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撒拉生以撒,以实玛利被赶出家门。21:1-21

经文:

耶和华按着先前的话眷顾撒拉,便照他所说的给撒拉成就。当亚伯拉罕年老的时候,撒拉怀了孕;到神所说的日期,就给亚伯拉罕生了一个儿子。亚伯拉罕给撒拉所生的儿子起名叫以撒。以撒生下来第八日,亚伯拉罕照着神所吩咐的,给以撒行了割礼。他儿子以撒生的时候,亚伯拉罕年一百岁。撒拉说:「神使我喜笑,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又说:「谁能预先对亚伯拉罕说『撒拉要乳养婴孩』呢?因为在他年老的时候,我给他生了一个儿子。」211-217

注释

1.耶和华眷顾撒拉,在亚伯拉罕年一百岁时生了以撒。211-7

 

「眷顾」:「访问」、「探访」、「注意」、「观察」。

 

「照他所说的」:1716所说的。

 

给撒拉「成就」:「做」、「处理」。

 

「以撒」:字义是「他笑」。

 

「第八日....行了割礼」:依照1712中上帝的命令。

 

◎这个应许应验,离亚伯拉罕出哈兰已经过了二十五年。有时候我们周遭的人似乎都急着要求神迹,好像上帝不立刻给神迹就是不对,要不然就是没听祷告。我们能想象时间对亚伯拉罕的生命与信仰有怎样的影响吗?上帝不误事,即使过了二十五年还是「正是时候」。

 

经文:

孩子渐长,就断了奶。以撒断奶的日子,亚伯拉罕设摆丰盛的筵席。当时,撒拉看见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戏笑,就对亚伯拉罕说:「你把这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亚伯拉罕因他儿子的缘故很忧愁。神对亚伯拉罕说:「你不必为这童子和你的使女忧愁。凡撒拉对你说的话,你都该听从;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的后裔成立一国,因为他是你所生的。」亚伯拉罕清早起来,拿饼和一皮袋水,给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给她,打发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别是巴的旷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用尽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树底下,自己走开约有一箭之远,相对而坐,说:「我不忍见孩子死」,就相对而坐,放声大哭。神听见童子的声音;神的使者从天上呼叫夏甲说:「夏甲,你为何这样呢?不要害怕,神已经听见童子的声音了。起来!把童子抱在怀【原文作手】中,我必使他的后裔成为大国。」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见一口水井,便去将皮袋盛满了水,给童子喝。神保佑童子,他就渐长,住在旷野,成了弓箭手。他住在巴兰的旷野;他母亲从埃及地给他娶了一个妻子。218-2121

注释

2.以撒断奶时,撒拉要求赶出夏甲和以实玛利,上帝拯救他们。

218-21

 

「断了奶」:当时大约是三岁断奶。当时婴儿的死亡率很高,能够活到三岁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此会举办筵席庆祝。

 

「戏笑」:「嘲笑」、「开玩笑」、「戏弄」。看撒拉的反应,这个词比较可能是有「负面的意义」。因为如果这仅仅是「一起玩」,撒拉这样的反应不太合理,再者十七岁的少年大概无法跟三岁的小孩「一起玩」。如果解释成以实玛利自己「戏笑」,也是怪怪的。没事自己在弟弟的断奶宴会上笑什么呢?所以「嘲笑」、「戏弄」以撒是比较可能的解释。新约中429也暗示以实玛利是「戏弄」或「嘲笑」以撒。

 

「使女」:原文是「女奴」,比161的「使女」低一个等级。

 

「使女的儿子」:其实以实玛利的身份透过亚伯拉罕的命名,已经是「主人的儿子」1615,但是撒拉很有技巧的把以实玛利的身份定位为「女奴的儿子」。

 

「赶出去」:这和当时的习惯不符,努西泥板和汉摩拉比法典都都记载当女主人生了儿子,也不能把婢女的儿子赶走。不过更早的Lipit-Ishtar法典规定主人可以用「自由」交换婢女和婢女儿子的财产权,这大概就是撒拉希望引用的习俗。不过在旷野地带让人「自由」,恐怕是会让人丧命,而非真心给人「自由」。

 

「很忧愁」:原文是「使他很为难」。其中特别用了「极其、非常」一词,形容亚伯拉罕非常为难。

 

1615中亚伯拉罕帮以实玛利命名,就说明了他接纳以实玛利为自己的儿子,也就是以实玛利可以继承产业(即使不是以长子的名分),但此时撒拉却要求亚伯拉罕违背承诺,而且这是撒拉第二次企图逼迫夏甲一家了。

 

◎虽然撒拉是因为忌妒逼迫夏甲,但是上帝却为这样的请求背书,并保证保护以实玛利,让亚伯拉罕由忧愁中脱离。当然,上帝不是赞同撒拉的心态,但他的计画与撒拉的要求吻合。我们会不会因为上帝的神迹、怜悯与我们的希望吻合,就不再注意到我们自己信仰的幼稚、自私?

 

「童子」:此字指的年纪范围可以由「婴儿到成年人」,不过创世记中此字都是指具有行为能力的少年人1424187194223372

 

「清早起来」:「早起」,可能是早上离开比较不热,也可能亚伯拉罕晚上睡不着。创世记中亚伯拉罕早起,都是要面对一些他不容易面对的事情。1927223

 

「一皮袋」水:用羊皮做的水袋,大概可以装15公升水。

 

「把孩子交给她」:原文有可能是「水袋连同孩子放在她的肩膀上」,也有可能是「水袋放在她的肩膀,孩子交给她」,不过鉴于水袋已经很重,小孩子也已经十几岁,应该后者比较可能。且2118天使也只命令夏甲「用手扶住(牵紧)」小孩,所以此处的意思应该是把教养、保护孩子的责任交给夏甲。

 

「别是巴」:位于基拉耳的东南,字义是「七倍誓约的井」。

 

「撇」:「丢弃」。

 

「小树」:「矮树丛」、「灌木」。

 

「一箭之远」:大约100公尺。

 

「放声大哭」:原文是阴性动词,显示这是夏甲的哭泣。

 

「神已经听见童子的声音」:以实玛利字义是「神听见」。至于以实玛利发出什么声音(是祷告还是哭泣),我们就无法得知了。

 

「把童子抱在怀中」:原文是「把童子抱起,用你的手托住(扶住、抓牢、牵紧)他」。

 

「使....眼睛明亮」:原文是「开了眼睛」。

 

「神保佑童子」:「上帝与这孩子同在」。 

 

◎有时我们也会因为忧伤、失望而忽略了周遭可能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水井就在旁边,而夏甲没看见。上帝只是「开了她的眼睛」就解决了危机。我们遭遇困难时,是否还能保持镇定清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