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雅各与以扫重相逢32:1-33:15

经文:

雅各仍旧行路,神的使者遇见他。雅各看见他们就说:「这是神的军兵」,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就是二军兵的意思】。321-322

注释

1.雅各遇到神的使者,将该地取名为玛哈念。321-2

 

「使者」:原文是复数型态,表示不只一人,而以后来雅各的反应来看,雅各看到的天使应该还不少。

 

「玛哈念」:字义是「两队军兵」或「两个营盘」,位于约但河以东。

 

◎两队军兵,一队是他自己的军队,另一队是神的军队。不过这段简短的记载没有描述雅各的心路历程,只是简要的说明上帝使者的显现。不过我们可以想象雅各有过伯特利的经历,再次看到大批天使应该会以为自己进入了上帝的主要管区了。正如二十年前他离开迦南地,此时的他应该也是处于害怕以扫加害的状况,因此这些天使的显现也是给他增添勇气与信心的。

 

经文:

雅各打发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东地,见他哥哥以扫,吩咐他们说:「你们对我主以扫说:『你的仆人雅各这样说:我在拉班那里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驴、羊群、仆婢,现在打发人来报告我主,为要在你眼前蒙恩。』」所打发的人回到雅各那里,说:「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带着四百人,正迎着你来。」323-326

注释

2.雅各预备见以扫。323-23

(1)雅各先派遣使者去见以扫,使者回报以扫带四百人过来。323-6

 

「我主」以扫:2729中雅各骗取以撒的祝福,被立为以扫的主,他现在立意称以扫为「我主」,暗示他要把父亲的祝福归还给以扫。

 

「寄居,直到如今」:原文是「寄居,耽搁直到现在」或「寄居,延迟直到现在」。暗示他不能长久回到故乡已经受了惩罚了。

 

「我有牛、驴、羊群、仆婢」:表示他有自己的家产,所以不是回去要争家产。这四项东西原文都是单数,作为集合名词,没有透露数量,也没有提及贵重的骆驼,应该是为了财不露白、保护自己。

 

「四百人」:参考1414,比亚伯拉罕追赶四王所带的人手还多,难怪雅各会害怕。

 

◎雅各没有偷偷摸摸的进入迦南地,反倒是直接派人去找已经搬到以东的以扫,显然他希望彻底解决与以扫间的争端。这是雅各见到天使以前就决定的事,还是他遇到天使才获得这样的勇气呢?我们无法确定,不过雅各敢于面对现实的勇气令人敬佩。我们敢面对自己伤害过的人吗?

 

◎仆人没有回报以扫的言语回应,只报告以扫带大批人马迎向雅各而来,加上雅各心里有鬼,所以自然会认定这可能是不怀好意的举动。不过以扫如果有意攻击雅各,应该也不会让使者顺利回去报告雅各,让雅各可以准备。

 

经文:

雅各就甚惧怕,而且愁烦,便把那与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骆驼分做两队,说:「以扫若来击杀这一队,剩下的那一队还可以逃避。」雅各说:「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你曾对我说:『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旦河,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你曾说:『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多得不可胜数。』」327-3212

注释

(2)雅各因为以扫的反应就害怕,一面把人口牲畜分成两队以防以扫的攻击,一面向上帝祷告求恩惠。327-12

 

「愁烦」:原文是「痛苦」、「悲痛、「狭窄」。

 

「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亲以撒的神啊」:旧约人物祷告时,很少用这么长的名字来称呼神,这个称呼与2813伯特利的经历中上帝的自称「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一致。

 

3210前有「我太微小」,和合本圣经没有翻译出来。

 

「慈爱」:「良善」、「慈爱」、「忠诚」。

 

「诚实」:「坚固」、「忠实」、「真实」。

 

◎「我一点也不配得」:这是圣经记载雅各第一次觉得自己不配。如果不是遭遇难以解决的问题,恐怕雅各也不会回转、反省,以致有这样的祷告。当然被拉班追杀的遭遇也让雅各知道自己的战略、智慧不足以保护他的生命,所以他会有这样的祷告。

 

◎「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这个应许是用来请上帝保护自己的妻子儿女。

 

◎雅各紧紧抓住上帝的应许,要上帝在这危急的时间兑现他的承诺,我们是否也这样紧紧抓住上帝的应许呢?

