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二章 教会的独特性

  得救的信心

  无形教会的构成,乃由于罪人藉着相信主耶稣基督,成为他奥秘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有形的教会,不过是无形教会外部的表显,在有形教会中,只为信者及其儿女容留地位。

  教会要怎么做,才能将不信的人从肢体中隔离呢?关于这问题的答案,大致有三个看法:极端严谨的看法、极端松弛的看法、中庸合理的圣经看法。

  有人声称自己能断定谁已经重生,谁还没有重生,因此若有人要加入教会,他们就自认能看出对方是真基督徒或挂名的信徒。持这种看法的人极其主观、专擅,且充满了属灵的骄傲,他们忘记了,只有无所不知的神才能识透人的心。

  今日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教会必须甘心乐意的接受那些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加入教会。他们认为,教会不应该怀疑这些人的诚恳,或对他们自己的评价做任何的更正。采取这种立场的人,无疑是向那拒绝信仰的人敞开了大门。许多人都公然拒绝基督的神性,却还大言不惭他说他们相信基督。

  关于这点,圣经中有清楚的教导。一方面只有神是无所不知的,教会并不是无所不知的,因此教会在判断谁是信者,谁不是信者上,是可能有错误的;另一方面,尽所能的将不信的人,从教会中分别出去,是教会严肃的职责,因圣经屡次劝勉教会要把那些明明是不信的人从教会分别出去。

  对于想要加入教会的人,教会有严加考核的责任,以下提出三项不可缺少的考核试验。


  一、得救信心的条件

  反理智主义在今日教会中非常盛行。情感上的经验,以及愿作好人,愿行好事,在今日教会中非常被重视,远超过圣经要道上的追求,信心被看作是一种赌博,但那并不是得救的信心。得救的信心是以知识为前题的,其实得救的信心,不仅仅是圣经教导有关救主的知识,乃是信靠基督得永生,但是你不能不首先知道圣经的教导而信靠他。正因为圣经教导有关耶稣基督的事,所以信的人才委身于他而得救。

  埃提阿伯的太监在相信以前,他必须先受神话语的教导(徒八29中38)。保罗和西拉对腓立比的禁卒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就在那天晚上,他和他一家都受了洗,圣经记载在他们受洗以前,保罗和他的同伴,「就把主的道,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徒十六31~33)。主吩咐门徒去教导万民,乃是他宣扬大使命最突出的部份(太廿八18~20)。当然,一个传道人为基督得人所要做的事,就是教导他们有关得救的方法,「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十17)。

  虽然每个教会的会友不一定都精确地了解系统神学的每一部份,但是也应该提出几项自己所同意的重要真理知识,作为自己得救信心的根据,例如一个人不明白基督的神性,他如何能相信他而得永生呢?认为耶稣只是一个平常的人,根本不可能信靠他而得救,倘若如此,他就是将神的荣耀归给了人,因为只有神能救人;也可以说,他是犯了拜偶像的罪。如果一个人对于圣经有关基督之死的解释,没有一点印象,他又如何能相信基督为他钉十字架而得救呢?基督代赎之功,构成了圣经有关得救教义的中心,不知道这一点的人,无法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受苦、受咒诅是为他的缘故。

  人固然可以表明他的信仰,但教会却不能不听当事人的表白就认定他是个相信的人;教会有调查的责任,看他是否真有得救的信心,确实具有这方面的教义知识,如果他没有,教会必须坚持他当受圣经进一步的教导,作为他被接纳为会友的条件。

  得救信心的另一个条件就是承认自己有罪。没有病的人是不需要看医生的;一个人若不感觉自己在灵性上有病,他是不会跑到灵魂的大医生耶稣基督那里去。只百受罪恶感压迫的人,才会跑到加略山求救,正如一首诗歌的歌词:「万古磐石为我开,容我藏身在你怀!以你昔日被刺裂,所流宝贵水与血,洗我内外全清洁,罪孽、恶势尽除灭!」

  大要理问答对「称义的信心」之解说为:「圣灵与神的话,在罪人心中所作成的得救的恩典。他既然觉知自己的罪与愁苦,不但自己无能,就是别人也无能拯救脱离那灭亡的情况,他就藉着这个恩典接受并且靠赖基督和他的义……。」(《大要理问答》第七十二问)。

  所以,一个人若是因为觉得自己够资格作会友,而想加入教会,那么他必定被排斥在教会门外,因为问题并不在乎他是多么的好,乃在乎他是多么的坏、多么的有罪、污秽、无助。认为自己有资格作基督教会会友的人,根本没有资格作教会的会友。只有那些觉得自己应该下地狱,一点也不能救自己,只有投靠基督的人,才能在基督的教会中占一席之地。


  二、得救信心的本质

  有许多自以为是信徒的人,却对得救的信心一无所知,因此教会对想加入教会的人,查询他们是否有真实得救的信心是必要的。

  由前所述,一个人若不了解圣经中关于基督的教导,并且同意那个教训,是无法相信基督而得救的。另外,要强调的是单靠知识或同意教训,不能算为得救的信心,这得救信心的本质,是为了得救而将自己投靠基督的意思。

