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爆炸理論與《聖經》衝突嗎?

宇宙大爆炸理論與《聖經》衝突嗎?
宇宙有多大?宇宙有多老?宇宙是怎麼來的?幾千年來, 這一直是人們最好奇、卻又被深深困擾的問題。關於宇宙起源 的大爆炸理論,是二十世紀科學研究的一項具有深遠意義的重 大成就,為回答這些問題提供了一些線索。但是,有的基督徒, 卻對這個理論持批判態度,認為它與《聖經》的啟示有衝突。 是這樣嗎?筆者試著對此作一梳理。

甚麼是大爆炸理論
大爆炸理論(Big Bang)是二十世紀的科學家提出的關於宇 宙發育的假說。這個假說的許多細節,尚不清楚,科學家們也 有不同觀點,所以,到目前為止,大爆炸理論並不是單一的理 論或單一的模式,而是一系列的理論或模式。這些理論或模式 雖各不相同,但卻有共同的基本點:1)在有限的過去,宇宙有 一個超然的開始;2)宇宙在繼續膨脹;3)宇宙正從初始的極度高溫中冷卻。[71] 「大爆炸」(Big Bang)這個名字是這個假說的「諢名」或「綽號」。最初,是由這個假說的反對者、英國天文學家賀伊 爾(Sir Fred Hoyle, 1915-2001)「發明」的。他反對宇宙膨脹之 說,主張「宇宙恆態」。他帶有諷刺地形容「宇宙膨脹」就像 巨大的「砰!砰!」一樣。英文「bang」就有「砰砰」的意思。 不曾想,這個名字竟被保留下來,並襲用至今。[72]
「大爆炸」並不是「大的『爆炸』」。「大爆炸」不是一個偶然的、雜亂無章突發事件。有學者建議,將「大爆炸」簡潔地描述為:「在遙遠的過去,宇宙曾非常緻密和炙熱,而後,它膨脹了,使自己變得不那麼緻密和炙熱了。」[73] 也有學者說,大爆炸是「一個被精確控制的宇宙膨脹;這膨脹是超越宇宙的造物主經由一個無限或近於無限壓縮的、炙熱的宇宙『種子』實現的。」這些定義雖比較準確,但卻不方便使用;最終,它
只好讓位給「大爆炸」這樣一個使用方便、但卻容易被人誤解 的標籤了。[74]

大爆炸理論的依據
支持這個假說的證據很多。[75] 最關鍵證據的是:證實宇宙 在膨脹,和發現了宇宙膨脹留下的背景輻射。
1914 年,美國天文學家斯理弗(Vesto Melvin Slipher, 1875- 1969) 在 美 國 天 文 學 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報 告 了一個驚人發現。他的幻燈片清楚地顯示了地球周圍十幾個星 雲的紅移(red shift)現象。這意味著,這些星雲正以很高的速 度遠離地球而去。當時,所有與會的人都站起來喝彩,他們敏 感地意識到,這是一個驚天動地的偉大發現。但是,當時他們並不清楚這一發現的意義何在。斯理弗本人也從未想到他的發 現與宇宙膨脹有任何關聯。他認為,銀河系帶著太陽和地球在 太空漂游,其他星雲的運行只不過是銀河系運行的反映而已。 1925 年以後,斯理弗放棄了星雲的研究,轉向了其他課題。但 是,斯理弗的發現,畢竟是重要的第一步。[76]
幾乎與此同時,已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大西洋彼岸,愛 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發表了廣義相對論的一些 數學方程。荷蘭天文學家戴斯特(Willem de Sitter, 1872-1934) 立刻運用這些方程進行運算,隨即宣告宇宙在膨脹中,太空的 星雲以高速彼此分離而去。愛因斯坦本人卻沒有察覺。
在 1914 年斯理弗宣講紅現象的聽眾中,有一位年輕人哈勃 (Edwin Hubble, 1889-1953)。在斯理弗離開星雲運行領域時, 哈勃和赫馬森(Milton Humason, 1891-1972)卻適時地踏了進 來,用洛杉磯威爾遜山天文臺(Mount Wilson Observatory)100 英寸的望遠鏡,繼續斯理弗的工作。赫馬森是自學成才的天文 學家,最初他在威爾遜山天文臺做馬車夫和清潔工人,以「技 術精湛」著稱。哈勃邀請赫馬森與他共襄大業。[77] 果然,他們 很快就取得舉世矚目的成果。
