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帝命令挪亚和动物进入方舟,并说明七天后就要用洪水毁灭全地。7:1-5

经文:

耶和华对挪亚说:「你和你的全家都要进入方舟;因为在这世代中,我见你在我面前是义人。凡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七公七母;不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一公一母;空中的飞鸟也要带七公七母,可以留种,活在全地上;因为再过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昼夜,把我所造的各种活物都从地上除灭。」挪亚就遵着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了。71-75


注释

「洁净」:到底怎么算「洁净」?有可能是照挪亚当时的观念,因为虽然到143-20才订定何谓洁净的生物,但这也可能是由古时传下来的观念,不一定是摩西新订定的标准。

 

「七公七母」:有学者认为这里的记载跟619-20有冲突,显然是来自不同的底本。不过更可能619-20的记载是大略的记载,而此处则是详细的记载。说起来一公一母进入方舟的物种远比七公七母多。

 

「除灭」:「擦掉」、「涂抹」、「Delete」的意思。

 

◎虽然以色列人不吃不洁净的生物,但是挪亚还是带了一对进方舟,这跟今日的生态保育观念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