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后续的补救工作:为女人起名、神给人皮衣、将人赶出伊甸园。3:20-24

经文: 

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320-324

注释

 

「夏娃」:字义是「生命」、「活着的」。在被咒诅之后取这个名字,似乎有点匪夷所思。亚当应该是自知会死,而认为人类的希望在女人以及女人带来的后裔身上。他应该是由315的话语中看到希望。

 

「皮子作衣服」:「做皮衣服」。显然亚当还不熟悉杀动物取兽皮,因此上帝帮助他和夏娃。有许多注释书提到这可能是「献祭」、「替代」的雏型。制作皮衣,显然必须把动物杀死。

 

「我们」:可能是指「上帝与天使」或表达「尊贵的多数」。

 

「相似」:「一样」。

 

◎「永远活着」:大部分解经家认为生命树的果子也没有什么特别魔力,而是上帝对于这个果子的有特殊的「永生」应许。我们已经看到亚当和夏娃犯罪后的悲剧反应,是恐惧、混乱与关系破裂,这样的情况如果永恒的持续下去,不就是永无止境的刑罚?于是,上帝给人「安乐死」,一面是对人的惩罚,一面也是给人的恩典。

 

「自出之土」:「来源的土地」,亦即要人耕种他自己的来源处(也就是「土地」)。

 

「耕种他所自出之土」:本来人的工作是看守伊甸园,吃树上的果子215-1625「没有人耕地」,应该是指人被赶出伊甸园之后的「耕地」工作。

 

「基路伯」:

1.绣于隔开圣所和至圣所的幔子。2631-33

2.安在约柜上边施恩座的两头。2518-21

3.所罗门圣殿装饰的一部分,并刻于圣殿墙上。王上623-30代下37

4.旧约时代的认知,神乃坐于基路伯立侍两旁的施恩座上垂听人祷告。王下19158019913716

5.神坐着基路伯飞行,借着风的翅膀快飞。1810

6.犹太人的观念上,基路伯也担任神宝座的护卫。以诺书717

 

◎没有好好研究38-13之前,会觉得322-24是个难解的谜。看清楚人类犯罪之后的悲惨状况之后,就知道「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是上帝关心人类的命运,不是嫉妒人类的智慧。其实如果任我们的身体不断的衰老,与人的关系不断的淡薄,这样活到永远岂不是一种永刑?但人既然笨到会去吃分别善恶树,谁知道会不会有人跑去吃生命树,所以上帝就出面阻止人类的愚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