首先,他們發現了銀河外星系。長期以來,人們以為太陽 所在的銀河系就是宇宙的全部。然而,哈勃和赫馬森發現,許 多遙遠的星雲內部都包含極多的恆星,與銀河系星雲非常相似。 也就是說,銀河系只是宇宙中無數星雲之一。這讓許多天文學 家深感不安:這豈不是把銀河系降到無足輕重的地位了嗎?然 而,事實正是如此。這是宇宙浩瀚的第一個確定的證據。
接著,在斯理弗研究的基礎上,哈勃繼續觀察星系的紅移 現象。他們有了更驚人的發現:星系遠離地球的速度和它們距地球的距離成正比,即,離地球越遠的星系,遠離地球的速度 越快,這就是著名的「哈勃定律」。這與戴斯特的計算是一致的。 這意味著,宇宙現在正在均勻地膨脹著。美國天文學家加斯特 羅(Robert Jastrow, 1925-2008)曾這樣形象地闡明哈勃定律:
這個定律的含義可用一個例子來說明。設想一間教 室,其中座位之間的距離是完全一樣的。假設每個人與左 右前後的近鄰相距各三英尺遠。再設想這件教室在迅速膨 脹,在短時間內體積增加了兩倍。倘若你坐在教室的中 間,就會發現你的鄰座們都已經移開去,現在離你已有六 英尺遠了。
然而,一個坐在教室另一端的人,本來離你三百英尺 遠,現在就離你六百英尺遠了。就在你的最近的鄰座移開 三英尺的時間內,那個坐在教室另一端的人已移開了三百 英尺!很清楚,他離開你的速度大多了。
這就是哈勃定律,或稱宇宙膨脹定律。它不但可以應 用在宇宙上,也可用在吹脹的氣球或者烘爐中烘烤的麵包 上。假如那間教室的座位按任何其他的方法移動,它們必 然會在教室的某一個角落碰成一堆。同樣,倘若這些星系 按任何非哈勃定律 的方式向外擴散,它們就必然會在宇宙 的某一個角落中疊成一團。[78]
加斯特羅精闢地說:「就這樣,哈勃跨出了哥白尼所創、 關於人類在宇宙中地位的革命性設想的最後一大步:原來地球 並非宇宙的中心,太陽也不是中心,我們所屬的銀河系也不是 中心,宇宙根本就沒有中心!」[79]

宇宙如果在膨脹中,那麼,若時間倒流,將會回到開始膨 脹的狀態;亦即,宇宙必然有一個開始!這引起了人們更深層 的不安。因此,各種反對宇宙膨脹的理論、假說,科學的、哲 學的,有事實依據的、或是憑腦子想像的,紛遝而至。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兩位年輕的美國物理學家阿爾弗 (Ralph Asher Alpher, 1921-2007) 和 赫 爾 曼(Robert Herman, 1914-1997)與蓋莫(George Gamow, 1904-1968)一起探索大爆 炸理論的各種後果。他們預期,如果宇宙是由大爆炸產生的, 那麼原始火球一定會留下某種痕跡,一定可以在太空中找到某 些餘留的背景微波輻射。當宇宙不斷膨脹時,這種幅射波也會 跟著膨脹,宇宙的溫度也不斷下降。他們計算的結果,現在這 種幅射所代表的溫度是在 -268°C左右。當時,雷達技術進展很 快,靈敏度高,足以探測出這種痕跡。但似乎無人對此有興趣, 或者人們對阿爾弗等人的工作一無所知。
直到1965年,美國電訊公司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oratory) 的 兩 位 科 學 家 彭 茲 雅(Arno    Penzias,1933-) 和 威 爾遜(Robert Wilson,1941-)用一種敏感的天線裝置測量銀河 系的電波時,記錄到一些雜音。他們一直以為天線有毛病。但 天線經過徹底檢查,確保無誤後,這些雜音仍然存在,而且從 各個方向測量的結果完全一樣。這顯示,整個地球被從各個方 向來的一種微波輻射包圍著。這輻射不是來自地球本身,也不 可能來自月球、太陽或其他天體;它們似乎來自整個宇宙。這 種輻射的強度所代表的溫度是 -270°C左右。而且,這種輻射的 強度與波長的關係依循的特殊模式,與爆炸所產生的輻射模式 基本吻合。[80] 後來確認,這就是宇宙大爆炸後留下的背景輻射!
