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基督教倫理?

 

 

倫理學包括個人倫理,就是你個人的態度,也可以有大方向的。有一點像亞里斯多德從倫理學最後就講到政治學了。倫理不是個人的生活和思維,和跟某些人的交通的關係,或來往的關係。倫理是整個人類社會甚至所有人,甚至現在已經不只是人,你對物,對動物、對植物、對環境、對河流,包括環境倫理,這些東西的一些態度和做法。所以倫理學包含的可以非常廣,包含政治、包含經濟、包含環保、包含科技、包含人和人、人和物、人和親人、人和大自然的這些關係。各位這些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你也不要覺得一定是某一種才對。這叫倫理學,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有。

 

基督教倫理學就比較限定在有基督教的信仰來瞭解這些事。但有基督教的信仰,在瞭解這些事的時候,也不是跟非基督徒沒有關係的。你們如果已經看了路德倫理的時候,就知道我已經介入這個,叫「兩國倫理」了。我們在神的國裡,我們又在人的國裡面。我們在神的國裡面有神的國的倫理,在人的國裡面有人的國的倫理。也是這種事,大家頭腦不清楚,弄得糊裡糊塗地(我又發脾氣了,真是對不起,今天脾氣特別大)。

 

今天在教會裡面,今天早上來跟談到這個。我們基督徒都有一些碰到壞蛋的地方,家裡面還有環境裡面,可能是總統,不管是陳總統或馬總統。我們會碰到壞蛋,碰到不講理的同事或者是各樣的人。我們怎麼辦?很多時候那個壞蛋是你老公,這特多。有的時候是你的兒女,有的時候是父母,還有的時候是婆婆。各位,這些都不是笑話了,是很嚴肅的事情,是倫理,我們怎麼辦?

 

其實我這課上已經講了那麼多的事情,包括性關係的事情。我在教會裡碰到,我在看到市面上這些爛書上看到的就是赦免、饒恕,因為是基督徒嘛。有的時候不只是基督徒,連慈濟他們也有這種,你要怎麼樣饒恕,你要怎麼樣愛他。我也常常看到這些,就說你對人好,饒恕人,是對自己最好。你饒恕人,自己的心中多輕鬆、多愉快。我現在看到很多,就是不管別人怎麼壞,你饒恕他,這樣對你最好。我發現這實在是一個非常不合基督教、充滿了自私的一個理論,因為他講了半天都是對你自己很好。我告訴你,你對那個壞蛋很壞!因為你就拼命在姑息養奸,讓他越來越壞。對不起我知道我得罪很多人了。

 

我就聽到了,猶太人哪,二次大戰全家被德國人都殺掉了,然後他最後饒恕了,感謝主了,就饒恕了。我看到很多的妻子,老公有外遇,而且繼續有外遇,那些愛主的姐妹們就勸她,你要饒恕、饒恕。她就饒恕了,就很偉大。再靈恩一點就是釋放禱告等等這樣。那個老婆呢,本來自己很辛苦,是受害人,現在更痛苦,因為當她對她老公稍有不愛的時候,“姐妹啊,你沒有愛心啊,這是得罪神啊。”我已經是被老公欺負成這個樣子,我稍稍有點正常人的怨氣,我們基督教說你不是人!基督徒倫理都在訓練人不是人!因為你不能生氣,你要愛她。你要左臉再打過去,右臉再打過去。他要包二奶,你要給他買一個三奶。各位這都對聖經錯誤的瞭解!(對不起,我很憤怒)有這麼多的情形。

 

你們看路德倫理應該已經看出來了,在這個罪惡的世界裡面,律法是不能沒有的。我們律法和福音,這個能夠分得好,這個能瞭解,這是太重要了。這個包括國與國之間、民與民之間、公司與公司之間,就是團體和個人都需要知道。因為各位,我要先說我立場很保守,我相信聖經都是上帝的話,我相信三位一體,我相信上帝的預定,我相信完全是上帝的救恩,我對絕對大多數神學院我都覺得走入新派對神不夠忠實,但是對上帝越敬畏越忠實,我覺得我們很多東西真的需要去想一想,聖經到底怎麼講的,還是我們的傳統是怎麼講,我們傳統有沒有講錯了。當基督徒在講倫理,甚至我們在強調恩典的倫理、愛的倫理的時候,我們需要看到整個聖經。

 

我們又把基督教的倫理再分一下,有神學倫理,就是從神學來討論,還有新約倫理、舊約倫理,那就是新約、舊約裡面的這些觀點。當然我們現在這堂課的題目是基督教的倫理,其實是跟新約、舊約還有神學還有跟不信主的人都有關係,因為這都是在上帝管理之下的。

 

我們就從我剛才說我不想講倫理學的理由講起,就是倫理是律法或者起碼我們看起來是律法是規定,你要做什麼你要怎麼行。如果我這一堂課可以分的話,我就會都是兩個兩個來分,就是一對一對來講。就是我會講基督教的倫理是恩典的倫理,這各位沒上過大概也講得出來。我們都是蒙了上帝的恩典,所以我們行事為人就與蒙召的恩相稱。我們是因為恩典來做事的,我們也應該活出這樣的恩典,恩典的倫理。這沒有錯,這應該是非常恰當的描述。但是我也覺得我也相信基督教的倫理是律法的倫理、是恩典的倫理、是自由的倫理、是被限制的倫理、是今生的倫理、是來世的倫理,這些我們可能都會這樣來分,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