的面孔歪曲吗?  有  无
  您曾觉得很难辨别不同的人的面孔吗?  有  无
  您曾觉得颜色太光鲜吗?    有  无
  您曾觉得不能判断距离吗?   有  无
  您曾有过幻觉(Hallucination)吗? 有  无
  您的听觉是否特殊敏锐?    是  否
  您难入睡吗?  是  否
  您每天平均睡眠几小时?             

  请简略回答下列问题:

  1. 你有什么难处? 你为什么到本辅导中心来?

  2. 你曾如何处理 / 面对这问题?

  3. 你盼望我们作什么? (你对来这里辅导有什么期望? )

  4. 你为什么今天 / 这个时候来本辅导中心?

  5. 还有什么资料,是我们需要知道的?

欢迎,朋友——写给接受圣经辅导者

(请立即阅读,并保存以便参考)

  你开始接受的是基督教辅导。让我们解释这是甚么意思。首先,你的辅导员是一位基督徒。他相信《圣经》为神的话,并以《圣经》中的神为生命之主。他在《圣经》方面曾接受特别的训练,也受训如何将《圣经》应用在生活上。他是一位熟悉《圣经》的人。第二,他的辅导是建立在《圣经》上的。他所讲、所做的,并非来自人的理论,也不是按照他个人意见来辅导。他愿意用《圣经》支持他在辅导中所做的一切。有时,他会用《圣经》的一些总原则,应用在你具体的情况上。无论如何,他一切所做的,都以《圣经》的原则为基础,应用在你生命中的挣扎与难题。这不仅能解决你目前的问题;更能给你一些《圣经》原则,帮助你一生解决难题。辅导员若不是在第一次约会立刻给你指出这些原则,这可能是因为他认为你未准备好去了解、讨论这些原则。不过,在辅导的过程中,他迟早会乐意教导你认识、应用《圣经》原则在你的生命情况上。

  身为基督徒,我们愿意帮助任何需要并愿意接助帮助的人。因此,请不要误会,你不必需要是基督徒,也可以从《圣经》辅导获益。《圣经》中的生命原则,对任何宗教背景的人,都是实用的。不过,无论你持守甚么宗教信仰,我们需向你指出,你所接受的辅导,乃基于基督教的价值观。

  基督教辅导不是在暗地里进行的。我们没有甚么秘方。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敞开的,可以受检验的。我们愿意对你坦诚敞开,告诉你整个辅导过程的意义,是有我们原因的。第一,我们十分愿意看见你结束辅导,并六周之后参加跟进约会之后,你不需要再回来接受辅导。当我们与你说「再见」时,我们盼望不单帮助你解决了目前的问题;而盼望给你一些终生备用的帮助。第二,我们既愿意教导你认识《圣经》的教训,我们盼望你彻底地认识到,你来接受辅导时,生活中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当你结束辅导时,我们也盼望你了解到,是什么《圣经》原则使你生命中起了改变。我们不希望看见你将来又堕入同一类的难处,又跑回来要求接受辅导。我们乃盼望见到你清楚地认识到,如何能避免问题的重现;就算问题再次发生,神要你如何面对,解决这问题。

  我们辅导的问题,乃身体(医药)上的问题以外的问题(身体上的问题包括毒素,身体上化学因素之失常,大脑受伤, 脑瘤,或其它身体上的伤害)。虽然如此,我们也常常与医生合作,帮助接受辅导的人。当然,你若怀疑是否有某方面身体上的问题,你应立即找医生检查,确实事情的真相。你若愿意讨论这方面的问题,请与辅导员讨论,他会很乐意给你谈一下。他可能提议,你所需要的是那一类的身体检查;你若不认识医生,他也可能给你介绍合适的医生。

  除了上述身体的问题以外,一般情况中,我们生活中的问题,通常与神及与我们的邻居有关。我们与神的关系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关系。除非这方面的关系正常,不然生命中其它的事都不可能正常。需与神的关系正常,你必须信靠耶稣基督作你的救主,做一位基督徒。你必需完全信靠耶稣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你的罪,为你的罪担当了神的忿怒。事实上,你如不降服在主耶稣的权柄下,你不能知道如何在这世上生活,如何经历圣灵改变我们生命的能力。因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你和神的关系。你若不清楚你与神的关系如何,请在下次约会时跟你的辅导提出。他必定乐意与你好好地谈。

  除了与神的关系之外,来接受辅导的人,通常在他与「邻居」的关系上出了问题。谁是你的邻居? 就是任何一位,你需与他建立一个负责任的关系的人。通常,我们生活上有困难,根源在于与神的关系,及与邻居的关系都有「罪」。不过,神赐给我们《圣经》,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神要教导我们,如何与他,及与我们的邻居的关系正常化。《圣经》吩咐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神,还要爱我们的邻居,如爱自己一样。《圣经》亦告诉我们,你必需要籍着基督得救,才得活出这爱。爱神,爱人是两项诫命,两个生命中的事实 --- 《圣经》说,两者是不能分割的。为了这缘故, 《圣经》能提供所有与神,与人关系中问题的答案。因此,我们在辅导中所讲,所做,和所教导的,都是用《圣经》的教训。

  让我们给你一项建议。既然《圣经》在我们的辅导中是这么重要,你也需要拨出时间,每天看一段《圣经》。请你和你的配偶,儿女,或跟你有问题的人,一起阅读。当然,你若是独自来接受辅导的,或你的问题只限于你与神的关系的话,你可以独自读《圣经》。不过,与他人一起读《圣经》肯定是有帮助的,讨论经文,会刺激你的思想,去应用《圣经》所讲的,在你目前的情况上。

