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蛇引诱女人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女人吃了,也给丈夫吃。(3:1-7)

经文:
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3:1-3:7

注释:
 ◎ 罗5:18-19,林前15:20-21认为这段的记载是事实。
 
●「蛇」:启12:920:2等新约经文都认为蛇背后的势力是撒但。 此处蛇会说话,这跟第二章中的记载不同,在第二章中 ,仅有人会说话,动物不会说话。而且整个旧约除了此 处之外,仅有巴兰的驴子曾说话 民 22:28 。因此夏娃 应该可以察觉事情有异。「蛇」原文前有冠词,表示是 特定的「那蛇」,而不是所有的蛇。以这个角度来看, 这条特别的蛇跟撒但有关是很有可能的。
 
●「狡猾」:「精明的」、「狡诈的」。
 
●「不可摸」:这是夏娃自己加上去的,夸大了上帝的严厉。可对照 2:17 。
 
●「免得」你们死:「以免」,不过2:17是连续两个「死亡」,表示「必定死」,夏娃弱化了命令的严肃性。
 
●「不一定死」:原文是「不会一定死」,蛇否定了「上帝审判」的必然性。
 
●「明亮了」:「被开启」。
 
●「如」神:「变成像....一样」、「变为」。
 
● 3:5 扭曲了上帝的动机,把整个禁令当成是一个「嫉妒」、「奴役」、「压迫」的组合。
 
●「给她丈夫」:「给那同她在一起的丈夫」。3:1,4,5暗示亚当在夏娃身边,此处的原文也暗示亚当当时在夏娃身边
 。
 
●「无花果树」:美索不达米亚没有无花果树,迦南一带才有无花果树。无花果树是迦南附近,叶子最大的树。但是伊甸园中也可能有无花果树。

 ◎ 3:1,2 中蛇对上帝的称呼是「神」而不是「耶和华神」,用意大概是只把神当成是创造者,而不是与之有亲密往来的神,3:3 中夏娃 也受其影响,称呼上帝为「神」。

 ◎ 3:7 看起来似乎是蛇的话应验了,但事实上应该是蛇说了一半的真话,亚当、夏娃的眼睛被开启,并非真的看清楚了善恶,而是用「不同于上帝的角度」来看事物,以至于他们无法忍受原来赤裸的状况(其实赤裸也没有什么不好或不对)。也可以说他们是开始用自己的标准来评估事物。由这个角度看,他们自己「成为认识善恶的标准」,但是由上帝的角度看,他们已经拒绝上帝是他们的标准, 是「选择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