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雅各回到迦南定居33:16-35:29

经文:

于是,以扫当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里为自己盖造房屋,又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的时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剑城,在城东支搭帐棚,就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哈抹的子孙买了支帐棚的那块地,在那里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3316-3320

注释

1.以扫回西珥,雅各往疏割去定居,后来又移动到示剑,并筑坛敬拜上帝。3316-20

 

「疏割」:「货摊」、「牲棚」的意思。这个疏割与后来以色列人出埃及经过的疏割不同,位于约但河东,雅博河附近。后来拨给迦得支派。

 

「示剑」:「背」或「肩膀」的意思。

 

一百块「银子」:由于这个重量单位不详,只在24324211出现过,所以也没办法评价其价格高低。

 

「哈抹」:字义是「驴子」。

 

「伊利伊罗伊以色列」:字义是「以色列全能的神」。

 

◎「以色列」在这里只是作为雅各的新名字,可见这坛的名字,是要向邻舍证明神真的是他的神。

 

经文:

利亚给雅各所生的女儿底拿出去,要见那地的女子们。那地的主希未人、哈抹的儿子示剑看见她,就拉住她,与她行淫,玷辱她。示剑的心系恋雅各的女儿底拿,喜爱这女子,甜言蜜语地安慰她。示剑对他父亲哈抹说:「求你为我聘这女子为妻。」雅各听见示剑玷污了他的女儿底拿。那时他的儿子们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闭口不言,等他们回来。341-345

注释

2.底拿被示剑玷辱,示剑想取底拿为妻。雅各等候儿子们回来商议如何处理。341-5

 

◎底拿离开哈兰时仅有七岁,此时应该已经过了好几年。她似乎与迦南当地的女子关系不错,所以去会见她们。有些学者认为这是他遭遇祸患的因素,不过雅各这一族人只是不能与迦南地的人通婚,至于建立友情,则应该不在限制之内。只是没想到当地的人的确是道德沦丧就是。

 

那地的「主」:「长官」、「领袖」。

 

「希未人」:七十士译本作「何利人」。也有当时的文献记载何利人居住在示剑,且他们不行割礼。因此许多学者都认为这里的「希未人」就是「何利人」。如果是「希未人」,则是挪亚孙子迦南的后裔1017

 

「与她行淫」:原文是「与她同寝」。强暴是古代中东获取婚约的手段之一,当时有许多法律文献禁止这种行为,或用大量的聘金惩罚这种行为。不过以示剑的身份,应该用不着使用这样的手段。

 

「玷辱她」:原文是「玷污她」。

 

「系恋」:「紧紧跟随」、「黏住」。

 

「甜言蜜语地安慰她」:原文是「在女孩的心中说话」。

 

「求你为我聘这女子为妻」:原文是命令形式,没有「求」,意思就是「给我娶这个女子为妻」。看起来示剑对父亲不太礼貌,很像是一个被宠坏的小孩。也难怪他看到底拿,觉得喜欢就直接玷辱她。

 

「玷污」:原文是「为不洁净的」、「变不纯洁」。

 

◎此时雅各的反应并不强烈,比起347雅各儿子们的反应有天壤之别。很可能雅各比较不重视女儿(尤其是自己不爱的配偶所生的女儿),也有可能雅各必须等到壮丁够多,有能力处理之后再处理。

 

经文:

示剑的父亲哈抹出来见雅各,要和他商议。雅各的儿子们听见这事,就从田野回来,人人忿恨,十分恼怒;因示剑在以色列家作了丑事,与雅各的女儿行淫,这本是不该做的事。哈抹和他们商议说:「我儿子示剑的心恋慕这女子,求你们将她给我的儿子为妻。你们与我们彼此结亲;你们可以把女儿给我们,也可以娶我们的女儿。你们与我们同住吧!这地都在你们面前,只管在此居住,做买卖,置产业。」示剑对女儿的父亲和弟兄们说:「但愿我在你们眼前蒙恩,你们向我要甚么,我必给你们。任凭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礼物,我必照你们所说的给你们;只要把女子给我为妻。」346-3412

注释

3.哈抹来找雅各商量底拿的婚事,但是雅各的儿子们为示剑的行为愤怒,虽然哈抹和示剑诚心诚意的希望娶底拿,也希望雅各家族融入示剑人之中。346-12

 

