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也记载坏人坏事

 

对于《圣经》是神“完全默示的”的教义,有人还有一个疑问:《圣经》中也记载了坏人坏事,怎么会都是神的话呢?答案是,“《圣经》是神的话”,并不是说《圣经》全是神的“语录”。保罗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 - 17)。“督责”一字,在新约《圣经》中仅见于此,意指罪人的“悔罪”、“责备”,甚至“刑罚”;“归正”由“重复”和“伸直”二字复合而成,意为“纠正”、“矫正”。[39] 所以,《圣经》是神的话,它不仅有神的旨意、训诲,也有神透过各种正、反面的事件对人说的话,以达到教训人、责备人、警戒人、使人归向神的目的。白嘉灵把《圣经》中神向人说话的多样性归纳为以下方面:

 

 

 

1.神的直接吩咐:如旧约中常出现的“耶和华如此说”、“主(耶和华)说”,新约中耶稣所说的话,等等。2. 神透过先知、使徒对人的吩咐:如旧约中的先知书,新约书信,等等。3. 神透过与人交往表明他的心意:如神吩咐亚伯拉罕献子,事件的背后是神期待所有信他的人,对他也有如此的敬畏。4. 神藉着信徒的信仰实践表明他的心意:如波阿斯因实践律法而对路得的照顾;但以理在外族的统治之下,仍过着敬畏神的生活,等等。5. 神藉着灵感的颂赞诗、灵感训诲文学表明他的心意:如诗篇、箴言、传道书,等等。6. 神透过人在试探中的失败表明他的警讯:如亚当的悖逆与受罚;扫罗在献祭上自作主张;大卫的淫乱与借刀杀人,等等。7. 神藉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医病、赶鬼、受死、复活,表明他拯救人类的旨意:旧约中的弥赛亚预言、新约的福音书皆属此类。[40]

 

 

 

笔者以为,还可以加一个方面:《圣经》透过对撒旦的作为的描述(如《约伯记》),神向人显示:撒旦挑拨神、人关系的诡计;表明撒旦虽然狡猾,却必须完全臣服在神的权柄之下;同时,向信徒展示,一个与神亲密相交的人应有的高尚情操和生命特质。  

 

兰姆(Bernard Ramm)用报纸类比《圣经》中神向人说话的多样性。[41] 报纸有社论,直截了当、旗帜宣明地表达编辑的立场、观点;有好人好事的正面报道,用以活化社论的精神;有坏人坏事及罪犯伏法的报道,以警戒众人,使之赞同社论的原则立场。报纸的所有内容都是编辑精心设计和编排的,是编辑向读者所说的话。当然,这仅仅是类比。因为,报纸的有些文章是文责自负的,不一定能完全反映编辑的立场;况且,编辑是会犯错误的。但是,《圣经》所有的经卷的真正作者是神自己,神不会犯错误。

 

俄利根也写过一段关于《圣经》的生动话语:

 

 

 

《圣经》就像草本一样,不论他们是为身体的健康,或是为别的用处,各有各的效力。然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懂得每一种草本正当的用途。这是那些对于草本做过研究、花过工夫之人的事;他们知道各种草本应当在什么时候收割,适用于身体哪一部分,用什么方法来配制,使那服用的人得益处。照样,一个圣人是一个属灵的草本学家,他从《圣经》中选取每一点,和偶尔遇到的每一个字,来发现它们的能力,和它们各个不同的用途,而且凡是写在《圣经》中的,都有其意义。如果你们喜欢再听一个比喻的话,那么我要说,上帝创造我们身体的每一个肢体,都有其作用。然而每一个人却不都能明白每一个肢体 -- 包括那些完全不重要的肢体的功用。对于人体解剖学有经验的医生,才能告诉我们那由上帝所创造的最小的部分的用途是什么。照样,我请求你们把《圣经》看着各种草本,或由言语组成的整个身体。如果你们既不是《圣经》的草本学家,又不是先知之言的解剖学家,你们就不应当认为《圣经》的任何部分是没有目的的;如果你们不能发现《圣经》中的意义,你们要责备自己,不要责备《圣经》。[42]

 

 

 

总之,《圣经》是神“完全默示”的,没有任何错误。《圣经》中的历史、科学记载与基督教信仰是不能分割的。正如艾基新 (Gleason L.Archer)指出的,如果《圣经》内关于历史、科学、地理等可以被验证的资料已被证实为不真确,那么,《圣经》中那些不能直接被验证的形而上的道理就不值得信任,整本《圣经》就不值得信任。[43]          《圣经》的每一句话都是有目的、有功用的。无论人们对《圣经》的话是否明白、是否了解其重要性、是否赞同其观点,它们都是神用不同的方式向人说的话。如果人们对经文产生疑难,需要调整的,不是《圣经》本身,而是读《圣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