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诗篇》中的咒诅?

 

《诗篇》中的咒诅是指什么呢?华德凯瑟认为,它的意思是,诗人祈求神审判、降灾、惩罚自己的敌人(在这些特别的情景中也同时是神的敌人)。因此,咒诅的主要特点是:(1)向神的祷告或呼求;(2)请求神审判、惩罚,将他所警告的应验在他的敌人身上。在《诗篇》的一百五十首诗中,一般认为有十八首(共368节)含有咒诅的因素(共65节)。[16] 比较主要的、含有咒诅的诗篇有,三十五、五十二、五十九、六十九、一0九、一三七等。[17]  例如:

 

 

 

你知道我受的辱骂、欺凌、羞辱,我的敌人都在你面前。

 

辱骂伤破了我的心,我又满了忧愁;我指望有人体恤,却没有一个;我指望有人安慰,却找不着一个。他们拿苦胆给我当食物;我渴了,他们拿醋给我喝。

 

愿他们的筵席,在他们面前变为网罗,在他们平安的时候,变为机槛。

 

愿他们的眼睛昏蒙,不得看见;愿你使他们的腰,常常战抖。

 

求你将你的恼恨,倒在他们身上,叫你的烈怒,追上他们。

 

愿他们的住处,变为荒场;愿他们的帐篷,无人居住。

 

因为你所击打的,他们就逼迫;你所击伤的,他们戏说他的愁苦。

 

愿你在他们的罪上加罪,不容他们在你面前称义。

 

愿他们从生命册上被涂抹,不得记录在义人之中。

 

(诗6919 - 28

 

 

 

他们向我以恶报善,以恨报爱。

 

愿你派一个恶人辖制他,派一个对头站在他右边。

 

他受审判的时候,愿他出来担当罪名;愿他的祈祷反成为罪。

 

愿他的年日短少,愿别人得他的职分。

 

愿他的儿女为孤儿,他的妻子为寡妇。

 

愿他的儿女漂流讨饭,从他们荒凉之处出来求食。

 

愿强暴的债主牢笼他一切所有的,愿外人抢他劳碌得来的。

 

愿无人向他延绵施恩,无人可怜他的孤儿。

 

愿他的后人断绝,名字被涂抹,不传於下代。

 

愿他祖宗的罪孽被耶和华纪念,愿他母亲的罪过不被涂抹。

 

愿这些罪常在耶和华面前,使他的名号断绝於世;

 

因为他不想施恩,却逼迫困苦穷乏的和伤心的人,要把他们治死。

 

他爱咒骂,咒骂就临到他;他不喜爱福乐,福乐就与他远离。

 

他拿咒骂当衣服穿上,这咒骂就如水进他里面,像油入他的骨头。

 

愿这咒骂当他遮身的衣服,当他常束的腰带。

 

这就是我对头和用恶言议论我的人,从耶和华那里所受的报应。

 

(诗1095 - 20

 

 

 

这些诗句读起来的确使人感到不怎么舒服。诗人的心胸似乎比较狭窄,而且报复心强,与新约《圣经》的教导不协调。但是,华德凯瑟指出,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在《诗篇》中,除了弥赛亚诗篇(诗一,二十二,一一0,一一八篇)外,诗三十五、六十九、和一0九篇竟是新约《圣经》作者最常引用的![18] 这意味着,新约的作者十分认同这几首含咒诅的诗篇,并不认为它们与新约《圣经》的教训是冲突的。原因何在呢?下面不妨来揣摩一二。

 

第一,诗篇中的咒诅,并不是出于个人的恩怨。桑安柱指出:

 

 

 

凡含咒诅诗篇的背景,均为作者或他的国家无辜地受到仇敌极严重的迫害。作者将他的忧伤与痛苦作深刻的描写。那些仇敌曾受被害者的厚恩,如今却恩将仇报。他们目睹不法,忧心如焚,加之《圣经》的执笔人不能被视为机械式的工具,他们的情绪在激动之下,难免锋芒外露。何况诗的特点是抒情的。喜怒哀乐,人之常情,如无丰富热烈的感情,就不成其为伟大的诗篇了。[19]

 

 

 

