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现

示现”或称“想见”(prosopopaeia),是一种形象的描述方法,把不闻不见之物,说得可闻可见。[i] 比如: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王充《论衡.感虚篇》,引谣谚《论衡》第53页)。作:劳作;息:歇息。[ii] 刘翼凌指出,这几句话写出了尧治之下的安居乐业。如果只是笼统地说“安居乐业”,就不免空洞,不能使人得到鲜明、活泼的印象。[iii]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如梦令》)。绿肥:雨后茁壮的海棠叶;红瘦:风雨之后凋残的海棠花。“绿肥红瘦”极生动地形象地表露了作者惜春伤感、难于言表的的惆怅之情,成为千古绝句。[iv] 但若只说:“昨儿夜里风雨之后,海棠花都蔫儿了”,分量就差太多了。

“君不见高阳酒徒起草中,长揖山东隆准公。入门不拜骋雄辩,两女辍洗来趋风。东下齐城七十二,指挥楚汉如旋篷。狂客落魂尚如此,何况壮士当群雄”(.李白《梁甫吟》)!这是李白在长安时期的作品,时任翰林供奉,不参政事。玄宗昏庸纵情,信用权臣李林甫,朝政日趋腐败。李白怀抱建功立业之志入朝,却带着失望、悲观离去。因此他写下不少现实性很强的作品,《梁甫吟》是其中一篇。诗中列举大量历史人物的遭遇,比拟自己怀才不遇和朝政黑暗。上面的引文是其中一个历史人物的故事。

梁甫吟:古乐府楚调曲名,声调悲凉;高阳酒徒:郦食其(li yi ji):汉初陈留高阳(今河南杞县西)人,自称高阳酒徒;长揖(yi):深深地抱拳作揖;山东隆准公:指汉高祖刘邦,刘邦是山东人,隆准,即高鼻梁;骋(cne=ng):奔跑,引申意义为“放任”或“尽量展开”;辍(chu"o):停止;趋风:疾走如风;旋篷:蓬草随风旋转,形容很轻易。引文的大意是:刘邦起兵经过陈留,郦食其前往竭见。当时刘邦正让两女洗脚,见郦进去,仍倚床不动。郦长揖不拜,并责备刘的傲慢。刘邦里立即停止洗脚,认真接待。后来郦代刘至齐国游说,取得齐七十余城。故李白感叹道,郦氏尚能如此,他在此乱世更应有所作为。这几句诗的描写,栩栩如生,读者似亲临其境。[v]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唐.杜甫《兵车行》,《全唐诗》第2255页)。青海头:青海边,玄宗年间,唐兵与吐蕃交战多在这一带。[vi] 边关战事之残酷,活灵活现,令人毛骨悚然。

《圣经》也是用示现的方法,例如:

“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其中的水虽澎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诗462-3)。

“你启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么?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235)。

“制造雕刻偶像的,尽都虚空;他们所喜悦的,都无益处;他们的见证,无所看见,无所知晓,他们便觉羞愧。谁制造神像,铸造无益的偶像,看哪,他的同伴都必羞愧。铁匠把铁放在火炭中烧热,用锤打铁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锤成;他饥饿而无力,不喝水而发倦。木匠拉线,用笔划出样子,用铇子铇出形状,用园尺划了模样,仿照人的体态,作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他砍伐香柏木,又取柞树和橡树,在树林里选定了一棵。他栽种松树得雨长养。这树,人可用以烧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烧着烤饼,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他把一分烧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吃饱。自己烤火说:‘阿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他用剩下的作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这偶像俯伏叩拜,祷告它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他们不知道,也不思想,因为耶和华闭住了他们的眼不能看见,塞住了他们的心不能明白。谁心里也不醒悟,也没有知识,没有聪明,能说,我曾拿一分在火中烧了,在炭火上烤过饼,我也烤过肉吃。这剩下的,我启要作可憎的物么?我岂可向木墩子叩拜呢?他以灰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说,我右手中岂不是有虚谎么”(塞449-20)?

这一段经文,将制作偶像的过程描写得微妙微肖,令人忍俊不禁;从而,使偶像的虚无、拜偶像的荒唐,跃然纸上,一目了然。

“你们躺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里的牛犊。弹琴鼓瑟唱消闲的歌曲,为自己制造乐器,如同大卫所造的。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却不为约瑟的苦难担忧”(摩64-6)。

“鞭声响亮,车轮轰轰,马匹踢跳,车辆奔腾,马兵争先,刀剑发光,枪矛闪烁,被杀的甚多,尸首成了大堆,尸骸无数,人碰着而跌倒”(鸿32-3)。这是描述亚述人的凶残、骠悍,屠杀他国子民无数。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有使我稳行在高处。这歌交与伶长,用丝线的乐器”(哈317-18)。先知哈巴谷用生动、强烈的对比,将神的仆人的精神风貌一展无遗。

“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拿411)。“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很生动,可能指儿童,也可能指尼尼微全城的人象婴孩一样,不知道如何生活,不认识神,需要神的眷顾。[vii]

“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的喜乐充足”(约壹11-4)。道成肉身的圣子 -- 耶稣基督,将不可见之神的像活化在世人面前。耶稣基督是约翰等使徒们亲眼见过、亲手摸过的,是真实可靠的。使徒们的著作,为基督的言行作了权威的见证和解释。所以,《圣经》能使人有智慧,因信基督而得着永恒的生命。

 




[i]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7页。

[ii]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135页。

[iii]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7页。

[iv] 刘逸生著,《宋词小札》,香港:中华书局出版,2000年再版,216-218页。

[v] 参见:复旦大学古典文学教研组,《李白诗选》,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年,41-4270-72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8页。

[vi]参见:刘兰英等(主编),《中国古代名言隽语大辞典》,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年,第381页;刘翼凌著,《圣经与修辞学》,美国加州:福音文宣社出版,香港宣道出版社总代理,1988年,138页。

[vii] 《圣经》(启导本),香港:海天书楼,1994年,第1257页,拿410-10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