1990年,美國的「宇宙背景探測衛星」(CosmicBackground Explorer, 縮寫為 COBE)升空,它避開了地球大氣 層的干擾,所測的資料與爆炸所產生的輻射模式完全吻合,證 實宇宙是一個完全的輻射體,正在消耗所有可用的能量。[81] 至 此,雖然許多細節仍有歧見,但是從整體看,大爆炸假說已無 可辯駁地被確立了。

大爆炸理論對世界觀的衝擊
古希臘人認為,宇宙是恆常不變、無始無終的。永恆的宇 宙也是無神論的重要依據,是許多科學家持守的信條。而大爆 炸假說卻宣稱,宇宙在膨脹中,宇宙必有起點!宇宙若有起點, 人們就必須面對使宇宙開始的原因,必須面對上帝。如果有上 帝,人們就須重新審視人生的目的和意義。這些都是許多持無 神論觀點的科學家不願面對和難以接受的。所以,不少科學家 反對大爆炸假說,出發點不是科學,而是世界觀或神學。
本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的公式已顯示宇宙在膨脹中。但這不符合他的宇宙觀。為了避免宇宙膨脹,他不惜修改自己的公式。愛因斯坦雖然後來公開承認了錯誤,但他私下說:「這個情況(指膨脹的宇宙論)使我惱火。」雖然他多年排斥戴斯特的理論,但哈勃的工作說服了他。據說,愛因斯坦臨終時,對一位探望他的人說,他終於接受了宇宙「有一個開始」的理 念。[82]
在宇宙膨脹的事實已無法否認後,一些學者又竭力想將宇 宙膨脹與宇宙有起點脫鉤。也就是說,他們所努力的,是想證實: 宇宙雖然在膨脹,但仍不需要有起點。
於是,有人提出宇宙衡態論(Steady State),認為宇宙雖 在膨脹,但宇宙可以從一個尚不知曉的地方不斷產生新物質(可能是氫),以填補宇宙膨脹後留下的空間,使宇宙的平均密度 保持不變。但此假說並無事實依據。又有人提出回蕩論(Oscillating Theory)。這個假說承認宇宙是由大爆炸而來,宇宙在膨脹之中;但由於萬有引力,有一天宇宙不再膨脹,進而開始收縮,密度和溫度不斷增高,再變成原始火球,於是又發生大爆炸。如此膨脹、收縮,周而復始,宇宙仍然沒有開始。但研究表明,除非宇宙的物質再增加若干倍,否則沒有足夠的萬有引力可以阻止宇宙的膨脹。退一步說,即便宇宙可以出現膨脹-收縮的迴圈,考慮到「熵」值的增加,這種迴圈也不可能持久,終將停止。也就是說,宇宙仍須有起 點。[83]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是劍橋大學盧卡斯 講座數學教授。他的《時間簡史》一書,銷量逾百萬冊。此書 被稱為「賣得最多、讀得最少」的書,因為不太好懂。對於霍 金的信仰,眾說紛紜。但他本人強烈地拒絕別人稱他為「無神 論者」。因為他並沒有完全摒棄上帝。他在《時間簡史》中說: 「這些定律也許原先是由上帝頒佈的,但是看來從那時以後, 祂就讓宇宙照這些定律去演化,而不再對它干涉。」[84] 也許, 稱霍金為「自然神論者」更恰當。[85]
作為自然神論者,霍金就要盡力排除上帝對自然的介入。 他在《時間簡史》中寫道:「只要宇宙有一個開端,我們就可 以設想存在一個造物主。但是,如果宇宙確實是完全自足的、 沒有邊界或邊緣,它就既沒有開端也沒有終結 ―    它就是存在。 那麼,還會有造物主存身之處嗎?」[86] 所以,在無法否定宇宙 膨脹的同時,霍金仍希望逃避宇宙的「開始」,從而逃避那造 物主。他推出了量子引力的宇宙模型。

