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亚伯兰因为饥荒逃避到埃及,撒莱因为美貌被带进法老的宫廷中。但因上帝介入,导致法老归还撒莱,并将亚伯兰一行遣送离开。12:10-20

经文:

那地遭遇饥荒。因饥荒甚大,亚伯兰就下埃及去,要在那里暂居。将近埃及,就对他妻子撒莱说:「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妇人。埃及人看见你必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要杀我,却叫你存活。求你说,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及至亚伯兰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见那妇人极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见了她,就在法老面前夸奖她。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法老因这妇人就厚待亚伯兰,亚伯兰得了许多牛、羊、骆驼、公驴、母驴、仆婢。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亚伯兰来,说:「你这向我作的是甚么事呢?为甚么没有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为甚么说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来要作我的妻子?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可以带她走吧。」于是法老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1210-1220

注释

◎这件事情似乎是一个试验,试验亚伯兰的信心。因为上帝刚刚应许赐福给他,他就遭遇了饥荒。圣经可从来没说;「合上帝心意,就不会遇到灾祸」。

 

「埃及」:尼罗河河水可以让埃及减轻饥荒的危害。

 

「暂居」「寄居」、「短暂居住」。

 

1211这时撒莱应该已经65岁左右,还能「容貌俊美」(漂亮),显示出当时的人的生理状况跟今日有所差异。也可能当时的人审美观念跟现代有差异,而撒莱拥有一些当时的人特别喜欢的特质(例如:比埃及人白皙)。犹太人的伪经对撒莱的美貌有很多特殊的记载。202又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圣经就没有提起撒莱的美貌了(她当时已经大约八十九岁)。

 

1213显出亚伯兰的决定是出于自私与害怕,并没有顾虑撒莱的感受,也对上帝失去信心。1211表明他们还没有进入埃及,如果怕危险,大可以不要进去埃及,但亚伯兰决定撒谎。只是他没料想到出面抢撒莱的,居然是法老王。

 

◎亚伯兰毕竟是人,也有人的性情,1211-13这段经文正说明了这一切。他为着自己筹算,致使就算他不情愿也无法拒绝来路不正的财富(1216),但上帝也借着这次的经历帮助他,让他在1422-24对所多玛王有美好的答复。

 

「法老」:原意是「伟大的房子」,本指法老的王宫,后来变成埃及王的通称。

 

「骆驼」:在石器时代的雕刻中就已经出现过骆驼,不过公元前1800-1200年间亚述人的文件很少提及骆驼。有一张人骑着骆驼的图画在伊拉克某处被发现,年代大约是公元前3000-2900年。资料翻译自http//nabataea.net/camel.html当时的埃及人是否已经驯养骆驼了,我们目前不是很清楚,不过此处骆驼也可能被当成「珍禽异兽」,而非「家畜」送给亚伯兰。

 

「公驴、母驴」:驴是当时商队使用最多的动物,所以特别提出不同性别的驴。

 

◎此处没有提到马,因为当时埃及人还没有驯养马的习惯,要等到西克索人入侵埃及,才带进养马的技术。

 

大「灾」:「疫病」、「疾病」。此字在圣经中主要是用来表示「皮肤病」王下155。犹太人传统认为这里的「灾」是「性无能」或「性器官发炎」。

 

◎这件事情法老似乎比亚伯兰道德高尚,正义凛然,不过我们不知道被后有没有其他理由(例如:像拉班一样被上帝「警告」3129)?不管怎么说,亚伯兰面对法老的指责,是无话可答的,因为的确是他理亏。我们是不是也常常比那些我们心目中的恶人更道德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