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雅各死后约瑟领导家族与约瑟的死亡。50:15-26

经文:

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死了,就说:「或者约瑟怀恨我们,照着我们从前待他一切的恶足足的报复我们。」他们就打发人去见约瑟,说:「你父亲未死以先吩咐说:『你们要对约瑟这样说:从前你哥哥们恶待你,求你饶恕他们的过犯和罪恶。』如今求你饶恕你父亲神之仆人的过犯。」他们对约瑟说这话,约瑟就哭了。他的哥哥们又来俯伏在他面前,说:「我们是你的仆人。」5015-5018

注释

1.雅各的儿子们托父亲的名要求约瑟原谅他们。5015-18

 

「足足地」:字义是「全部地」。

 

◎显然约瑟的哥哥们以为约瑟是看在父亲的面子上才放过他们。约瑟听到人传的话就哭了,应该是伤心他的哥哥一点都不能了解他的赦免之意。

 

5016-17中我们不确定雅各死前是否说过这些话(很多人认为这些话根本是捏造的,因为不太可能雅各不把这些话直接跟约瑟说),不过看得出来约瑟的哥哥们扭曲约瑟对父亲的孝心,好像他对家族的善都仅仅是因为孝顺父亲,导致他们也要利用父亲来压迫约瑟。这就表示他们一点都不懂约瑟的宽恕,并贬低约瑟的高尚行为,难怪约瑟要哭泣了。

 

经文:

约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于是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5019-5021

注释

2.约瑟表明他的遭遇都是出于神的美意,宽恕兄弟并承诺养活家族成员。5019-21

 

「害我」:字义是「邪恶的」。

 

「代替神」:意思应该是指「替神赏善罚恶」、「代替神申冤」。

 

「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对他们的心说话」。

 

「养活」:「维持」、「保持」、「容纳」。

 

◎此处约瑟两次提到「不要害怕」,显然他知道哥哥们非常害怕。

 

◎想必约瑟一定因为哥哥们心里仍惧怕他而感到难过,纵使距离约瑟被卖已经至少是三十九年前的事。我们会对于过去的过犯担心这么久吗?当别人向我们行恶,过了这么久以后,我们真能饶恕吗?

 

◎约瑟30岁当宰相

哥哥们来找约瑟时是「还有五个荒年」

代表此时已过「七个丰年」+「两个荒年」

所以此时约瑟是39

雅各跟法老祝福时提到他现在130

所以雅各生约瑟时是91

雅各死时147岁,所以代表此时约瑟年(147-91=56)

距离约瑟被卖(17),已经过了39

 

经文:

约瑟和他父亲的眷属都住在埃及。约瑟活了一百一十岁。约瑟得见以法莲第三代的子孙。玛拿西的孙子、玛吉的儿子也养在约瑟的膝上。约瑟对他弟兄们说:「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顾你们,领你们从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约瑟叫以色列的子孙起誓说:「神必定看顾你们;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约瑟死了,正一百一十岁。人用香料将他熏了,把他收殓在棺材里,停在埃及。5022-5026

注释

3.约瑟活到一百一十岁才死,死前要雅各的子孙将他的骸骨带到迦南地。5022-26

 

◎亚伯拉罕、以扫的儿子们基本上都是分开的,本来雅各的儿子们也应该要互相仇视的(至少约瑟应该要跟其他哥哥分开),但是5022说明了因为约瑟的宽恕,雅各的儿子们居然和谐同住在一起。

 

「一百一十岁」:这是埃及人心目中的「理想寿命」。

 

「玛吉」:字义是「卖出」,3239说这人是玛拿西的儿子,这是以色列人家谱省略不重要人物的普遍的现象。

 

「弟兄们」、「以色列的子孙」:应该是指以色列人,而非约瑟的兄弟们都还没死。因为约瑟的兄弟们除了便雅悯,年纪都比他大。约瑟这边说话的口气比较像长者对晚辈说话。

 

「看顾」:原文是连续两个「眷顾」,原文是「拜访」、「临到」的意思。

 

「棺材」:原文是「箱子、柜子」。这个字在旧约当中,只有在这里当作「棺材」解释。

 

「搬上去」:2432约瑟的骸骨的确是被安葬在迦南地的示剑,位于雅各井45附近。

 

5026就暗示约瑟已经不再或获得埃及的尊重,因为他只是用平常人的方式熏尸,也没有隆重的丧礼,也没有葬在迦南地,似乎显示18「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了。


◎对照雅各与约瑟的生命,尽管雅各是靠自己「抓」了很久后才终于晓悟,而生命经历大起大落的约瑟则较早领受,但他们似乎都有找到神给他们的指引。晚年孙子孙女承欢膝下的情景都让人称羡,此时财富似乎不是重点,我们看到的是两个虽不强势但是圆满的生命,神要给我们的不就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