「丑事」:「愚妄」、「愚昧」、「不道德的事」。

 

恋慕「这女子」:原文是「你们的女儿」。

 

◎哈抹和示剑提出来的条件主要是物质与商业方面的利益,但是没有道歉,也没有提及底拿还被软禁。他们好像以为「每个人都有一个价格」、「用钱可以买到一切」。这项提议如果成立,其实对上帝与亚伯拉罕家族的计画是一个威胁,因为雅各家族将被迦南人同化。

 

◎示剑的说法的确是像一个被宠坏的公子哥,不计代价要取得他心爱的玩具一样。其实现代大家小孩生得少,很多小孩都有示剑这种不知天高地厚的自我为中心心态,自然也常常是悲剧收场。

 

经文:

雅各的儿子们因为示剑玷污了他们的妹子底拿,就用诡诈的话回答示剑和他父亲哈抹,对他们说:「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妹子给没有受割礼的人为妻,因为那是我们的羞辱。惟有一件才可以应允:若你们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礼,和我们一样,我们就把女儿给你们,也娶你们的女儿;我们便与你们同住,两下成为一样的人民。倘若你们不听从我们受割礼,我们就带着妹子走了。」哈抹和他的儿子示剑喜欢这话。那少年人做这事并不迟延,因为他喜爱雅各的女儿;他在他父亲家中也是人最尊重的。哈抹和他儿子示剑到本城的门口,对本城的人说:「这些人与我们和睦,不如许他们在这地居住,做买卖;这地也宽阔,足可容下他们。我们可以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也可以把我们的女儿嫁给他们。惟有一件事我们必须做,他们才肯应允和我们同住,成为一样的人民:就是我们中间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礼,和他们一样。他们的群畜、货财,和一切的牲口岂不都归我们吗?只要依从他们,他们就与我们同住。」凡从城门出入的人就都听从哈抹和他儿子示剑的话;于是凡从城门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礼。到第三天,众人正在疼痛的时候,雅各的两个儿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缅和利未,各拿刀剑,趁着众人想不到的时候来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杀了,又用刀杀了哈抹和他儿子示剑,把底拿从示剑家里带出来就走了。雅各的儿子们因为他们的妹子受了玷污,就来到被杀的人那里,掳掠那城,夺了他们的羊群、牛群,和驴,并城里田间所有的;又把他们一切货财、孩子、妇女,并各房中所有的,都掳掠去了。3413-3429

注释

4.雅各的儿子欺骗示剑和哈抹,使得示剑城的人都受割礼,然后趁他们伤口尚未康复,就去掳掠示剑城。3413-29

 

◎雅各的儿子们以割礼要求示剑,显示出他们为的不是利益,而是信仰。当地附近的许多民族都行割礼,所以示剑和哈抹也不会觉得奇怪。另外,可以想见雅各的财富也相当多,所以能吸引示剑居民付出割礼的代价。

 

「喜爱」雅各的女儿:「很喜欢」、「非常喜欢」。

 

「城门口」:是当日生意买卖和裁判(地方司法)的地方。

 

「西缅和利未」:这两人是底拿同母的哥哥。

 

「趁着众人想不到的时候」:原文是「安稳地」、「平安地」。

 

妹子「受了玷污」:原文是复数型态,显示雅各的儿子认为该城的男子都应为底拿被玷辱负责。

 

◎只凭两个人怎能够杀死一座城中的男丁?可能是这两人率领自己的仆人一起帮忙,而且当时的城也不是很大。再者,割礼之后三天,真的是十分疼痛,使得当时有作战能力的男丁都无法与西缅和利未一伙人匹敌。不过其他的儿子似乎没有参与屠杀行动,仅参与掳掠财物的行动。

 

经文:

雅各对西缅和利未说:「你们连累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们必聚集来击杀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灭绝。」他们说:「他岂可待我们的妹子如同妓女吗?」3430-3431

注释

5.雅各表明自己反对西缅和利未的行为,并且认为这些行为会让家族陷入危机。3430-31

 