研究宇宙論的學者克萊格(William Lane Craig)指出說, 大爆炸假說的宇宙可用圓錐形表示:尖底代表宇宙的起點,邊 緣是清晰的;宇宙越老,擴張範圍也越大。霍金的模型也是圓 錐形,但沒有尖底;底部是圓的,像一個羽毛球。這樣,由現 在追溯過去,就不會回到一個起點,而是沿著底部的弧形,又 走向未來;如此往返不已。這樣,宇宙就無始無終了! [87] 但是, 霍金也承認,這只是他用「虛數字」或「幻想數字」(負數的 平方根的倍數)顯示的一個數學模型,並非真實的宇宙。[88] 學 者們指出,退一步說,如果霍金的模式代表真實的宇宙,他仍 然無法逃避「起點」的問題。因為,即便沒有單一起點,宇宙 的過去是有限的,所以一定是有開始的。只不過,霍金是用量 子力學單點代替傳統相對論的單點而已。[89]
克萊格指出,其實,早期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神學家就 推論,論證宇宙不是永恆的,而是有起源的。他們使用的是三 段式論證:1)一切存在起點的,都有成因;2)宇宙存在起點; 3)因此,宇宙有其成因。[90]
第一個命題的真確性,是顯而易見的:凡存在起點的, 總有使它存在的原因。對此,連著名的懷疑論者休謨(David Hume,1711-1776)也不否認。他曾說:「我從來沒有作過荒謬 的前設,說有任何東西可以無因而有。」[91]
無神論者反對「上帝是第一因」的觀點。他們反詰道:「甚 麼是上帝的第一因?」其實,並非一切都需要成因;只有有起 點的才需要成因。上帝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a),是自存、 無始無終的,不需要成因,祂就是第一因。
第二個命題,主要基於數學和哲學的論證:宇宙能進入今 天,說明它的昨天已經結束,它的過去是有限的;假如宇宙的過去真是無限的,而人們能穿過它來到今天,這好像是說,人 能數盡所有的負數來到零一樣!這顯然是荒謬的。
第一、二命題成立,那麼,宇宙必有成因。
如果說一千年來,「宇宙有開始」的命題主要是從數學和 哲學演繹而來的話,那麼,在今天,這個命題已有了堅實的科 學依據。天文學家加斯特羅是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創始 人之一。他寫道:「來自五個獨立體系的證據― 眾星雲的移動, 原始火球的發現,熱力學的定理,宇宙中氦的豐富,和恆星的 生命史,都指向一個結論:宇宙有一個起源。」[92]

宇宙不僅有開始,而且是超然的開始。科學家在研究中發 現,宇宙膨脹過程中的許多現象,都是與自然規律相悖的。對 此,筆者曾寫道:
大爆炸理論的觀點、推論和實際觀測結果中,包含了 許多奇特、不可思議和超越自然律的部分。對此,梁斐生 博士在《真金不怕洪爐火》一書中有詳盡論述。我這裏只 簡要地舉出幾點。
第一,現在多數宇宙學家都認為,在大爆炸之前,沒 有物質、時間和空間。可是,如果甚麼都沒有,爆炸怎麼 會發生呢?而且,宇宙這種「無中生有」的起源是與熱力 學第一定律不相符的。
第二,當一個過程處於初始階段時,冷熱不均衡,熵 質很低,然後冷熱趨於均勻,熵值不斷增高。但英國著名 天文學家彭羅斯(Rnoger Penrose)卻提醒人們,原始爆 炸的火球原是處於熱膨脹平衡狀態,具有極高的熵值。這 又是與熱力學第二定律尖銳地對立。

第三,根據宇宙新膨脹論,在大爆炸發生後的 10-23 (10 的 -23 次方)秒的一瞬間,宇宙澎漲了十倍,其膨脹 速度遠遠地超越了相對論中的光速極限。
第四,正如把衛星發射到預定軌道要求精確的火箭 發射速度一樣,大爆炸後宇宙膨脹的速度快一點、慢一點 都不行。科學家們計算後指出,宇宙膨脹的速度超然地精 確!
