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雅各全家下埃及46:1-47:31

经文:

以色列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身来到别是巴,就献祭给他父亲以撒的神。夜间,神在异象中对以色列说:「雅各!雅各!」他说:「我在这里。」神说:「我是神,就是你父亲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为我必使你在那里成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带你上来;约瑟必给你送终【原文作将手按在你的眼睛上】。」461-464

注释

1.上帝在别示巴启示雅各,要他下埃及。461-4

 

35273714雅各住在希伯仑,下埃及的途中路经别示巴。

 

「别是巴」:是迦南地最南端的城市,以撒曾经在此筑坛2623,25

 

约瑟「必给你送终」:原文作「将手按在你的眼睛上」,可能是指约瑟在雅各去世后为他阖上双眼。

 

◎「夜间,神在异象中」:2811-16记载上帝在伯特利,3222-32在毗努伊勒晚上向雅各说话。不过在3222-32中雅各已经被改名为以色列,但在此处上帝还是叫他雅各。

 

◎「不要害怕」:显然雅各一定在害怕,所以上帝才安慰他「不要害怕」。他可能害怕离开应许之地这件事情,因为262上帝曾命令以撒不可下埃及,并且雅各自己多次选择留在应许之地,此时虽然是被时势所逼,但雅各难免害怕。

 

◎雅各此行去埃及实为环境所逼,相信他也在寻求迁离迦南地的许可,所以选择在别是巴敬拜、等待神,而神也回应了他的需要。

 

◎神在异象中对年老的雅各重申他的应许:他的后裔必成为大族,且保证会将他带回迦南。严格的说,会将雅各葬在麦拉比他先祖的坟墓里。

 

◎神最后应许约瑟必给雅各送终,这与3735雅各对自己过世的悲惨预测恰好相反。

 

经文:

雅各就从别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儿子们使他们的父亲雅各和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坐在法老为雅各送来的车上。他们又带着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货财来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孙都一同来了,雅各把他的儿子、孙子、女儿、孙女,并他的子子孙孙,一同带到埃及。来到埃及的以色列人名字记在下面。雅各和他的儿孙:雅各的长子是流便。流便的儿子是哈诺、法路、希斯伦、迦米。西缅的儿子是耶母利、雅悯、阿辖、雅斤、琐辖,还有迦南女子所生的扫罗。利未的儿子是革顺、哥辖、米拉利。犹大的儿子是珥、俄南、示拉、法勒斯、谢拉;惟有珥与俄南死在迦南地。法勒斯的儿子是希斯伦、哈母勒。以萨迦的儿子是陀拉、普瓦、约伯、伸仑。西布伦的儿子是西烈、以伦、雅利。这是利亚在巴旦亚兰给雅各所生的儿子,还有女儿底拿。儿孙共三十三人。迦得的儿子是洗非芸、哈基、书尼、以斯本、以利、亚罗底、亚列利。亚设的儿子是音拿、亦施瓦、亦施韦、比利亚,还有他们的妹子西拉。比利亚的儿子是希别、玛结。这是拉班给他女儿利亚的婢女悉帕从雅各所生的儿孙,共有十六人。雅各之妻拉结的儿子是约瑟和便雅悯。约瑟在埃及地生了玛拿西和以法莲,就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生的。便雅悯的儿子是比拉、比结、亚实别、基拉、乃幔、以希、罗实、母平、户平、亚勒。这是拉结给雅各所生的儿孙,共有十四人。但的儿子是户伸。拿弗他利的儿子是雅薛、沽尼、耶色、示冷。这是拉班给他女儿拉结的婢女辟拉从雅各所生的儿孙,共有七人。那与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儿妇之外,凡从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还有约瑟在埃及所生的两个儿子。雅各家来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465-4627

注释

2.雅各率领全家族七十人往埃及去。465-27

 

465暗示雅各离开别示巴之前,并没有坐法老的车子。

 

4931记载此时利亚已经去世,葬在麦比拉洞,拉结更早就死去,圣经没有记载剩下两个使女悉帕和辟拉此时是否活着。

 

「哈诺」:同「以诺」,字义是「献身的」。

 

「法路」:字义是「可辨别的」。

 

「希斯伦」:字义是「被墙围住」。

 