◎雅各责备西缅和利未的主要原因是「自己会受连累」、「自己的名声会受损」、「家族会遭害」。似乎也都是与利益相关,与道德无关。反倒是西缅和利未回答的理由与道德相关,且他们称底拿为「我们的妹子」,好像也暗示雅各没有把底拿当自己的女儿。有些学者注意到这件事情以后雅各对家庭的影响力似乎就降低了,不过这也有可能是作者转换题材,而非与这件事情有因果关系。

 

◎雅各非常不满意西缅和利未的行为,所以在最后的祝福中495-7还特别提及这件事。

 

经文:

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神,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的祷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他们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们耳朵上的环子交给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剑那里的橡树底下。他们便起行前往。神使那周围城邑的人都甚惊惧,就不追赶雅各的众子了。于是雅各和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他在那里筑了一座坛,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神的意思】;因为他逃避他哥哥的时候,神在那里向他显现。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边橡树底下;那棵树名叫亚伦巴古。351-358

注释

6.上帝要求雅各去伯特利居住,并且要筑坛敬拜神。雅各遵命而行,并且除去家中的外邦神像。后来利百加的奶妈去世,也葬在伯特利。351-8

 

「上」伯特利:伯特利比示剑高三百公尺,所以用「上」。

 

◎「筑一座坛给神」:应该就是要雅各实现2820-22的诺言。不过这是上帝第一次吩咐人为他筑坛。

 

「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可能拉结还保留父亲家的神像3119,34。或者是他们劫掠士剑获得的神像。这也是圣经第一次提到必须除去外邦神像。

 

◎「....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上帝会这么说也许是因为雅各身处多神信仰环境的关系。

 

「自洁」:「自我洁净」。通常包括「洗澡」、「洗衣服」、「剃毛发」。148-987

 

「衣裳」:指「外套」、「外衣」。

 

◎「更换衣裳」:可能跟刚刚发生的示剑战争有关,3119-20提及战争会导致不洁。雅各当时要去敬拜神会注意穿着的衣服,我们是否也要在衣着上表现出对上帝的敬虔?

 

「耳朵上的环子」:当时的耳环常常刻有神像或异教意义的图像,并且也可以用来制造偶像322-4824-27,所以雅各的家人放弃这些可能与异教神相关的财物。

 

◎「藏在示剑那里的橡树底下」:当时雅各处理这些异教物品的方式是「埋藏」,而非后来的打碎2324、磨成粉末3220921

 

「惊惧」:「惊骇」。

 

「伊勒伯特利」:「伯特利之上帝」,回应了雅各在2820-21所许的愿。

 

「底波拉」:字义是「蜜蜂」。

 

「亚伦巴古」:字义是「哭泣的橡树」,暗示雅各为利百加的奶妈的死亡哀伤哭泣。此处突然插入此记载,可能这位奶妈是巴旦亚兰的拉班派来照顾利百加的,随着神像的清除、奶妈的去世,雅各与巴旦亚兰的关系就完全断绝。此时底波拉已经离开巴旦亚兰一百四十年了。

 

◎雅各一家人,终于由原来混杂的信仰归回唯一真神的信仰,而且起因是上帝呼召雅各要为他筑坛。上帝在我们的信仰过程中,常常是主动呼召、积极动工的。当我们遇到这样的呼召时,是否也如同雅各一般,超过上帝命令的范围去洁净自己,专心敬拜神?

 

经文:

雅各从巴旦亚兰回来,神又向他显现,赐福与他,且对他说:「你的名原是雅各,从今以后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这样,他就改名叫以色列。神又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养众多,将来有一族和多国的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而出。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神就从那与雅各说话的地方升上去了。雅各便在那里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浇油。雅各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359-3515

注释

8.结语:雅各蒙上帝赐福、改名。359-15

 

◎创世记的作者在重要的事情上喜欢重复记载,雅各在伯特利的经历,和这段回顾的记载,都是标准的例子。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段是雅各筑坛之后,上帝重申他的赐福与改名,而非作者回顾雅各回迦南的经历。这样的解释也是可能的。

 

「一族和多国的民」:基本上雅各的后裔只有「以色列人」一族,不过这一族后来也分裂成南北两国。原文中的「族」跟「国」是同一个字,只是「族」是单数、「国」是复数型态,因此如果翻译为「一国和多族(支派)」的民,就不会有问题了。

