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章 教会的双重责任

  一般人很容易认为事情都是相对的,但这是错误的观念,偶而基督徒在谈论关于宗教方面的时候,很容易犯这种错误。例如有些人说,旧约中神的百姓是活在律法之下,而今天我们基督徒乃是活在恩典之下,并且说律法与恩典是互相排斥的,势如水火;但事实上,旧约的信徒是与我们一样靠恩典得教,而我们也像旧约时代的人一样要遵守道德律。还有就是在圣徒与罪人之间有所区分,说圣徒就是圣徒,罪人就是罪人,但真理是并非所有的人都是圣徒,而地上所有的圣徒都是罪人。

  这种说法导致的问题是,教会的工作是在信心上建立信徒呢?还是将福音传给教会以外的人呢?有些人选择其一,而排除其二,但教会必须二者兼顾,否则明显的会造成失衡。


  对内的责任

  有的教会团体,除了对本教会的人传道以外,什么都不做;有的主张教会唯一的工作,就是对外传福音。

  这两种看法,同样的不平衡,而且是有害的,其中至少有两项严重的错误。教会中持这样见解的人,一是并未考虑到,盟约的子女也是有形教会的肢体,无疑需要教会的栽培,教会必需在真道上教导他们。二是教会忽视了得救不单是一个重大的事件,而且也是继续不断的过程。一个重生得救的人确知自己蒙神保守直到世界的末了;但是在世的每一天,仍然需要救恩,直到离世为止。成圣是得救极其重要的一面,是一个单调、乏味的过程,唯独在死的时候才真正完成。因此,教会必须将神的真理传给她的信徒,因为神藉着真理,使他自己的子民成圣。

  强调对教会以外的人传福音,而忽略教会内信徒造就的人,就好比一个人看到邻居孩子贫弱,就动了慈心,但却忽略了照顾自己家中的人,忘记了使徒保罗的警告:「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五8)。

  又好比一个带兵的官长,到国外去打仗,却忽略了本国国防的防卫及训练,将来,他势将面临无可用之兵的危机。同样忽略将神的道教导信徒的教会,无法拥有热心、合乎圣经的宣教机构;不负起教导青年的教会,也一定无人会愿意献身成为宣教士,既没有宣教士,也就沦落到无人传福音了。


  对外的责任

  圣经特别强调教会向外传福音的责任,但有人却说旧约中缺乏传福音的意味,这并不真确。当神呼召亚伯拉罕的时候,就是要他成为以色列人的父,神对他说:「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十二3)。旧约里记载了许多有关万民都要归向主的预言(诗八六9);神也要约拿到尼尼微城向恶人传悔改的道,旧约时代有不少的外邦人加入了神的教会。而新约时代,向外宣教的命令更为清楚,基督复活后向门徒显现,他们谈话的主要内容就是向外传福音,马太福音廿八章18~20节的大使命,就是在这个期间产生的;主耶稣升夭前对门徒最后所说的话:「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

  五旬节时,教会热心地从事宣教工作,他们并没有等到耶路撒冷和安提阿的母会人数众多、经济巩固后才向国外传道,他们乃是,在教会一开始成立。还幼小的时候就差派宣教士出去了。神差派受过高深教育的使徒保罗到异邦世界传福音,他是历代以来最伟大的宣教士,无数的人都步其后尘成为宣教士,而这件事将继往开来的持续下去,直到认识耶和华的知识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赛十一9)。

  有一个古老的比喻,就是有关加利利海与死海的比喻,对于信徒忠实的传福音,有很大的帮助。加利利海是一个流通的淡水湖,它与约旦河相通,每天湖水在其中流进流出,生命也在其间生生不息;但是死海却因四围封闭,每天只承受从加利利海流入的水源,日积月累的只流进不流出,成了一个盐份极重的咸水湖,生命无法在里面生存。这就好比一个只重内部训练,不重向外传福音的教会,到头来就成了一个死的教会。圣经也有这样的话:「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箴十一25)。

  教会在对内对外的工作上必须维持适当的平衡,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每顶工作只稍稍作一点就够了,乃是在两方面都尽力而为。


  研读回应

1.一个教会若没有人肯献身做传道,很可能是教会的什么责任出了问题?

2.圣经中传福音的观念是由耶稣才开始有的?

3.请比较使徒时代的耶路撒冷教会与安提阿教会最大的分别在那里?

4.加利利海与死海的比喻给了我们什么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