第五,現在大多數學者對大爆炸後 10-50(10 的 -50 次 方)秒以後的過程已有不少共識,但對大爆炸後 10-35(10 的 -35 次方)秒之內的情況卻根本無法窺測。因為在這段 時間內,溫度極高,一切自然律都失去了功效。換句話說, 宇宙是在超自然的狀況中產生的。[93]
科學家們發現,宇宙是「恰到好處」的。宇宙中的許多關 係,都是經過精密調控的。如果任何一種關係出問題,地球都 不可能有生物出現。例如,宇宙的物質密度,非常接近臨界密 度。學者們計算:大爆炸剛過一秒鐘,如果宇宙的物質密度只 低於臨界密度的百萬分之一,那麼宇宙的膨脹速度會太快,星 雲、星球都來不及形成;如果宇宙的物質密度僅高於臨界密度 的百萬分之一,那麼,宇宙就會停止膨脹,然後自行收縮。對 此,加斯特羅說:「大爆炸學說對這特別的事實並無解釋;因此, 只有一個友善的動機才能演化出一個支持生命的宇宙來。」[94]
像這樣需要被精調(fine-tuning)關係,科學家們知道得越 來越多。加拿大天文學家羅斯(Hugh Ross)於 1993 年出版的 《混沌初開》(The Creator and The Cosmos)一書中,列舉了廿 五種這樣的關係;到 2001 年再版時,已激增至六十六種關係! [95]當宇宙被刻意創造的性質越來越顯明時,跨學科的「智慧設計 論」應運而生。羅斯寫道:「我和很多研究宇宙特徵的人談過話, 也讀過很多有關的書籍和論文。在其中沒有一個人否認宇宙不 多不少是為適合生命居住而斧鑿出來的。天文學家很自然地傾 向獨立和抨擊一切信仰。只要有機會否定,他們就會把握。但 宇宙的精調和細雕,證據確鑿,到如今我還未聽過任何異議。」
2010 年,霍金(Stephen Hawking)和美國物理學家蒙洛迪 諾(Leonard Mlodinow)在他們的新著《大設計》(The Grand Design)中主張,因為有多個宇宙存在,太陽系只是億萬星系之 一;所以,太陽系這種「恰到好處」的微調,只是機遇、巧合 而已,並不需要歸功於上帝。[96] 然而,有學者指出,已提出半 個多世紀的「多重宇宙」的設想,就目前而論,能否作為「科學」 仍是有疑問的,因為不同宇宙之間無法交流,人們並不能觀測 到其他宇宙;這使「多重宇宙」成為一個無法被檢驗的命題。[97]
但是,大爆炸理論的確立,使不少科學家的世界觀,受到 極大震撼。有的抱怨說:「一位元智者在玩弄著物理、化學、 及生物學。」有的則完成了從無神論者到有神論者的蛻變。[98]
克萊格指出:
形勢與一百年前完全不一樣了。以前,基督徒要面對 似乎不利的證據持守聖經信仰,堅持宇宙不是永恆的,而 是在某一個既定的時間,由無變有造成的。今天,卻已經 時移勢易了。今天要面對不利證據而持守信仰的是無神論 者!⋯⋯基督徒穩站聖經真理上,深知所信的得到了主流
天文物理學和宇宙學的支持。今天扭捏不安的,是無神論 者。[99]

道:
1.《創世記》第一章~第三章 回顧幾百年來基督教信仰與科學的互動時,羅斯精闢地寫日心論學說問世後,十六世紀的學者,很害怕科學會 使上帝及《聖經》失去其尊崇的地位;大爆炸理論確立後, 二十世紀的學者,則害怕科學會使上帝及《聖經》獲得更 尊崇的地位。[100]
對大爆炸理論的評估大爆炸理論從科學角度解讀《聖經》「起初神創造天地」(創 一:1)的偉大宣告 1)無神論者聲稱宇宙是永恆的,不需要造物主。亞里斯多德雖相信有上帝,但他不相信上帝是創造宇宙的那一位,只承 認上帝給宇宙帶來秩序;上帝和宇宙都是永恆的。[101] 但是,希 伯來人一直不接納宇宙永恆的觀點,主張宇宙是從無到有地被 上帝創造的。大爆炸理論則為希伯來人的宇宙觀提供了科學數 據。