 

经文:

他们从伯特利起行,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拉结临产甚是艰难。正在艰难的时候,收生婆对她说:「不要怕,你又要得一个儿子了。」她将近于死,灵魂要走的时候,就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拉结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恒。雅各在她的坟上立了一统碑,就是拉结的墓碑,到今日还在。3516-3520

注释

9.后记:拉结之死、雅各的后裔与以撒之死。3516-29

(1)拉结难产生下便雅悯而死,葬在以法他。3516-20

 

「以法他」:「灰烬堆多产的地方」。

 

「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一般认为是耶路撒冷以北十六公里左右的「拉玛」附近。并非是伯利恒,而是离伯利恒还有一点路的地方。3115在拉玛听见号啕痛哭的声音,是拉结哭他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又要得一个儿子」:这是拉结前一个儿子取名叫「约瑟」(字义是「耶和华已增添」)的目的。

 

「灵魂要走」:原文是「生命要离开」,不一定指「灵魂」。旧约也没有希腊人那种「灵魂、身体」二分的概念。

 

「便俄尼」:字义是「我悲伤的儿子」。

 

「便雅悯」:字义是「右手之子」或「南方之子」。这个名字是十二个儿子之中,唯一是雅各取的(其他都是母亲取的),而且便雅悯是唯一在迦南地生的小孩。不过「右手之子」这个支派却出了特别多的左撇子,如3152016

 

「伯利恒」:意为「面包(粮食)之家」。

 

「统碑」:「柱子」。

 

◎人生无常,雅各即使刚刚蒙受祝福,爱妻仍然难产而死,上帝也没有介入拯救拉结。我们也不必硬在拉结头上扣罪名,就算是难产死亡,也不一定真的跟她以前偷神像的罪有关。雅各做他该做的,没有听见他埋怨神。因为我们信的神是「主宰」,所以我们也不应该期待「拥有特权」。

 

◎由于拉结难产,又加上收生婆可以判断男女,所以便雅悯应该是由脚先生出来。

 

经文:

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台那边支搭帐棚。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时候,流便去与他父亲的妾辟拉同寝,以色列也听见了。雅各共有十二个儿子。3521-3522

注释

(2)以色列离开伯特利到以得台,流便与父亲的妾行淫乱。3521-22

 

「以得台」:字义是「羊群之塔」。

 

「也听见了」:原文只是「听见了」,没有「也」。

 

◎此时流便应该不到二十岁。辟拉是拉结的使女,此时拉结去世,可能辟拉就失去保护者,被有权势的长子流便欺负。流便这时的行为,可能仅仅是情欲的作用,也有人推测流便可能是为了确保母亲的地位,让辟拉不可能取代拉结的位置。另有人认为流便这种行为是要篡夺父亲的家长地位撒下215-23。后来雅各最后祝福时就报应这种行为493-4。此时辟拉大约四十到五十岁左右。

 

◎这件事情对这个家族影响颇大,493-4最后的祝福也提及此事。代上51-2以色列的长子原是流便;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只是按家谱他不算长子。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君王也是从他而出;长子的名分却归约瑟。

 

经文:

利亚所生的是雅各的长子流便,还有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西布伦。拉结所生的是约瑟、便雅悯。拉结的使女辟拉所生的是但、拿弗他利。利亚的使女悉帕所生的是迦得、亚设。这是雅各在巴旦亚兰所生的儿子。3523-3526

注释

(3)雅各的后裔。3523-26

 

「巴旦亚兰所生的儿子」:照说「便雅悯」不是在巴旦亚兰生的。但此处可能是用一种笼统的说法,反正读者可以由前几节就知道「便雅悯」不是在巴旦亚兰生的。

 

经文:

雅各来到他父亲以撒那里,到了基列亚巴的幔利,乃是亚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岁。以撒年纪老迈,日子满足,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他两个儿子以扫、雅各把他埋葬了。3527-3529

注释

(3)以撒一百八十岁死在希伯仑的幔利。3527-29

 

「一百八十岁」:这是圣经记载洪水以后最长的寿命。

 

◎以扫和雅各可以合力埋葬以撒,表示他们关系应该还算不错。以撒埋在麦比拉洞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