  请不要用看魔术的方法读《圣经》。读经,目的要掌握其内容。

  你要尽量去了解,找出每一段经文的原意。可以尝试自问: 圣灵为什么在《圣经》这里记载这段话? 它的目的(原意)是什么? 我若明白、相信、顺服这段经文,并付诸行动的话,神要我所做的是那些事? 这段经文对我今天有何意义? 读《圣经》,不光是了解事实。事实固然重要,不过你必需从掌握事实进展到明白经文的原意(intent)。意思是说,你必需掌握到圣灵的旨意,是要如何用这段经文改变你的生命? 了解了这点(原意)之后,你必需跟从经文所指示的,用行动来遵行。你要踏出信心的一步,照《圣经》的教训去做。

  我们还建议,你不要读太多,太长的段落。你可能不能消化、明白。你只要读到经文中你清楚明白的地方,即可停止。想一想: 你在经文中了解到的真理,与你的生命有什么关系? 若与别人一齐读经,不仿讨论一下。讨论一下经文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尝试找出经文与你生活某一方面的习惯、待人接物的方法有什么指示?

  在一般情况下,我们的辅导不会超过十二星期。其实我们发现,来我们中心辅导的朋友,在大约八星期之后,已能解决他们的问题。所以我们从头就要你了解,辅导不是一个漫无边际的过程。事实上,你的辅导在六星期后,就会看看你是否已有具体的改变。若是在六周内没有什么突破(不一定是很戏剧化的,只要真正在方向上有改变),他必需问: 辅导过程中是否出了问题? 我们通常会发现,不是你,就是你的辅导,在某方面失败了。你的辅导会作出捡讨,并纠正错误。

  现在让我们谈谈,若在约会之间(在家里)你的问题又出现时,你应怎么辨。你若不知如何处理,请跟下列步骤:

  1. 不要慌张!
  2. 不要打电话给你的辅导。
  3. 写出你的问题是什么 --- 要写得扼要,具体。
  4. 再写出: 你面对这个问题,目前作了什么去解决它?
  5. 再写: 你采取了这行动去解决你的问题,结果如何?
  6. 再写: 是什么导致这个结果?

  比方说,你没有完成某项功课作业,因为在你生命中有障碍。不过你的确已尝试去做功课作业所吩咐你要做的事。好,一步一步的,写出: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把你所写好的,在下次约会时带来。你若在功课簿里写下发生了什么事,并写下你对事情的解释的话,这会对辅导有莫大的帮助。不是约会的时间,不要打电话来本中心,除非是真正的紧急情况。辅导员一般不会在电话里给你辅导。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在电话中所作的劝导,因没有好好的考虑事情的各方面,常常会引致误导。你需要时间,在约会坐下来,与辅导详谈;这样能帮助我们,帮助你依照《圣经》的原则作出决定。通常,受辅导者若面对难题时,所提供的资料往往是感情用事的,是有所歪曲的。通常,在这种情况中你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坐下来,花一点时间祷告,好好思想,把问题写下来,然后好好睡一觉,等到下一次辅导约会。所以,除非真真有紧急情况,不然的话,你只需把问题写下来,然后再写下你对问题的解释(见上列六条问题),然后把所写下的带来下次辅导约会。那时,你的辅导会与你详细讨论这问题。

  若有真正的紧急情况,可打电话给本中心的秘书。在封面一页有我们的电话号码。你可以打电话给秘书。她若知道问题的答案,她会告诉你。也许她会与你的辅导联络;若不能,她可能会找另一位辅导。辅导会尽早打电话给你,给你一些帮助,渡过紧急难关。

  每次约会时,必需与秘书提出所有有关你的约会的事。除非你必需改时间 --- 若要改时间,改日期的话,必需尽早与秘书联络。我们愿意与你合作改期,不过我们要求你要尽早告诉我们。你若早知要改期的话,不要等到约会前一天才与我们联络。有其它人等着用这段时间接受辅导。因此你若不能按时来,尽早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安排另一位朋友在那段时间来。你若最后一分钟才告诉我们,或甚至完全不告诉我们的话,我们不但浪费了时间等你出现,更不能用那一个钟头去帮助一位很需要我们帮助的朋友。因此,请为他人设想,帮我们一忙,也帮你自己一忙。

  我们必需强调,你必需按时做功课作业。你必需每次把功课簿带来约会;回家后按时,按步尽力完成所有的作业。每星期,你要求神赐你力量,完成你那一星期必需做的功课。要拨出时间,用些功夫,好好地做,不要马虎。我们深信,使你能改变的最重要因素,乃在于你将约会中所讲的,应用在你每天面对的问题上面。辅导不是变魔术,真正辅导的果效,不是每周一小时中能达到的。每次在约会中,我们会谈及你与神,及与人的关系。不过,在日常生活中,你必需活出生命的改变! 为了这缘故,我们给你订出功课作业;也是为了这缘故,我们必需要求你,好好用心地把功课完成。功课作业不单是很重要;它关乎着你生命的问题! 辅导之所以有效,就在于这方面! 每周一小时的辅导约会,只不过是生命改变的前奏。真正的改变,在于你在现实中为神而活,与别人相处。因此,你要牢记这个原则。

  愿神赐福给你! 我们向你保证,你若忠心遵行神的话,你的辅导过程必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