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约瑟在埃及监狱中的遭遇39:21-40:23

经文:

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的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3921-3923

注释

1.约瑟获得管理监狱的人的信任,将一切事情交给约瑟管理。3921-23

 

施「恩」:「良善」、「慈爱」、「忠诚」。

 

◎公元前十三世纪末(约公元前1225年)有一份埃及的文件,提到两兄弟和哥哥的太太的事情,嫂嫂勾引弟弟,弟弟拒绝,嫂嫂就诬陷弟弟。导致哥哥要追杀弟弟,直到最后才真相大白,哥哥回去杀死嫂嫂。有人认为创世记的记载就是修改自这份文件。但是此处波提乏有名有姓,而且两份故事的内容不一致,很难下此定论。再者,到底哪一份文件先出现,也很难说。

 

经文:

这事以后,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得罪了他们的主埃及王,法老就恼怒酒政和膳长这二臣,把他们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护卫长把他们交给约瑟,约瑟便伺候他们;他们有些日子在监里。401-404

注释

2.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正好都被下在约瑟的监狱中,护卫长命令约瑟服事他们。401-4

 

「酒政」:「饮料」、「司酒长」。「酒政」的职责是为国王挑选美酒、试酒、倒酒,防范有人在酒中下毒,并且陪国王喝酒作乐。通常是国王的亲信,也是国王消遣的伙伴。111中记载尼赫迈亚也是这个职位,不过用的原文与此处不同。

 

「膳长」:「厨师长」、「面包长」。

 

「恼怒」:「充满愤怒」、「狂怒」。

 

「护卫长」:应该还是「波提乏」。此处他亲自把两位大臣交给约瑟,似乎表示他对约瑟还有一定的信赖。其他人也不可能特别相信约瑟。而且这里护卫长「亲自」为酒政和膳长做安排,而非他的属下「司狱」来处理。

 

「有些日子」:「一段日子」,时间长短不能确定。

 

◎可能因为这两个官员官位较大,所以可以有约瑟专门来侍奉他们。

 

经文:

被囚在监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长二人同夜各做一梦,各梦都有讲解。到了早晨,约瑟进到他们那里,见他们有愁闷的样子。他便问法老的二臣,就是与他同囚在他主人府里的,说:「他们今日为甚么面带愁容呢?」他们对他说:「我们各人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约瑟说:「解梦不是出于神吗?请你们将梦告诉我。」405-408

注释

3.约瑟为法老的两臣解梦405-19

 

(1)法老的两臣同时各自做了一个梦,不过无人能解梦,约瑟自告奋勇要为两臣解梦405-8

 

◎古埃及人相信梦是神明向他们传达心意的管道,甚至还有专门的解梦人,还有解梦用的梦书。因此两个大臣同时做奇怪的梦,却不知道意义为何,自然会心情不好。不过约瑟也很细心,会注意到自己服侍的人心情不好。

 

「各梦都有讲解」:「各自的梦有各自的意义」。

 

「解」梦:「解释」,这里所用的字十分稀有,只有这几章有出现。

 

◎「解梦不是出于神吗」:不知道约瑟之前有没有解过梦?不然他怎么会这么有信心要帮忙。而且约瑟的理由跟埃及人认为解梦要专业的解梦人的想法完全不同,这样直接说出来似乎表示他对解梦也很有自信。可能是上帝已经给他启示要帮助他。

 

经文:

酒政便将他的梦告诉约瑟说:「我梦见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树,树上有三根枝子,好像发了芽,开了花,上头的葡萄都成熟了。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挤在法老的杯里,将杯递在他手中。」约瑟对他说:「他所做的梦是这样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内,法老必提你出监,叫你官复原职,你仍要递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样。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在法老面前提说我,救我出这监牢。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我在这里也没有做过甚么,叫他们把我下在监里。」409-4015

注释

(2)酒政说明他的梦,约瑟预言三天后酒政将会官复原职,并要求酒政施恩救他出监牢。409-15

 

「提你出监」:原文是「举起你的头」。

 

「记念」、「题说」:原文相同,只是动词形式不同,都是「记得」、「回想」的意思。

 

「拐来」:「偷取」、「拐带」。

 

◎本来解梦者就可以要一些酬劳,约瑟的要求,奠基于他相信自己的解梦是真的,而且也是奠基于他被夺去的正义。看4015约瑟的理由可以看出约瑟真正希望的是归回本家。

 

经文:

膳长见梦解得好,就对约瑟说:「我在梦中见我头上顶着三筐白饼;极上的筐子里有为法老烤的各样食物,有飞鸟来吃我头上筐子里的食物。」约瑟说:「你的梦是这样解:三个筐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内,法老必斩断你的头,把你挂在木头上,必有飞鸟来吃你身上的肉。」4016-4019

注释

(3)膳长说明他的梦,约瑟预言他三天后会被杀。4016-19

 

「解得好」:可能是「解的正确」或「解的吉祥」。也可能两者的意义都有。

 

「白饼」:「白面包」、「糕饼」。埃及人以善于制作面包闻名,埃及文字典记载了数十种蛋糕和面包。

 

「极上的」:意思是「至高的」。

 

◎埃及古墓中的壁画显示筐子的放置通常是,最顶的筐子里面有为法老烤的各样食物。

 

「斩断你的头」:跟4013的「提你出监」原文类似,都是「举起你的头」。不过此处加上「从你」,意思就变成是「首身分离」,也就是「斩首」。

 

◎这件事显示出约瑟的另一个特点,他解释两个人的梦,不论是好是坏,他总是说诚实话。不过这也跟约瑟的信念一致,因为约瑟认为解梦的是耶和华,所以他必须诚实表达。

 

经文: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为众臣仆设摆筵席,把酒政和膳长提出监来,使酒政官复原职,他仍旧递杯在法老手中;但把膳长挂起来,正如约瑟向他们所解的话。酒政却不记念约瑟,竟忘了他。4020-4023

注释

4.三天后正好是法老生日,于是约瑟的解梦应验,但是酒政忘记约瑟了。4020-23

 

◎不知道酒政为何忘记约瑟,不过酒政可能觉得自己是蒙法老宠信才获得赦免,也可能因为约瑟只是解梦,并不是直接帮助酒政出狱的力量,不管怎样,人难免会忘记曾经帮助自己的人,我们应该小心不要忘记别人的恩情。

 

☆古埃及的历史

1.古王国时期公元前2700-2200年第三到六王朝

2.第一中间期公元前2200-2000年第七到十王朝

3.中王国时期公元前2000-1700年第十一到十二王朝

4.第二中间期公元前1700-1540年第十三到十七王朝此时希克索人入侵埃及,把马匹带入埃及。

5.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40-1100年第十八到二十王朝第十九王朝的兰塞二世公元前1299-1232年与以色列人出埃及有关。因为在其第十三子的碑文中提及击败以色列一族。

 

◎约瑟作王时的法老,可能是希克索人时期,而出埃及是新王国时期。

 

因为新王国时期,极力抹灭希克索王朝的历史,且希克索王朝的一位统治者的坟墓纪录一次埃及大饥荒的因应措施。再者,约瑟时代法老王宫接近歌珊地,正好希克索王朝的王宫在尼罗河三角洲东北的阿华里斯。当然,还是有人认为约瑟是中王国时期被卖到埃及,希克索人统治时期以色列人出埃及,不过这样的说法比较少人接受。

 

◎依照上面的说法,邝炳钊认为底下的年代表比较可能:

亚伯拉罕离开哈兰公元前1912

以撒生公元前1887

撒拉死公元前1857

雅各生公元前1827

下埃及公元前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