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约瑟在波提乏家的遭遇39:1-20

经文:

约瑟被带下埃及去。有一个埃及人,是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从那些带下他来的以实玛利人手下买了他去。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自从主人派约瑟管理家务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华就因约瑟的缘故赐福与那埃及人的家;凡家里和田间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华赐福。波提乏将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约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饭,别的事一概不知。约瑟原来秀雅俊美。391-396

注释

1.约瑟被埃及护卫长波提乏买去,被派管理家务,蒙上帝赐福一切都顺利,且获得主人的完全信赖。391-6

 

「约瑟被带下埃及去」:原文是「然后,约瑟已经被带下埃及去」。

 

「管理家务」:应该就是担任「管家」的职务,这个职务常常出现在古埃及的文件中,他们管理所有的财产。

 

「除了自己所吃的饭」:可能是一种惯用语,表示一切都不管,或者真的仅有饮食这件事情波提乏自己决定。

 

◎一般奴隶常常都在田间做粗活,约瑟是已经升为家中的总管了。395的记载,让人想起拉班也对雅各说过同样的话3027,上帝同在的结果,连他的雇主、主人都获得好处。

 

「秀雅」:「身材美丽」、「外型美丽」。

 

「俊美」:「容貌美丽」。

 

「秀雅俊美」:2917记载约瑟的母亲拉结也是身材和容貌都美丽。

 

◎我们的上司对我们有波提乏对约瑟那样的信赖吗?别人可以从我们的工作果效上看到我们所信仰的神吗?

 

◎虽然约瑟被卖为奴,但却能蒙神的保守,提醒我们在困境中神仍然掌权,看顾我们。

 

经文:

这事以后,约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给约瑟,说:「你与我同寝吧!」约瑟不从,对他主人的妻说:「看哪,一切家务,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后来她天天和约瑟说,约瑟却不听从她,不与她同寝,也不和她在一处。397-3910

注释

2.约瑟主人的妻诱惑约瑟,约瑟不愿意得罪神,当面拒绝。397-10

 

「这事」:原文是复数型态,指约瑟被不断提拔成总管这些事。

 

「以目送情」:原文是「眼睛向着约瑟」,意思接近是「贪婪的注视」。

 

「与我同寝吧」:原文时态是命令句,意思是主母直接命令约瑟提供性服务。

 

「一切家务」:「家中的一切」。

 

◎旧约圣经中很少记载像约瑟的主母这样的女性,居然天天要求约瑟提供性服务,约瑟则是用逃避的方式解决问题。

 

经文:

有一天,约瑟进屋里去办事,家中人没有一个在那屋里,妇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说:「你与我同寝吧!」约瑟把衣裳丢在妇人手里,跑到外边去了。妇人看见约瑟把衣裳丢在她手里跑出去了,就叫了家里的人来,对他们说:「你们看!他带了一个希伯来人进入我们家里,要戏弄我们。他到我这里来,要与我同寝,我就大声喊叫。他听见我放声喊起来,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到外边去了。」妇人把约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里,等着他主人回家,就对他如此如此说:「你所带到我们这里的那希伯来仆人进来要戏弄我,我放声喊起来,他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出去了。」3911-3918

注释

3.约瑟逃避主人之妻的诱惑,反遭其陷害。3911-18

 

「办事」:「做工作」。

 

「放声」:原文是「抬高音调」。

 

「家里的人」:指的应该是「家中其他的仆人」。

 

「放在自己那里」:「放在自己旁边」。

 

「你所带到我们这里的那希伯来仆人进来要戏弄我」:如果把「进来要戏弄我」当成从属子句,那么这句就变成「....那希伯来仆人,就是进来要戏弄我的」,这等于是指控波提乏是罪魁祸首,是引狼入室的,可能可以解释波提乏生气的原因。

 

◎约瑟的主母也相当懂得权谋,第一时间就恶人先告状,而且用种族的理由来贬低约瑟的地位。一般人多半会相信男性欺侮女性,加上约瑟是外族男性,自然百口莫辩。

 

◎神的福只并不代表不遇见困难与试探,但他所遭遇的不公却装备、磨练他,使他具备以后成为宰相的能力。

 

经文:

约瑟的主人听见他妻子对他所说的话,说:「你的仆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气,把约瑟下在监里,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于是约瑟在那里坐监。3919-3920

注释

4.约瑟的主人听信妻子的话,将约瑟下在监狱中。3919-20

 

「生气」:「怒火中烧」,表达「非常生气」。不过原文倒没说约瑟的主人为什么事生气,虽然我们都会认为是气约瑟的行为,不过也有可能是气事情的发展。

 

「把」:「抓起来」、「抓拿」。

 

「监」里:原文是「圆形的屋子」,可能是埃及字或监狱的名字。

 

「王的囚犯」:指「政治犯」。

 

◎通常奴隶侵犯主母这样的罪行应该会被判处死刑,参考2225-273824,但此处约瑟的主人并没有杀死约瑟,甚至监禁的地方也不是一般的监狱,可能显示出约瑟的主人怀疑事情的真相,或者约瑟的主人感念约瑟过去的忠实,免去其死罪。不过约瑟在狱中还是吃了不少苦头,参10518

 

◎不过约瑟的「抵抗诱惑」并不带来好报,反倒带来牢狱之灾。我们是否仅仅是为了「好下场」才来做正确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