《聖經》啟示說,一切都是上帝創造的,連創世之初的「淵 面」、「水」、「黑暗」和「風」(創一:2),也都是上帝造的。 暗是上帝造的:「我造光,又造暗」(賽四十五:7a);水是 上帝造的:「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們都要讚美祂。願這些 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祂一吩咐,便都造成」(詩一四八:4-5); 風是上帝造的:「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 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祂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摩四: 13);深淵是神造的:「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 出。......祂立高天,我在那裏;祂在淵面的周圍,畫出圓圈。 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箴八:24,27-29)。 2)其他宗教所宣揚的神,往往是受制於時空的。大爆炸理 論所指向的造物主,是創造時間和空間的,是超越時空的。這 與《聖經》啟示的獨一上帝是一致的。比如,主耶穌禱告說:「父 阿!現在求祢使我同祢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祢所 有的榮耀。」(約十七:5)使徒保羅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 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
瑕疵。」(弗一:4) 3)大爆炸理論所揭示的造物主,既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
就不是屬物質的,是非物質或超物質的實體。[102] 這與《聖經》 的 啟 示 , 也 是 一 致 的 :「 神 是 個 靈 」( 約 四 : 2 4 );「 我 們 因 著 信 , 就知道諸世界是藉著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 顯然之物造出來的。」(來十一:3)
4)加斯特羅在他的書中指出:宇宙起源的許多問題都無從 知曉。如,誰將物質和能量放在宇宙中的?大爆炸是如何開始 的?因為,宇宙最初的一刻,是處於極度壓縮和無法想像的高 溫中,揭露大爆炸原因的一切線索都在那一刻發生的震撼中被 燒毀了。科學家對過去的探索,到創造的那一刻就終止了。到 目前為止,科學似乎永遠不能拉開這創造奧祕的序幕。[103] 他引 用了聖奧古斯丁(Saint Augustine)的話。奧氏先自問:「神在 創造天地之前在作甚麼?」接著自答道:「祂在為發這問題的 人建造地獄呀!」[104]
加斯特羅以下面一段膾炙人口的話,作為《上帝與科學家》 全書的結尾:
對於依靠理性能力而生活的科學家而言,這故事的結局好像一場噩夢。他已攀上「無知」之山,並且快要征服 巔峰。當他攀上最後一塊岩石的時候,他竟受到了一群神 學家的歡迎,這群神學家已在那裏恭候無數個世紀了。[105]
大爆炸理論展現了,作為造物主的上帝的超越性,和作為 受造物的人的局限性。這也正是《聖經》所啟示的重要原則。 這方面的經文很多,例如:
