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这一卷书常被称作“初期教会的历史”。但有的学者对此有不同看法。费依和史督华指出:要确定路加写此卷书的目的,是非常困难的。首先,无法确定“提阿非罗”(意为“爱神的人”,徒11)是谁,路加为什么要写这卷书给他?其次,路加对许多重要的历史资料并不感兴趣。比如,他对使徒们的“生平”没有兴趣,雅各是唯一记载了其结局的使徒(徒122);他对教会的组织或行政制度没有兴趣,第六章中的七个人并没有被称为执事,只有一次提到“长老”是被“选立”的(徒1423)。此外,除了提到福音由耶路撒冷传至罗马这一条路线之外,书中没有记载福音在其他地区的扩展。他们认为,路加的目的根本不是要写纯粹的教会历史;路加对圣灵所引导的福音进展的关注,似乎是了解本书的关键:[i]

我们的基本假设是:路加旨在显示教会如何从一个以耶路撒冷为基地、以犹太教为中心的、犹太信徒所组成之教派,逐渐发展成为以外邦人为主要信徒的普世现象,以及圣灵如何直接造成所有的人唯靠恩典得救的现象。任何事都无法阻扰圣灵所赋予能力的教会的发展 -- 这一重复出现的主题,使我们想到,路加也有意要他的读者以此为他们的生活模式。《使徒行传》属于新约正典的事实,使我们进一步想到,这必定是教会始终应有的特色 -- 热心传扬福音、充满喜乐、拥有圣灵的能力。[ii]

在诠释《使徒行传》时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该书所记载的事情,是否应该成为历代教会必须遵循的楷模或原则?梁家麟指出,十九世纪末在北美信仰保守的教会颇为流行的复原主义(Restorationism)对华人教会的神学路线和教会模式有深远的影响。复原主义认为,两千年来,教会承袭了太多不符合《圣经》的遗传,破坏了教会的纯正;主张教会应回到《圣经》所记载的初期教会的模式,凡《圣经》没有直接言明的(如,牧师制度,宗派名称,等),教会都不应实行。他还指出:“复原主义者大量引用《使徒行传》,把初期教会的做法视作与《圣经》的直接教导具同等的权威;换言之,尽管《圣经》只是描述性地叙述早期信徒的活动,他们却认为这也已树立了不能替易的永恒权威,必须为教会效法追随。这种将‘榜样’与‘命令’混淆的做法,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危机。”[iii]

在《使徒行传》中,路加似乎并没有把事情标准化。比如,他记录个人悔改信主时,通常包括水的洗礼和圣灵的恩赐这两个要素,但它们的先后顺序可能相反;而且,有时按手,有时没有按手;有时提到方言,有时没有提及方言。这些不同的记载,可能表明路加无意将一些特殊的事例定为教会生活和信徒的经历的典范。[iv] 费依和史督华认为,如果路加有意将《使徒行传》的大部分内容作为典范的话,那应该不是在一些特殊的事上,而是在整体上,即,把福音在圣灵的带领下成功地传到外帮、使许多个人和团体的生命得到改变的历程,看着是神为继续发展中的教会锁定的目标。[v]

基督徒不同程度上都倾向于将先例视为权威的典范,但做到始终如一的却很少。比如,即便强烈主张以《使徒行传》的记载为教会模式的人,也未必都同样倡导在当今教会中,信徒都要把自己的财物拿出来,大家公用(参见《使徒行传》第五章)。费依和史督华幽默地说:“如果耶稣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对我们都有规范的意义,那么,我们就都应该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在三天后复活。”[vi]

其实,在《使徒行传》中所记载的个别事例中,能被当作典范的并不多。但是,如何判断哪些事例可以作为后世教会的规范呢?费依和史督华提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如果一个事例的原则,在其他经卷也同样被教导了,它也许可看作是一个规范。比如,《使徒行传》中说方言的恩赐,也在《哥林多前书》十二至十四章关于属灵恩赐的教导中找到了依据。[vii]

 




[i]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读经的艺术--瞭解圣经指南》,魏启源、饶孝榛译(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99年),第114-115页。

[ii]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读经的艺术--瞭解圣经指南》,魏启源、饶孝榛译(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99年),第124页。

[iii] 梁家麟著,《华人教会历史中的圣经观》,载於:张杨淑仪、黄淑玲(编辑),《圣经时代的见证》,香港:香港读经会,1992年,64-65页。

[iv]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读经的艺术--瞭解圣经指南》,魏启源、饶孝榛译(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99年),第116页。

[v]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读经的艺术--瞭解圣经指南》,魏启源、饶孝榛译(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99年),第116页。

[vi]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读经的艺术--瞭解圣经指南》,魏启源、饶孝榛译(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99年),第128页。

[vii] Gordon D. Fee and Douglas Stuart, 《读经的艺术--瞭解圣经指南》,魏启源、饶孝榛译(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99年),第12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