  得救的信心不仅是相信某一种有关耶稣基督的道理,它乃是对基督位格(就是基督这个人)的信靠。圣经教导我们耶稣是受圣灵感孕,为童贞女马利亚所生,公开传道约有三年之久,他发表了许多充满神智慧的言论,并且行了许多神迹,他更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为罪人死,第三天复活,四十天后升天,在那里为属他自己的百姓代求。关于这位救主,还有许多圣经的真理,但不要以为只信基督的位格,就可以不管这些教训。另有些人则可能用头脑来接受这些真理,心里却不相信基督的位格,神学家称这等人的信心为思想上的信心,又称为死板的纯正。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得救的信心呢?答案是为了得救而放弃自我,专一的投靠圣经中所阐扬的那位基督。

  传道人常常告诉会众,所谓信基督的意思是,完全确信基督在十字架上是为人的罪而死。这种说法并不太正确,因为把得救信心的本质与得救信心的确知混为一谈了,这是错误的。事实上信心的本质与确知是不可分的,后者是承袭前看而来,每一个信徒多少都确知一些圣经得救的教训,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完满的确知自己是否得救。

  教会对信徒有时候要求太多,坚持只有那些对基督教毫无疑问,并且说:「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伯十九25)的人,才能加入教会。但是那些愿意接纳不肯将自己交托给主,且不放弃自我之人的教会,在要求上也是太少了。

  论到得救信心的定义,要理问答中说得最清楚、正确:「信服耶稣基督是神所赐的救恩,使我们照着福音的信息与劝勉接纳基督,唯独靠他得救」(86问)。这句话中最有意义的就是「唯独」一词。真信徒并不是相信任何受造之物,不拘是在天上或地下,乃是「唯独」相信基督,也不是信天使或圣徒而得救,也不是靠行为或品格,他将歌唱:

   正如我状,无善可陈,你竟为我流血舍身;

   召我前来,与你相亲,神之羔羊,我来!我来!

  这首诗表显出了得救信心的本质,所以教会在考查慕道友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这位慕道友是否有得救的信心。


  三、得救信心的果实

  主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他又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七20~21),全本圣经很清楚地教导,人得救不是靠着行为,乃是靠着恩典,藉着信而得救;但是圣经没有说人得救是靠死的信心,相反的,圣经告诉我们,得救乃是靠着活的信心。保罗和雅各的教导是同样地清楚有力,教会岂可不重视这得救信心的测验吗?

  在教会中还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观念,认为一个人可以接受耶稣为救主,但却不必承认他为主宰;一个人能得到罪的赦免,可以不必放弃那罪,用神学的名词来说,即一个人能得到称义的好处,却不要成圣之恩。这种观念是完全错误,且极其邪恶的,教会对这样的看法,不能有丝毫的姑息,必须完全地拒绝这种以耶稣为救主,而不遵守他诫命的人,这等人是假冒为善的人。人非圣洁不能见主(来十二14),人非圣洁就不能承认他是基督教会的肢体。

  这并不意谓只有道德完全的人才能加入教会,因为即便是最好的基督徒,在许多事上仍有过失。它的意思是说,只有坚决回答以下问题的人才能加入教会:「你愿不愿意说你爱主,按照圣经所说甘心乐意的服事主,放弃世界,治死旧性,并且过圣洁的生活呢?」得救以后的信徒,虽然在道德上不能达于完全的地步,但是他要努力地追求,对任何不完全的事都要感到不满。

  有时我们会听到人心怀恐惧,表示教会对想加入教会的人太严,使得很多人都不敢接近。这点在圣经中有很清楚的答案。使徒行传第五章论到亚拿尼亚和撒非喇悲惨的事,他们是教会的会友,但是他们的生活和所承认的信仰却不相符,他们徒有敬虔的外貌,却无敬虔的实质,他们欺哄圣灵,因而受到刑罚,一同暴毙,无怪乎圣经告诉我们:「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其余的人,没有一个敢贴近他们;百姓却尊重他们」(徒五11,13),但此后却有令人震惊的事发生,下一节说:「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增添,连男带女很多。」

  这里所说的是一个排他性的教会。根据人意的算法,这样的教会在人数上是无法增长的,但是由于神的工作与作为,却证明这种教会的长进是前所未有的。

  神所关心的是教会的长进,他要祝福教会,因为教会拒绝的正是圣经所要求的。神要把得救的人数加给教会,只有神所给的才是真正的加添,而人为的加添,则总是教会荣耀的减损。


  研读回应

1.请举出什么是得救信心的条件?

2.如果一个人是因为病得医治才信耶稣,教会需要在那方面帮助他,使他有稳固的信心?

3.一个人如果表示他相信圣经中记载的真理,是否表示他即具有得救的信心?

4.教会凭什么来测验人真正具有得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