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举铜蛇预表基督被钉十字架

旧约《圣经》记载:

他们从何珥山起行,往红海那条路走,要绕过以东地。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埋怨神和摩西,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心里厌恶这淡薄的食物。”于是耶和华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他们。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埋怨耶和华和你,有罪了。求你祷告耶和华叫这些蛇离开我们。”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4-9

新约《圣经》写道:

(耶稣对尼哥底母说:)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我们所说的,是我们知道的,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你们却不领受我们的见证。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信,若说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的都得永生。(约311-15

经文表明:

摩西在旷野举铜蛇和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都是历史事实。

两者有相似性:由于犯罪而濒于死亡的人,仰望铜蛇或仰望耶稣,都能得生。

主耶稣指明,摩西在旷野举铜蛇是预表将被人举起。

耶稣在十架上成就的救赎,远远超越摩西举蛇的救赎。两种“生”的质和量都不同:因仰望铜蛇而得到的生是暂时的,仰望基督得到的却是永远的生命;铜蛇只能拯救在旷野被火蛇咬的以色列人,仰望基督,却能拯救历世历代、各国各方的人。

所以,摩西在旷野举铜蛇,是预表基督被钉十字架。[i]

 




[i]参见:赖若瀚著,《实用解经法》,香港:福音证主协会,1994年,第374 -375页;G. Waldemar Degner著,《释经学的理论与实践》,刘秀珠译(新竹:中华信义神学院出版社,1998年),第272-373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