「你考察,就能測透神麼?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 麼?祂的智慧高於天,你還能作甚麼?深於陰間,你還能 知道甚麼?」(伯十一:7-8)
「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詩 一四五:3)
「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 或作祂的謀士指教祂呢?」(賽四十:13)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 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 人不能參透。」(傳三:11)
綜上所述,大爆炸理論不僅支持「起初神創造天地」;而 且,這位上帝,正是《聖經》所啟示的耶和華。因此,自稱在 宗教上是不可知論者(agnostic)的加斯特羅,[106] 也認為大爆炸 理論與《聖經》的啟示不悖,並將大爆炸理論稱之為「《創世記》的科學故事」。[107] 大爆炸假說與《聖經》不一致的地方
筆者現在發現的不一致的地方,是創造的順序。按照大爆 炸理論,是先有太陽等星體,然後才有地球。但按照《創世記》 第一章,神先創造了地球,第四天才創造了太陽和星體。對於 這個不一致,要麼,大爆炸理論將作修正,要麼,按照「架構」 解釋,創造週六天的記載不一定是按時間先後記載的(見前文 「在上帝的創造週中,「一天」是多長時間?」)。筆者認為, 這一衝突,是屬於細節問題,而且,也並非不能化解。
有人說,大爆炸理論不合乎《聖經》,因為《聖經》從未 說天地是由大爆炸形成的。筆者以為,這種說法不是很站得住 腳。因為,《聖經》不是一部科學著作,沒有記載創造的詳細 過程和機理。《聖經》的著重點是,宣稱耶和華上帝是創造天、 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大爆炸理論則是科學家根據 觀察到的現象,企圖瞭解上帝創造宇宙的機制或機理。何況, 大爆炸理論並不是在講「爆炸」,而是講宇宙在精密的調控下 膨脹。

大爆炸假說值得商榷之處
如前所述,大爆炸理論是關於宇宙起源的一個假說。它的 大框架基本被確立了,但許多細節尚不清楚。因此,對於科學 家的一些結論,應持更審慎的態度。關於宇宙的年齡,就是一 個例子。學者一般相信,宇宙的年齡為 100-200 億年,或在 140 億年左右。筆者認為,確定宇宙的年齡是很困難的。困難主要 來自幾個方面。

首先,現在推算宇宙年齡的方法之一,是使用哈勃常數; 哈勃常數的倒數就被認為是宇宙的年齡(詳見附錄二)。但是, 哈勃常數的值,並不容易確定。因為它取決於星體遠離地球的 速度和星體與地球的距離。星體遠離地球的速度可根據光譜紅 移來推算;但星體與地球的距離,則很難準確測定。離地球越 遠的星體,測其與地球的距離的誤差也越大(詳見附錄一)。 筆者最近在互聯網上看到一則消息:「2009 年 5 月 7 日哈勃網 站報導,天文學家們通過對旋渦星系 NGC4258 中的造父變星和 Ia 型超新星的研究,再次測定了哈勃常數的值為 74.2±3.6,與 之前的測量結果相近,但精度又提高了兩倍。據此推斷宇宙的 年齡約為 137 億年左右,和 WMAP 衛星的結果十分吻合。」這 與哈勃最初測定的哈勃常數的值(500,後修訂為 526)相比, 已經小了七倍多!雖然,隨著觀測技術的改進,不同學者測定 的哈勃常數的值的差異已開始縮小,但目前仍無共識。
