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开始躲避神,神主动找人,亚当推卸责任给夏娃,夏娃推卸责任给蛇。(3:8-13)

经文: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甚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3:8-3:13

注释:

●「天起了凉风」:指的可能是「日落之后」,迦南地南部日落之后就会吹起凉风。不过伊甸园是不是这样的环境就不能确定了。 

●「行走」:「来来去去」、「散步」。这里用拟人法来形容神,不过上帝如果要跟人接触,大概也要用人可以接受的状态来与人接触。

 ◎「你在那里」:全知的上帝应该知道他们在哪里,以及做了什么事但上帝又问这些问题,想必原因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因为他要引起人的回应与注意,思考自己的处境与落到这样处境的原因。 

●「害怕」:「惧怕」、「畏惧」。这是创世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字眼。 

●「你所赐给我」:亚当不但把责任推给夏娃,甚至把责任推给神,似乎整个错误的源头在于上帝为他造女人。 

●「引诱」:「诱惑」、「欺哄」。

 ◎女人表现比亚当好,他没有责怪上帝或亚当,仅仅是陈述事实,当然她也打算把责任推给蛇,不过比起亚当,算是好多了。不过「推卸责任」好像是人类面对罪恶的标准反应,在这过程中,没有人承认自己的错误,求神原谅。 

 ◎这时候,人已经死了。因为他们自动要与生命的源头(上帝)隔离,连见面都不敢见面了。说起来,下文所说上帝给人类的惩罚,比起人类用罪恶互相伤害所带来的灾祸,根本是非常轻微的,但此时人已经不敢、也不愿意见到神。不敢,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