 

◎雅各在这里提醒神先前向他所应许的,承认他自己实在不配得神的眷顾,最后求神施恩拯救脱离他所面临的危险。我们能够在每次遭遇患难之时紧紧抓住神吗?

 

经文:

当夜,雅各在那里住宿,就从他所有的物中拿礼物要送给他哥哥以扫:母山羊二百只,公山羊二十只,母绵羊二百只,公绵羊二十只,奶崽子的骆驼三十只各带着崽子,母牛四十只,公牛十只,母驴二十匹,驴驹十匹;每样各分一群,交在仆人手下,就对仆人说:「你们要在我前头过去,使群群相离,有空闲的地方;」又吩咐尽先走的说:「我哥哥以扫遇见你的时候,问你说:『你是那家的人?要往那里去?你前头?这些是谁的?』你就说:『是你仆人雅各的,是送给我主以扫的礼物;他自己也在我们后边?。』」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赶群畜的人说:「你们遇见以扫的时候也要这样对他说;并且你们要说:『你仆人雅各在我们后边。』」因雅各心里说:「我借着在我前头去的礼物解他的恨,然后再见他的面,或者他容纳我。」于是礼物先过去了;那夜,雅各在队中住宿。3213-3221

注释

(3)雅各打算用礼物来笼络以扫,而且是一批一批的送过去,让以扫重复领受到雅各的诚意。3213-21

 

「奶崽子的骆驼」:「正在哺乳的骆驼」。

 

◎雅各总共准备了五群牲畜,总共550只牲畜。这样的礼物数量已经可以与与当时文献中一国献给另一国的贡物质量相提并论。而且送过去的牲畜以雌性为主,雄性为辅,适合继续繁殖。算是非常珍贵而贴心的礼物。这个礼物在雅各祷告后决定,我们由拉班的事情上看到雅各也不是吝啬,但这么大方的礼物,不知道与他自己自认不配却蒙福有没有关系。

 

「解他的恨」:原文是「遮盖他的脸」,意思就是让以扫「看不到雅各的错」。

 

◎雅各在虔诚的祷告后,也积极地采取行动。这样的例子在圣经中并不少见,圣经似乎也不觉得这是不协调的。亦即积极地行动并不代表没有信心,反倒是尽上人这一方面责任的表现。我们的生活是否也一面敬虔、一面积极努力呢?

 

经文:

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3222-3223

注释

(4)雅各又让自己的亲属在夜间先过雅博渡口,只留下自己。3222-23

 

「雅博渡口」:雅博河是约但河东面的支流,雅博渡口指供人和动物渡河的浅水地带。「雅博」字义是「倒空」。

 

◎夜间渡河,在当日没有灯光的状况下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不过这样安排也可以避免自己的队伍在渡河时遭受以扫的伏击。因为以扫大概也不会想到雅各一行人会冒险夜间渡河。

 

经文: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说:「你名叫甚么?」他说:「我名叫雅各。」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问他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说:「何必问我的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头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窝的筋,直到今日,因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窝的筋。3224-3232

注释

3.雅各与天使摔跤,蒙天使改名为以色列。3224-32

 

◎雅各一人独自回到河北面是不太合乎情理的,不过当时他可能情绪混乱,所以做事也不一定很有逻辑。

 

「一个人」:原文是「一个男人」。

 

「摔跤」:类似现在「摔跤」的一种格斗比赛。这个动词在圣经里只在此处出现,明显是在玩弄双关的修辞技巧,因为「摔跤」('abaq)与「雅博」(Yabboq)和「雅各」(Ya`aqob)谐音。或者可以说神「雅博」了或「雅各」了雅各。

 

「胜不过」:原文是「不能够」。

 

就「扭」了:「脱臼」。

 

◎「天黎明了,容我去吧」:可能是为了要隐藏身份而要离去。或者仅仅是要与雅各展开下面的对话。

 

◎「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这时候雅各本性显露,绝不放弃获得福气的机会。

 

◎那人问雅各的名字,显然不是不知道雅各的名字,而是要雅各意识到自己一向的所作所为都正如「雅各」这个名字所描述的:「抓住」。到了这时候,可能他的手还抓住神秘人物呢。

 

「以色列」:字义是「上帝胜过」或「上帝争斗」。这个名字与「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意义并不相同,但是圣经的名字常常有类似的文字游戏,「上帝争斗」,还是会让我们想起这场「摔跤」。

