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亚当的后代,塞特的家谱纪录,一直到挪亚。5:1-32

经文:

亚当的后代记在下面。当神造人的日子,是照着自己的样式造的,并且造男造女。在他们被造的日子,神赐福给他们,称他们为「人。」亚当活到一百三十岁,生了一个儿子,形像样式和自己相似,就给他起名叫塞特。亚当生塞特之后,又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亚当共活了九百三十岁就死了。塞特活到一百零五岁,生了以挪士。塞特生以挪士之后,又活了八百零七年,并且生儿养女。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岁就死了。以挪士活到九十岁,生了该南。以挪士生该南之后,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并且生儿养女。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岁就死了。该南活到七十岁,生了玛勒列。该南生玛勒列之后,又活了八百四十年,并且生儿养女。该南共活了九百一十岁就死了。玛勒列活到六十五岁,生了雅列。玛勒列生雅列之后,又活了八百三十年,并且生儿养女。玛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岁就死了。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岁,生了以诺。雅列生以诺之后,又活了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岁就死了。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玛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岁,生了拉麦。玛土撒拉生拉麦之后,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并且生儿养女。玛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岁就死了。拉麦活到一百八十二岁,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挪亚,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拉麦生挪亚之后,又活了五百九十五年,并且生儿养女。拉麦共活了七百七十七岁就死了。挪亚五百岁生了闪、含、雅弗。51-532

注释

◎圣经中的家谱仅记载重要的人,而会省略掉不重要的名单。如18中记载的家谱就省略掉四个王(约兰生的乌西亚中间省略亚哈谢、亚他利亚、约阿施、亚玛谢)。因此不能据此家谱来计算年代。

 

◎这份家谱中总共记了十代,主要是记载生育和死亡两件大事。

 

51开头是「这是」、「记载」或「文件」、「家谱」或「子孙」。表明了这似乎是一份独特的文件。

 

「亚当共活了」:此处使用「活了」这个字,以下的经节都没有使用。这可能是因为要强调亚当虽然活了很久,但终究是要面对死亡。

 

「九百三十岁」:苏美文献中某些国王的寿命也非常的长。有些国王甚至活到数万岁(平均活了三万岁),这样的岁数大概有点夸大,但至少显出人们对于先祖的记忆都是「非常长寿」。由原文看来,此处的数字顺序跟以下经文不同,以下的经文描述岁数时,都是由个位数写起,例如塞特活九百一十二岁就是「二、十、九百」,本节却是「九百、三十」。

 

◎很多人认为此处记载的岁数是一种「神学文字游戏」,由「七」、「五」、「十」、「六十」组合而成的数字圆满游戏。不过,依我们看来,恐怕是学者为了产生一个「数字理论」硬把那么多数字混进来,数字多了,加、乘拼凑就很简单了。我们相信这些年岁数字都是约略的,可能跟当代记年的方法有关(如两河流域就是用六十进位来记时间),但未必是故意要创造「神学文字游戏」。撒马利亚与七十士译本对这些族长年纪的记载,与马索拉经文略有差异。

 

「该南」:字义是「拥有」,与「该隐」字义相似。圣经中这个名字仅出现两次,在512代上12,都是指这个「该南」。

 

「玛勒列」:字义是「上帝的赞颂」。

 

「雅列」:字义是「下降」。

 

「以诺」:字义是「开始」或「奉献」。正好是亚当的第七代子孙,与该隐子孙中的「拉麦」成为明显的对照。

 

「与神同行」:原文是「和上帝一同来来去去」。

 

◎「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这个记载让我们看到人是可以恒久的跟上帝维持良好的关系(不是仅有短时间的感动与冲击,而是可以维持三百年之久),并且与上帝同行不一定要远离人群,还是可以跟一般人一样过着生儿育女的生活。这样的属灵观,似乎跟今日许多人的看法不同,但却是以诺这位圣经中少有的属灵伟人的生活方式。

 

「神将他取去」:圣经中除了以诺,就是先知以利亚王下211有这种特殊的殊荣。

 

「形像样式和自己相似」:与126-27相关,似乎表示塞特传承了上帝的形象和样式。

 

「玛土撒拉」:字义是「猛冲的人」或「射箭的人」或「射标枪的人」。这是圣经中最长寿的人,活了969岁。

 

对照该隐族的拉麦口出狂言,塞特族的拉麦在529中说出的是盼望的言语。

 

「挪亚」:字义是「休息」、「安息」。

 

◎「安慰我们」:指的应该是洪水与方舟这件事情。

 

「闪」:字义是「名字」。是希伯来人的祖先。

 

「含」:字义是「热」或「温暖」。一般认为是埃及人的祖先。

 

「雅弗」:字义是「打开的」。一般认为是欧洲人的祖先。

 

◎洪水前,世界的生活环境与人身体的构造与洪水后不太一样。以致由这份家谱中看出来人具有生育能力的年纪与寿命都比现代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