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预表?

 

预表的希腊字是tuvpo" typos),有学者认为它可能源于动词“捶”、“打”“伤”(tuvptw ),原意为“击打的结果”或“使留下印象的事物”,[i] 在新约《圣经》中出现了十五次,被译为“作…榜样”或“榜样”六次,“样式”两次,“痕”两次,“模范”、“预像”、“像”、“鉴戒”或“大略说”各一次[ii],比如:

“这不是因我们没有权柄,乃是要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效法我们”(帖后39)。

“我们的祖宗在旷野,有法柜的帐幕,是神吩咐摩西叫他照所看见的样式作的”(徒744)。

“多马却说:‘我非看见手上的钉,用指头探入那钉,又用手探入的肋旁,我总不信”(约2025)。

“感谢神!因为你们从前虽然作了罪的奴仆,现今却从心里顺服了所传给你们道理的模范”(罗617)。

“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那样贪恋的”(林前106)。

“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罗514b)。

“你们抬着摩洛的帐幕,和理番神的星,就是你们所造为要做敬拜的;因此,我要把你们迁到巴比伦外去”(徒743)。

此外,新约《圣经》中还使用了几个与tuvpo"相关的字,如,ajntivtupo"antitypos,译为“表明”,“本体”,“影像”), uJpovdeigmahypodeigma 译为“形状”,“样子”),和skia;skia,译为“影儿”,“影像”)。[iii] 比如: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uJpovdeigma hypodeigma影像skia; skia,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慎,作各的物件都要照在山上指示你的tuvpo" typos’”(来85)。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這不過是真所的影像ajntivtupa antitypa),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在神面前”(来924)。

“当时进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个人;這水所表明ajntivtupo" antitypos的洗,現在藉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這洗本不在乎除掉肉的污,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彼前320b-21)

所以,预表是神使用旧约《圣经》中的人物或事件作为预先的记号或样式,以显明新约《圣经》中的人物或事件,特别是关于耶稣基督和的圣工。预表是预言的一种。用语言说出来的预告是预言;用人、物、事表达出来的预告就是预表。[iv]

 




[i] Roy B. Zuck著,《基础解经法》,杨长慧译(香港:宣道出版社,20012版),第211页。

[ii]潘秋松著,刘淑媛编辑,《解析式新约经文汇编》,美国加州:美国麦种传道会,2002年,第1043页。

[iii] Roy B. Zuck著,《基础解经法》,杨长慧译(香港:宣道出版社,20012版),第211-212页。

[iv]参见:Bernard  Ramm著,《基督教释经学》,詹正义译(美国加州:美国活泉出版社,1989年),第203页; Roy B. Zuck著,《基础解经法》,杨长慧译(香港:宣道出版社,20012版),第217-21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