当受苦者发出求诉时,他们心中绞出的话语,正可用以衡量他们被恶行所激怒的程度。诗人的咒诅诗句是对那些“以恶报善,以恨报爱”(诗1095)、以暴凌弱(诗137)的仇敌的强烈抗争和控诉。[20] 更重要的是,这些写诗的人都是正直、公义、敬畏神的人。他们的仇敌的恶行也必为耶和华所憎恨;实质上,那些顽梗、不信神的人对神的子民的迫害,正是对永生神的挑衅。所以诗人要捍卫神的荣耀,热烈地呼求:“愿的愤怒倒在那不认识的外邦和那不求告名的国度”,“为何容外邦人说:‘他们的神在哪里呢?’愿使外邦人知道你在我们眼前,伸仆人流血的冤”;“主阿,愿将我们的邻邦所羞辱你的羞辱,加七倍归到他们身上”(诗7961012)。诗人还说:“耶和华阿,恨恶的,我岂不恨恶他们么?攻击的,我岂不憎嫌他们么?我切切的恨恶他们,以他们为仇敌”(诗13921 - 22)。诗人对仇敌的咒诅是义怒,用鲁益师(C. S. Lewis)的话说,“是人、神共忿”。[21]

 

事实上,为神有忌邪的心,是神所悦纳的。《民数记》二十五章记载,以色列人在什亭与摩亚女子行淫,使耶和华的怒气发作。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杀了得罪耶和华的一对男女,因而大得耶和华的赞许:

 

 

 

耶和华晓喻摩西说:“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因此你要说:‘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分的约,因他为神有忌邪的心,为以色列人赎罪。”(民2510 - 13

 

 

 

诗人对仇敌的咒诅,是以神的忌邪为心,是为神大发热心的一种流露。[22]

 

第二,桑安柱指出,“咒诅诗篇常含预言性质。诗人不过被圣灵感动,将基督的仇敌的命运宣布出来。咒诅的对象,有些是隐指末世的大罪人,和一切故意违背神的人。”[23]  他们受到的咒诅必在后来被印验。比如,使徒彼得在《使徒行传》一章二十节说:“因为《诗篇》上写着说:‘愿他的住处,变为荒场,无人在内居住。’又说:‘愿别人得他的职分。’” 他是分别引用《诗篇》六十九篇二十五节和一0九篇八节对仇敌的咒诅,应验在出卖主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身上。

 

第三,诗人的咒诅不是出于私心,也不是要自行报复。他们不会向仇敌呼吁,求他们住手,因为那是一种绝望的请求。由于诗人对神有非常坚定的信念,相信神是断定是非、赏善罚恶的;在宇宙间,罪恶与刑罚,邪恶与报应应该是并行不爽的。所以,他们呼求神声张正义。如果诗人对神的信念不是那么坚定的话,他们的激愤程度就可能会减弱许多了。[24] 大卫在被扫罗王追逼中,几次有机会将扫罗杀死,但他却不伸手杀扫罗(见《撒母耳记》二十四、二十五章),充分显示了大卫对神的敬畏和心胸的广阔。然而,含咒诅的诗篇大都出自大卫的手。这些咒诅的诗句是大卫站在受膏者的地位,为了国家的利益和神的荣耀,呼求神刑罚罪恶。当亚拿突人计谋杀害先知耶利米时,耶利米向神呼求说:“按公义判断,察验人肺腑心肠的万军之耶和华阿,我却要见在他们身上报仇,因我将我的案件向禀明了”(耶1120)。神应允了耶利米的祈求:“所以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刑罚他们,他们的少年人,必被刀剑杀死;他们的儿女,必因饥荒灭亡,并且没有余剩的人留给他们;因为在追讨之年,我必使灾祸临到亚拿突人”(耶。1122  - 23)。这样,人们就比较容易理解,为什么新约作者也会发出类似《诗篇》作者的咒诅。使徒保罗对加拉太的信徒说:“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弟兄们,我若仍旧传割礼,为什么还受逼迫呢?若是这样,那十字架讨厌的地方就没有了。恨不得那搅乱你们的人,把自己割绝了”(加18 - 9511 - 12)。保罗又说:“铜匠亚历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提后414)。

 

