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伦理在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性

基督徒在教会的伦理是否比一般的非基督徒都好这是值得我们检讨与思考的问题。圣经里面有很多地方强调伦理的重要性例如

 

1. 伦理是信仰的外在表现

   雅各书是常被我们忽略的一本书雅各书 2:17 「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所以伦理是印证信仰的主要方法。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地上的盐」意思即是指基督徒要有特殊的伦理生活表现以别於 非基督徒。基督徒需要有好的伦理表现、好的伦理生活才能够做世上的光、地上的盐。

 

2. 伦理生活关系基督徒个人的得救

       伦理照理来说应该受到基督徒的重视才对但是「伦理生活关系到基督徒个人的得救」这种方面好像被传统信仰所忽略因为传统的教义强调「因信称 义」。我们常听说信心最重要我们是因信称义的只要有信心就可以称义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得救。你一定很少听过说「有好行为就可以得救」。我们过去都被 教导得救不是靠行为而是靠信心。如此不断地强调信心以致於伦理在我们的教会传统中反而被忽略了。很多基督徒有这样的观念认为行为不重要导致基督 徒的行为表现与一般不信的人没有什么区别。这是十分亏欠的事情。如果我们的生活、行为和非基督徒没有区别的话作基督徒又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马太25:31-46 记载耶稣说将来我们都要在上帝面前交帐那时上帝要把在他面前的人分成两边一边是山羊一边是绵羊。上帝要对山羊那边的人说「我不认识你们你们 会被拒绝进入天堂因为我饿了你们没有给我吃我渴了你们没有给我喝我没有衣服你们没有给我穿。」这些人都不关心他的弟兄姊妹的需要。另外一边的 上帝对他们说「你们可以跟我一起享受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渴了你们给我喝我没有衣服你们给我穿。」耶稣这个比喻是什么意思很简单 它告诉我们我们的生活要有伦理的行为表现也就是要会关心人、帮助人

 

   如果我们只有信心没有伦理到最后就会像耶稣所说的上帝会弃绝我们。我要强调的是伦理生活其实也关系到我们个人的得救不要只说有信心就可以得救 而不去重视伦理。信心和伦理同等重要为什么我们的传统告诉我们伦理不重要信心才重要我们都知道「因信称义」是宗教改革的一个口号它是宗教改革时为 了突显信心的重要而提出的。当时罗马的教会发生问题教皇非常腐败有偏差的教训他们强调教会、强调教皇的地位所以马丁路德改教时就呼吁信心的重要 性。他强调信心能让人得救得救不必通过教会或教皇只要对上帝有信心即可。这些我们读教会历史就可以知道。但我个人觉得「因信称义」这个口号有点矫枉过 让新教的传统从那时起对伦理行为比较不重视。这样的作法其实跟耶稣、跟圣经的教训有一点背离。所以我在神学院教基督教伦理学时就强调我们不要被这 种「因信称义」的教义阻碍我们对伦理的重视因为伦理是很重要的。

 

3. 伦理也是维系教会秩序的主要力量

教会里面如果没有伦理我们都看得出来教会一定会很乱。所以伦理在我们基督徒的教会生活当中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