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与《圣经》

      有人问,基督徒不是直接在基督的权威之下吗?基督是我们的主,基督不也是《圣经》的主吗?为什么基督徒要顺服《圣经》的权威呢?强调《圣经》的权威会不会喧宾夺主,削弱基督的权威呢?笔者以为,不应把基督的权威和《圣经》的权威对立起来、分割开来。事实上,它们是和谐统一、密不可分的。

      《圣经》清楚地表明:一方面,主耶穌一再強調,《圣经》是为他作见证的,“你们查考圣经 [或作应当查考圣经] ;因为你们以为內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這经”(约5: 39);另一方面,他不惜捨弃生命也要順服、应验《圣经》上的话,为《圣经》作见证。在弥留之际,他仍念念不忘“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约19: 28)。临終时,《圣经》的话仍不离开的嘴唇:“我的神,我的神!為什么离弃我 ?”(诗22: 1;太27: 46;可15: 34) “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祢祢手里”(诗31: 5;路23: 46)。這是主耶稣为《圣经》的权威做出的生命见证。[11]

     基督是我们的主,也是《圣经》的主;《圣经》的权威源於基督的权威。然而,若没有《圣经》,就没有人能够认识基督;离开了《圣经》启示的权威,基督的权威就成了空中楼阁。巴刻 (J. I. Packer) 指出,基督是《圣经》的主,正如任何一位绝对的君王是他所颁布的法律、训令的主一样。这些法律和训令具有他个人的权威。一个人是否顺服法律,正是他对君王是否忠诚的一个量度。所以,顺服耶稣基督的权威是准确地通过顺服《圣经》的权威实现的。[12] 《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将基督的权威和《圣经》的权威称为“同源的权威”:

   基督和《圣经》相互印证彼此的权威为真为实。因此,基督和《圣经》合而为一,成为一体同源的权威。据此立场而言,“从《圣经》来诠释基督”与“以基督为中心,宣扬基督的《圣经》” 两者诚属一体。既然从“默示的事实”来看,我们可以说:《圣经》的话,就是神的话;同样地,从所启示的“耶稣基督和《圣经》之间的关系”来看,我们也可以宣告,《圣经》说的话,就是基督说的话。[13]


      同时,也不能将基督与《圣经》划等号。《圣经》是神的话,而基督是神话语的主,是《圣经》的主。《圣经》的中心是耶稣基督。旧约《圣经》预言、盼望耶稣基督,新约《圣经》回顾、见证耶稣基督。没有《圣经》,人类不能认识耶稣基督;有了《圣经》,并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认识耶稣基督。所以,主耶稣对犹太人说:“你们查考圣经 [或作应当查考圣经] ;因为你们以为內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約5: 39 - 40) 。因此,读《圣经》时要牢记,查考《圣经》不只是懂得一些知识、明白一套学问,而是为了认识基督、归向基督,跟随基督,更爱基督,更像基督,得着神所赐的丰盛生命。离开了“唯独基督”这个目标,学习《圣经》就失去了意义,不能实现神赐下《圣经》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