「迦米」:字义是「我的葡萄园」。

 

「耶母利」:字义是「上帝的日子」。

 

「雅悯」:字义是「右手」。

 

「阿辖」:字义是「联合的」。

 

「阿辖」:这个字和「琐辖」的原文字型很接近。有人建议应该把这个名字去掉,因为有两段平行名单(2612-13代上424)没有提到这个名字,另有一段有包含(615)。事实上出埃及记的记载与本段一样。另两段可能是别名或误抄导致的。上述的推测并没有有力证据,另两处有差异的经文如下:2612

按着家族,西缅的众子:属尼母利的,有尼母利族;属雅悯的,有雅悯族;属雅斤的,有雅斤族;属谢拉的,有谢拉族;属扫罗的,有扫罗族。代上424

西缅的儿子是尼母利、雅悯、雅立、谢拉、扫罗。

 

「雅斤」:字义是「他将建立」。

 

「琐辖」:字义是「黄褐色的」。

 

「扫罗」:字义是「所想望的」。

 

「革顺」:字义是「流亡」。

 

「哥辖」:字义是「集会」。

 

「米拉利」:字义是「苦味」。

 

「法勒斯」:字义是「破坏」。

 

「谢拉」:字义是「升起」。

 

「哈母勒」:字义是「留下」。

 

「陀拉」:字义是「虫」。

 

「普瓦」:字义是「灿烂的」。

 

「约伯」:字义是「受迫害的」。与约伯记的「约伯」不同。

 

「伸仑」:字义是「守望高处」。

 

「西烈」:字义是「畏惧害怕的」。

 

「以伦」:字义是「松节油」、「强大的」。

 

「雅利」:字义是「上帝等候」。

 

「洗非芸」:字义是「警戒」。

 

「哈基」:字义是「庆祝」。

 

「书尼」:字义是「幸运的」。

 

「以斯本」:字义是「我将扩张」。

 

「以利」:字义是「警惕的」。

 

「亚罗底」:字义是「我将征服」、「我将漫步」。

 

「亚列利」:字义是「上帝之狮」。

 

「音拿」:字义是「右手」。

 

「亦施瓦」:字义是「他相像」。

 

「亦施韦」:字义是「他像我一样」。

 

「比利亚」:字义是「与朋友一起」。

 

「西拉」:字义是「王子呼吸」。

 

「希别」:字义是「忠实的同伴」。

 

「玛结」:字义是「我的王是上帝」。

 

「比拉」:字义是「破坏」。

 

「比结」:字义是「幼小的骆驼」。

 

「亚实别」:字义是「属神的人」。

 

「基拉」:字义是「一粒谷粒」。

 

「乃幔」:字义是「愉快舒适」。

 

「以希」:字义是「我的兄弟」。

 

「罗实」:字义是「头」。

 

「母平」:字义是「蛇」。

 

「户平」:字义是「受保护的」。

 

「亚勒」:字义是「我将征服」。

 

「户伸」:字义是「急促的人」。

 

「雅薛」:字义是「神分别出来的」。

 

「沽尼」:字义是「我的防御者」。

 

「耶色」:字义是「形成」。

 

「示冷」:字义是「偿还」。

 

「六十六人」:应该是指33+16+14+7+1(底拿)=71,扣掉犹大两个已死的儿子和约瑟及他在埃及生的两个儿子,共六十六人。

 

「七十人」:714说是七十五人,是因为七十士译本记载是七十五人。可见当时有两个版本:七十人,是无争议的66人加上雅各、约瑟、玛拿西、以法莲。七十五人,则是无争议的66人加上约瑟的九个儿子,不算雅各与约瑟的结果。

 

◎利亚的子孙,减去已死的,加上底拿,总共三十二人,而他的使女悉帕的子孙总共十六人。拉结的子孙总共十四人,而拉结的使女辟拉的子孙也是一半七人。这样的数字似乎有特殊的含意,并非偶然。亦即这份家谱应该是作者挑选编辑过的,事实上圣经中的家谱通常也都是挑选编辑过的。

 

经文:

雅各打发犹大先去见约瑟,请派人引路往歌珊去;于是他们来到歌珊地。约瑟套车往歌珊去,迎接他父亲以色列,及至见了面,就伏在父亲的颈项,哭了许久。以色列对约瑟说:我既得见你的面,知道你还在,就是死我也甘心。约瑟对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说:「我要上去告诉法老,对他说:『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从前在迦南地,现今都到我这里来了。他们本是牧羊的人,以养牲畜为业;他们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带来了。』等法老召你们的时候,问你们说:『你们以何事为业?』你们要说:『你的仆人,从幼年直到如今,都以养牲畜为业,连我们的祖宗也都以此为业。』这样,你们可以住在歌珊地,因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4628-4634

注释

3.雅各与约瑟在埃及重逢,约瑟教导他们与法老的应对方式。4628-34

 

「请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意思应该是「以便犹大在雅各前面引路到歌珊去」。

 

「套车」:用绳子把车与马捆好,车应该是指古代的双轮战车。

 

◎「死我也甘心」:雅各此时130岁,死时147岁,所以是17年后才死4728

 

4632-34约瑟要哥哥们讲的,并非谎话。但是这样说哥哥们就不能改行,也不可能利用约瑟的职位进入宫廷。不过他应该是意图让家人居住在埃及东部边境,不让家人与埃及人混合,并且也方便让家人以后可以离开埃及回到迦南地。

 

◎约瑟对法老的说词强调了两点:第一,他们的职业是牧羊、牧牛的。第二,他们把牲畜都带来了。意思是说,我的家属来这边是有正当职业的,不是靠裙带关系来白吃白喝,而是能养活自己。不只如此,把牲畜都带来了意味着他们需要有适合的放养地,这也为他们能住在歌珊地的请求(下文474),提供好了理由。

 

◎「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这是创世记第二次提到了这点(参4332)。埃及文献当中并没有特别提到这点,不过壁画当中确实鲜少看到牧羊人。有人认为这是城市居民对游牧、迁徙居民的反感,就像吉普塞人或嬉皮一族在近代不受欢迎。

 

经文:

约瑟进去告诉法老说:「我的父亲和我的弟兄带着羊群牛群,并一切所有的,从迦南地来了,如今在歌珊地。」约瑟从他弟兄中挑出五个人来,引他们去见法老。法老问约瑟的弟兄说:「你们以何事为业?」他们对法老说:「你仆人是牧羊的,连我们的祖宗也是牧羊的。」他们又对法老说:「迦南地的饥荒甚大,仆人的羊群没有草吃,所以我们来到这地寄居。现在求你容仆人住在歌珊地。」法老对约瑟说:「你父亲和你弟兄到你这里来了,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亲和你弟兄住在国中最好的地;他们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们中间有甚么能人,就派他们看管我的牲畜。」约瑟领他父亲雅各进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给法老祝福。法老问雅各说:「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对法老说:「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岁,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雅各又给法老祝福,就从法老面前出去了。约瑟遵着法老的命,把埃及国最好的地,就是兰塞境内的地,给他父亲和弟兄居住,作为产业。约瑟用粮食奉养他父亲和他弟兄,并他父亲全家的眷属,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养他们。471-4712

注释

4.雅各与法老见面,被准许住在歌珊地,又为法老祝福471-12

 

◎「一切所有的」:表明约瑟的家人已经决定来埃及定居。

 

....如今在歌珊地」:原文前面有「看哪!....

 

「国中最好的地」:事实上埃及全国的可耕地仅有6%,而尼罗河三角洲,是最肥沃的区域,歌珊就在尼罗河三角洲中。

 

「能人」:「有能力的人」。

 

◎「看管我的牲畜」:如果能成为法老的牧人,就变成埃及的「官员」,就不会遭受歧视或欺负。埃及的兰塞三世法老曾雇用三千多个人去放牧他的牛群,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人。

 

「祝福」:原文可以是「祝福」或「致意」、「打招呼」、「请安」王下429的意思,雅各年纪比法老大,有可能就真的祝福法老,当然也有可能是「致意」或「请安」之意。埃及人一般岁数没那么高,但雅各年纪是人瑞级的岁数,有可能因为这样,于是可以祝福法老。

 

「不及我列祖早在世寄居的年日」:亚伯拉罕175257以撒1803528

 

◎雅各用「又少又苦」来形容自己一生的年日,他或许轰轰烈烈的取得了哥哥的祝福,也轰轰烈烈的跟拉班斗法,但看起来现在的他很羡慕以撒的平静安稳。我们怎样看自己到目前的人生呢?

