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上帝试验亚伯拉罕,要亚伯拉罕献以撒。22:1-19

经文: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221-222

注释

1.上帝要试验亚伯拉罕,要求亚伯拉罕到摩利亚山上,把以撒献为燔祭。221-2

 

「试验」:「测验」、「试验」、「验证」、「考验」。

 

「要带」你的儿子:原文是「请带」。上帝用这种形式跟人对话时,常常是要人做一些难以想象的事。旧约总共出现五次131415522211273

 

「摩利亚地」:字义是「被耶和华选上的」,很可能就是所罗门建圣殿的地方代下31,距离亚伯拉罕目前所住的「别是巴」大约70公里。

 

「燔祭」:指将祭牲杀死,放在木材上,全部烧掉的祭。

 

2112中提到「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这时却要亚伯拉罕把以撒献为燔祭,真是个匪夷所思的要求。

 

◎此处是旧约圣经中唯一一次提到上帝试验一个「个人」,通常上帝都是试验一个团体(如:以色列人)。

 

◎我们不知道亚伯拉罕怎么确定对他发言的就是神,不过他就是很确定。照说我们不太可能接受上帝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但是亚伯拉罕确定这是上帝要的,所以他决心顺服。信仰,有其神秘主观的层面,这点我们应该可以理解。不过「历史」不一定会重演,除非我们非常确定那是上帝的带领,不然应该不能接受这种不道德、违反圣经普遍原则的「神谕」。

 

经文:

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的看见那地方。223-224

注释

2.亚伯拉罕早起,带两个仆人与以撒,动身前往上帝指示的地点。

223-4

 

「劈好了燔祭的柴」:显示亚伯拉罕的意志坚决,即使摩利亚山上没有木柴,他也已经准备好,一定要完成献祭的事。

 

◎「到了第三日」:在路程中应该有着相当的煎熬。如果没有这三天,或许很容易凭一时的冲动达成目标,但三天的时间会让冲动消失。

 

经文:

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里呢?」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225-228

注释

3.亚伯拉罕留下仆人,仅带以撒去献祭。225-8

 

「拜一拜」:「敬拜」。

 

火与「刀」:指类似长剑的大刀,可用来切割尸体1929

 

227中以撒的问题可能暗示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可能的命运。因为迦南地还蛮流行把自己的儿女献祭给神。

 

「神必自己预备」:「上帝自己会负责」、「上帝会自己看见」。

 

◎「父亲」、「我儿」:都是很亲昵的称呼,却没想到等一下要面对的却是父亲必须杀儿子的事情。

 

经文:

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的意思】,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229-2214

注释

4.亚伯拉罕要把以撒杀了献给神,天使阻挡亚伯拉罕,并指示以公羊代替以撒献祭。亚伯拉罕将该地取名为耶和华以勒。229-14

 

「捆绑」:这个动词在整本旧约只出现过一次。犹太人用这个字作为本段故事的标题-「以撒的捆绑」。

 

「捆绑」:犹太拉比认为以撒此时已经37岁,亚伯拉罕应该是137岁,不过我们不确定以撒是否已经这么年长,但至少也应该是个青年,因为他已经能帮忙背柴。所以以撒也显出其顺服,认亚伯拉罕捆绑。

 

「亚伯拉罕!亚伯拉罕!」:连呼叫两次,表示情况紧急。参462「呼叫雅各」44「呼叫摩西」。

 

「一点不可害他」:「不可对他做任何事」。

 

「公羊」:原文是「公绵羊」。

 

◎在利未记多处提到献给耶和华的祭物必须「没有残疾(原文是『完整的、完美的』)」(133143等等),才蒙耶和华悦纳,在此处经文,以撒的顺服也是可以说是完美的。在创世记当中,神称挪亚为「完全人」69,也呼吁亚伯兰要完全(171....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原文直译为「你行事为人要行在我面前,要完全」)。

 

经文:

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于是亚伯拉罕回到他仆人那里,他们一同起身往别是巴去,亚伯拉罕就住在别是巴。2215-2219

注释

5.上帝应许亚伯拉罕有繁多的子孙、得福气,并使万国得福。2215-19

 

「指着自己起誓」:这是创世记中唯一一次上帝指着自己起誓,没有谁比上帝大,所以上帝指着自己起誓是表示这个誓言是最可靠的。

 

「必得着仇敌的城门」:表示「征服仇敌的城市」。 

 

◎亚伯拉罕清楚表明了他对上帝的爱与顺服超过了他拥有最宝贵的事物,所以上帝也回报他,进一步肯定上帝的应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