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该隐的后代与文明的发展4:16-24

经文:

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做以诺。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或作: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我害幼童却损本身。】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416-424

注释

 

「挪得」:字义是「漫游」、「流浪」,此地点无法考据。

 

「以诺」:字义是「开始」或「奉献」。

 

「以拿」:字义是「野驴」。

 

「米户雅利」:字义是「被神击打」。

 

「玛土撒利」:字义是「由神而来的」、「属于神的」。

 

「拉麦」:字义是「强而有力的」。

 

「拉麦娶了两个妻」:这是第一个多妻的记载。很可能拉麦就是多妻制度的创始者。

 

「亚大」:「装饰」意思。

 

「洗拉」:「影子」、「荫蔽」。

 

牧养「牲畜」:此字包含「所有的家畜与家禽」,不像亚伯仅仅是牧「山羊与绵羊」。雅八就是游牧民族之父。

 

弹「琴」:「竖琴」(不是钢琴,而是弦琴)。

 

吹「箫」:「笛子」、「牧笛」。

 

「土八该隐」:字义是「由该隐所生」的意思。

 

铜「铁」:历史上铜器时代大约在公元前5000-1200年,铁器时代出现在公元前1200年以后。不过摩西的年代大约在公元前1500年以前,照理说他应该不知道「铁」的存在才对,因此许多人这个「铁」就显然是摩西之后的后人修订的痕迹。但最近的考古研究发现陨石铁和地层铁在公元前30005000年已经被使用(TWOT),印度则是公元前1800年就已经开使用铁(Wikipedia)这样的话,「铁」出现在创世记并无不妥。

 

「拿玛」:「可爱」、「悦目好看」的意思。这里出现女性,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犹太传统认为这个女性是挪亚的母亲,不过这并没有证据。

 

「少年人」:四十岁以下的人。

 

「伤....损」:都是「伤口」、「伤痕」的意思。

 

「杀....害」:都是「杀戮」、「杀害」的意思。

 

423-24中拉麦的诗歌说明了人类堕落的快速,该隐是向罪恶屈服,拉麦却是高举罪恶,自认谁敢伤害他,他就要报复上帝允诺帮该隐报复的十一倍。

 

◎该隐的后代似乎让整个文明向前发展,但罪恶也持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