 

「兰塞」:字义是「太阳之子」。这应该是兰塞二世法老将琐安(Tanis)改建为首都之后才有的名字。此时应该不叫兰塞。所以这应该是后来的文士或摩西为了注解所加的资料。「兰塞」也就是歌珊地,摩西时已经有了兰塞城111。兰塞二世的时代是公元前1299-1232年。

 

「照各家的人口奉养他们」:原文是「连幼儿都包括在内」。

 

◎约瑟照他在4511的承诺奉养整个家族。我们是否也这样看重自己的家族呢?

 

经文:

饥荒甚大,全地都绝了粮,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因那饥荒的缘故都饿昏了。约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银子,就是众人籴粮的银子,约瑟就把那银子带到法老的宫里。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银子都花尽了,埃及众人都来见约瑟,说:「我们的银子都用尽了,求你给我们粮食,我们为甚么死在你面前呢?」约瑟说:「若是银子用尽了,可以把你们的牲畜给我,我就为你们的牲畜给你们粮食。」于是他们把牲畜赶到约瑟那里,约瑟就拿粮食换了他们的牛、羊、驴、马;那一年因换他们一切的牲畜,就用粮食养活他们。4713-4717

注释

5.约瑟有效的保存埃及人及附近的人的生命,但这些人都变成法老的奴隶,不过祭司与以色列人除外。4713-27

 

(1)由于饥荒太大,埃及人和迦南人可以买粮食的金钱都用完了,只好把把牲畜拿来换粮食。4713-17

 

「全地都绝了粮」:「整个地都没有粮食」。

 

饿「昏了」:「昏厥」、「惊愕」、「发疯」、「憔悴」、「无力」。

 

「马」:这是第一次提及埃及有「马」,这种动物是希克索人带进埃及的。因此约瑟很有可能是希克索王朝的宰相。

 

◎有趣的是,在埃及人变卖的牲畜中,并没有骆驼,可能当时骆驼还不是普遍的动物,或是成为国际间的交通工具。

 

◎约瑟虽然聚敛了百姓的银子和牲畜,但他都带到法老处,并没有收归己有。再者这些牲畜应该还是在百姓手中,只是所有权归法老,不然百姓应该直接吃掉牲畜即可,不用换粮食。很有可能这是希克索人获得实质统治权的一个过程。透过赈灾,让埃及人承认自己是新王朝的奴隶。

 

经文:

那一年过去,第二年他们又来见约瑟,说:「我们不瞒我主,我们的银子都花尽了,牲畜也都归了我主。我们在我主眼前,除了我们的身体和田地之外,一无所剩。你何忍见我们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粮食买我们和我们的地,我们和我们的地就要给法老效力。又求你给我们种子,使我们得以存活,不致死亡,地土也不致荒凉。」于是,约瑟为法老买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饥荒所迫,各都卖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归了法老。4718-4720

注释

(2)由于饥荒持续,人民变卖自己与田地购买粮食。4718-20

 

「第二年」:实际上应该是「下一年」而非是饥荒的「第二年」,而且可能是饥荒的最后一年。因为饥荒的惨状似乎比约瑟的哥哥们来买粮食严重,而且百姓来求种子,似乎表示可以开始耕种了。

 

「人死地荒」:「人和地都死亡」。

 

经文:

至于百姓,约瑟叫他们,从埃及这边直到埃及那边,都各归各城。惟有祭司的地,约瑟没有买,因为祭司有从法老所得的常俸。他们吃法老所给的常俸,所以他们不卖自己的地。约瑟对百姓说:「我今日为法老买了你们和你们的地,看哪,这里有种子给你们,你们可以种地。后来打粮食的时候,你们要把五分之一纳给法老,四分可以归你们做地里的种子,也做你们和你们家口孩童的食物。」他们说:「你救了我们的性命。但愿我们在我主眼前蒙恩,我们就作法老的仆人。」于是约瑟为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独祭司的地不归法老。4721-4726

注释

(3)约瑟让百姓归属于一城,并定下缴交五分之一税金的规定。但是祭司不必缴税,土地也不归法老。4721-26

 