 

「何必问我的名」:原文是「为什么问我的名字?」,意义可能是「雅各应该知道这人是谁」,由雅各后来取地名,也可以知道雅各其实知道那人是神。

 

「毗努伊勒」:「神的面」的意思。

 

「大腿窝的筋」:指的可能是「坐骨神经的肌肉」或「坐骨神经」。

 

◎这个经历对雅各有何意义呢?这是许多人希望明确知道的疑问,不过我们似乎很难掌握雅各到底在这个奇异的经历中获得了什么?表面上3238中上帝承认雅各较力得胜,但是事实上雅各却又因此瘸腿。「以色列」这个新名,也是一语双关,说明了上帝主动找雅各争斗,在雅各身上留下永远的记号。我们不知道这个经历对雅各的意义,但是我们知道雅各改变了。我们可能也会需要被改变。

 

◎神秘经验就是神秘经验,我们可能很难用理性来解释神秘经验的来龙去脉。或许我们尊重雅各的经历,不随便强硬去解释我们不懂的东西似乎是比较妥当的作法。

 

经文:

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并且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以扫举目看见妇人孩子,就说:「这些和你同行的是谁呢?」雅各说:「这些孩子是神施恩给你的仆人的。」于是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前来下拜;利亚和她的孩子也前来下拜;随后约瑟和拉结也前来下拜。以扫说:「我所遇见的这些群畜是甚么意思呢?」雅各说:「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以扫说:「兄弟啊,我的已经够了,你的仍归你吧!」雅各说:「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从我手里收下这礼物;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神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求你收下我带来给你的礼物;因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以扫说:「我们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头走。」雅各对他说:「我主知道孩子们年幼娇嫩,牛羊也正在乳养的时候,若是催赶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仆人前头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里。」以扫说:「容我把跟随我的人留几个在你这里。」雅各说:「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331-3315

注释

4.雅各与以扫相见,以扫表达对礼物的推辞,并表达对雅各的接纳。不过雅各要求放慢前进的脚步,并婉拒以扫派人跟随。331-15

 

◎雅各安排亲属的顺序,就是自己喜爱的顺序。自己当然最前面,因为要保护全家,后面就是两个使女、利亚、拉结。不过这样的安排次序与之前他自己排在最后的顺序有所不同3222-24

 

「俯伏在地」:参考2729,与祝福相反,雅各现在是跪拜以扫。

 

「一连七次俯伏在地」:由公元前十五世纪的亚马拿泥板看来,这是当时诸侯朝见君王的大礼。

 

◎以扫并不是等候雅各朝拜,也不是认为自己理应接受弟弟的礼物,而是跑上前去迎接雅各,婉拒礼物。原来那四百人,不是要来攻击雅各,而是要来保护雅各的。许多学者认为雅各、以扫兄弟相见的情景,与新约浪子回头的故事中父亲迎接小儿子1518-23的情景相近。

 

◎以扫何时决定原谅他的弟弟雅各?这个圣经没有交代。不过我们知道不是雅各用礼物买到的,因为以扫本来坚持不收礼物。有可能是一开始以扫就已经原谅雅各了,也有可能是上帝后来的工作。至少以扫的四百人并没有透露出要攻击雅各的信息,因此,很可能以扫一开始就准备如果雅各已经改变,他就要原谅他了。

 

339中以扫称呼雅各为「兄弟」。虽然雅各口口声声称呼以扫「我主」但是以扫还是当雅各是兄弟。

 

「容纳」:「喜悦」、「悦纳」。

 

「礼物」:也可当「祝福」与「和平之约」解释。

 

3314节原文在「慢慢的向前行」前有「温柔地」。

 

「娇嫩」:「柔弱的」。

 

「蒙恩」:「找到恩典」,也表明了雅各希望以扫给予他恩典,赦免他以前的得罪。

 

◎「直走到西珥」:可能是一种推托之词,也可能是一种东方人的客套话。

 

◎以扫本来希望自己保护雅各一家去西珥,雅各推托。以扫又说派少数人带路、保护,雅各也拒绝。简单的说,雅各是用托词希望一面获得以扫的赦免接纳,一面又可以与哥哥分道扬镳,所以他根本不想去西珥定居。不过雅各也可能很清楚西珥地不是应许之地,所以他希望留在迦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