第四,在《诗篇》的时代,关于末日审判的启示还不是很清楚;所以,诗人希望恶人能在今生遭报,使神的旨意可以早日显明。故诗人的情词显得格外地急切。同时,阅读诗篇时,应通观全篇,以把握诗人所表达的中心思想;不宜将这些含咒诅的句子抽离出来评论。柯德纳(Derek Kidner)指出,神为什么一方面责备约伯用“无知的言语”使神的旨意昏暗不明(伯382),另一方面又说约伯的朋友的议论“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伯427)呢?因为,“神所观察的是信息的全部:不单是话语而已,也包括说话的人及他的情境;这是约伯的朋友未能做到的。”[25]

 

以总体的眼光,就不难看到,诗人对仇敌的咒诅实际是谦卑地祈求神照向来所警告的而行:如果不信神者继续反对神的良善和慈爱,就让恶果临到他们。

 

马丁(Chalmers  Martin)将《诗篇》中的正面教导与咒诅并列在一起,[26] 例如:

 

 

 

恶人并不是这样,乃像糠秕,被风吹散。(诗14

 

愿他们像风前的糠。(诗355

 

 

 

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敲碎了恶人的牙齿。(诗37

 

神阿,求敲碎他们口中的牙。(诗586

 

 

 

他们的脚,在自己暗设的网罗里缠住了。(诗915

 

愿他暗设的网缠住自己。(诗358

 

 

 

我的一切仇敌都必羞愧,大大惊惶;他们必要退后,忽然羞愧。(诗610

 

愿那喜欢我遭难的,一同抱愧蒙羞;愿那向我妄自尊大的,披惭愧,蒙羞辱 。(诗3526

 

 

 

以上的对比,使人可以看出,大卫如何从直说语气进到祈使语气,从叙述事实进到为相同的事情祈求。[27]

 

把握总的思路,人们就可以看到在咒诅仇敌的同时,诗人平和、安静、等候神的心态:

 

 

 

他们与我为敌以报我爱,但我专心祈祷。(诗1094

 

任凭他们咒骂,惟愿赐福;他们几时起来,就必蒙羞,的仆人却要欢喜。(诗10928

 

 

 

即使在含咒诅的诗篇中,大卫对自己的仇敌,依然心存良善。[28] 例如:

 

 

 

他们向我以恶报善,使我的灵魂孤苦。

 

至于我,当他们有病的时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归到自己怀中。

 

我这样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我屈身悲哀,如同人为母亲哀痛。

 

(诗3512 - 14

 

 

 

第五,对诗篇中的咒诅,有人曾这样说:

 

 

 

我们要记得旧约时代的道德标准不及新约时代。在旧约时代的人,他们认为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才不失为英雄本色,而不被认为是无用的懦夫。因此,真理的亮光不同,我们不能以恩典时代的眼光,来苛求律法时代的伦理观念。[29]

 

 

 

旧约时代的道德标准真的不如新约时代吗?旧约时代的伦理观念真的比新约时代原始、低级吗?显然不是。这种观点不仅曲解了诗人对仇敌的咒诅的真正含义,而且也不符合旧约伦理观念的实际。新旧时代提倡“爱仇敌”,旧约《圣经》同样教导要“爱仇敌”(参见本书第十章),“真理的亮光”是相同的。主耶稣论道德、律法的总纲和最大的两条诫命都出自旧约《圣经》:“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65)和“要爱人如己”(利1918)。而且,“爱仇敌”也是旧约《圣经》一再的教导:

 

 

 

若遇见你仇敌的牛、或驴,失迷了路,总要牵回来交给他。若看见恨你人的驴压卧在重驮之下,不可走开,务要和驴主一同抬开重驮。(出234 - 5

 

不可憎恶以东人,因为它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恶埃及人,因为你在他的地上作过寄居的。(申237

 

你仇敌跌倒,你不要欢喜;他倾倒,你心不要快乐;恐怕耶和华看见就不喜悦,将怒气从仇敌身上转过来。(箴2417- 18

 

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箴2521 - 22

 

 

 

 

 

使徒保罗在《罗马书》几乎是逐字地引用了《箴言》二十五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的话:“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20 - 21)。鲁益师(C. S. Lewis)曾经这样说过:“当我发现保罗所说的‘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竟是直接引自《箴言》的(2521),我的惊讶更是一辈子也忘不了。这正是固定读旧约的好处之一。”[30] 这生动地表明,我们对旧约《圣经》倡导的伦理、道德,理解有多浅,误解有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