「都各归各城」:「迁移到城邑」。不过七十士译本、撒玛利亚人五经都翻译成「都成为仆人」。这两个词差异不大,很可能是马所拉经文抄写错误。

 

「常俸」:「规定的应得份量」,有碑文记载兰塞三世法老每年将大批粮食送给祭司。

 

「常例」:与前文的「常俸」一样,是「规定的应得份量」之意。

 

「直到今日」:指作者的年代。

 

◎这段所提的祭司免税,只陷于收成的部分,不包括其他项目在内。

 

◎很多人会觉得约瑟利用饥荒来害埃及人作奴隶。其实埃及人本来就是法老的奴隶,此时只是更「坐实」这件事情。更可能是希克索法老此时就真正获得所有埃及人的效忠。由4725看来,埃及人还相当感谢约瑟的帮助。毕竟,税金只是20%。我们现在的人权观念与当日有相当的差异。

 

◎一些人会认为约瑟替法老敛财,将百姓的财货通通都纳入皇宫。做了无情的交易,大大增加当地统治者之权力与财富。

然而,我们可以比一比台湾的租佃制度。就可以知道这个交易恐怕一点也不无情,反而相当的仁慈。

 

台湾早期旧有租佃制度:

a.租期短暂,多为一年或一期,且以口头契约居多。

b.佃租高,预收地租,租率为百分之五十至七十。

c.不论天灾人祸,佃农皆须依约定租额缴付,铁定不变,故称「铁租」。

d.佃农除了稻、麦以外的稻草、麦杆也要交租,称为「副产物租」。

e.部份佃农须于承租时一次缴付相当于全年租额或高出一倍以上的押租金,亦称保证金,地主且不支付利息。

 

政府进行土地改革。于民国38年施行。

a.减轻租额负担:一律以不超过正产物收获量千分之三百七十五为准。同时取消预收地租及押租金等一切负担。

b.保障佃农权益:耕地租约一律规定以书面,期间不得少于六年,非因法定事故,地主不得终止租约。租期届满除收回自耕外,如承租人愿继续承租,仍应续订租约。

c.兼顾地主利益:如积欠地租达两年之总额时,可终止租约

 

埃及约瑟的佃租规则,相较于台湾今昔,是非常仁慈良善的土地政策。

a.租率只有百分之二十。比50-70%少,也比37.5%少。

无论是丰年、是荒年,都是取五分之一。并没有趁机抬高。

 

丰年:「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官员管理这地。当七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4134

 

荒年:「约瑟对百姓说:我今日为法老买了你们和你们的地,看哪,这里有种子给你们,你们可以种地。后来打粮食的时候,你们要把五分之一纳给法老,四分可以归你们做地里的种子,也做你们和你们家口孩童的食物。」4724

 

经文: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们在那里置了产业,并且生育甚多。4727-4727

注释

(4)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置产业又生育众多。4727

 

◎以色列人跟埃及祭司状况相当,有约瑟供养,所以反而可以置产、生育繁多。

 

经文: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岁。以色列的死期临近了,他就叫了他儿子约瑟来,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爱和诚实待我,请你不要将我葬在埃及。我与我祖我父同睡的时候,你要将我带出埃及,葬在他们所葬的地方。」约瑟说:「我必遵着你的命而行。」雅各说:「你要向我起誓。」约瑟就向他起了誓,于是以色列在床头上【或作扶着杖头】敬拜神。4728-4731

注释

6.雅各知道自己死期近了,就要约瑟发誓将他葬在迦南地的麦比拉洞。4728-31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应该不是雅各自觉不配而向约瑟请求,而是表示一种严肃而强烈的请求,要约瑟一定要达成。

 

「手放在我大腿底下」:242有一样的发誓方式,意义可能是「隐私」(信任)或神圣(与生育功能有关)的意思。不过确定的意思并不能确定。罗马时代的人发誓,也是把手放在生殖器官上。

 

「床头」:七十士译本作「杖头」,「床头」与「杖头」子音相同,仅元音有差异,两者都有可能。

 

「敬拜」:「下拜」、「俯伏」。


◎不管雅各用怎样的方式来敬拜神,他在约瑟答应把他葬在迦南地时,表现的不是自满自得,而是感恩、敬拜,这一点让我们看见雅各生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