其次,宇宙膨脹的速度並不一定是恆定不變的。宇宙膨脹 速度的變化,直接影響到宇宙年齡的測定。如果宇宙過去膨脹 的速度比現在的膨脹速度快,那麼,宇宙的年齡就會變小;如 果宇宙過去膨脹的速度比現在的膨脹速度慢,那麼,宇宙的年 齡就會變大。可是,對於宇宙膨脹速度變化的細節,目前卻知 之甚少。學者們提出不同的宇宙膨脹的模式。比如,美國橄欖 球狀,或子彈彈頭狀;圓錐體狀,或喇叭狀(圖 1-3),等等。 這樣,根據哈勃常數推算宇宙年齡,就變得更加複雜了。科學 家們並不能確定哪一種膨脹模式是正確的。即便確認了正確的 模式,人們也不知道目前的宇宙在模式中所處的準確位置。這 就無法對宇宙現在的膨脹速度與過去或將來的膨脹速度進行比 較(圖 1-3)。未
來 
 

不同模式中,宇宙膨脹的速度差別很大。況且,很難確定「現在」在
甚麼位置。這些都直接影響到宇宙年齡的推算。
第三,更重要的是,因為宇宙是上帝創造的,所以,宇宙 受造的過程必然具有超自然的性質。宇宙的規律也是上帝創造 的,但上帝絕不會受制於祂所制定的自然律。何況,在宇宙被 造的最初時刻,在那樣的高溫、高壓下,任何自然規律都無法 運作。所以,上帝創造宇宙時的條件與宇宙被造之後的自然環 境是不同的。在嚴格意義上說,「將創造的概念歸於科學的詞 彙是不恰當的,因為科學完全建立在因果關係上,並假設因果 關係在任何時間對任何事物都是適用的。」[108] 然而,作為受造 物的人,作為生活的時空中、受制於自然律的人,科學家卻只 能用現有的自然律來推測宇宙受造時的情況,這是很無奈的事。 這樣的張力無法避免,亦無法消除。但是,有一件事是科學家 可以做到的。那就是,當他們用自然律推演出有關宇宙受造時 的一些結論時,應持儆醒和審慎的態度:這些結論不一定符合 真正的狀況。

現再回到宇宙的年齡問題。現在,科學家都依照「哈勃常數」(H0)推算宇宙的年齡。如果宇宙膨脹的速率不超過光速, 「哈勃常數」的倒數,就是宇宙年齡的上限(詳見附錄二)。 有時也聽人說:「如果宇宙的半徑是 140 億光年,那麼,宇宙 的年齡起碼是 140 億年。因為,光速是不可超越的;當初宇宙 很小,現在膨脹到了半徑為 140 億光年,即使以光的速度膨脹, 也需要 140 億年。」這裏的關鍵是,「光速不可超越」。按照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這是對的。但是,人們應該被提醒:上帝 是可以讓宇宙膨脹的速率超越光速的。按照美國天文物理學家 高夫(Allen H. Guth)的計算,宇宙在開始的 1/ 秒 33 的一瞬間, 體積就膨脹了 1050 倍。梁裴生指出:「根據高夫按照可觀察到 距離(observable distance)計算,在此期間宇宙膨脹的速度竟然 高達每秒 1031 公尺。而其水準距離(horizontal distance)膨脹的 速度,又比以上速度高 1032 倍。這些膨脹速度都遠遠超乎相對 論光速的極限。」如果真是這樣,即使按高夫所說,宇宙的實 際大小可能是現在可見的宇宙的 1023 倍,宇宙的年齡也會大大 小於 140 億年。[109]
小結
宇宙學家克萊格在德國攻讀第二個博士學位期間,曾與妻 子一起出席一個學術會議。在那裏,他們遇見一位東歐的著名 物理學家。那人說物理學毀掉了她對上帝的信仰,「在她眼中, 世界裏裏外外都是一片黑暗。」但閱讀了克萊格的宇宙學的論 文後,她對克萊格說:「我相信有上帝了!謝謝你們幫助我恢 復了對上帝的信心。」然後,克萊格夫婦與她一起學習「屬靈 四定律」。當天晚上,這位東歐的學者自己在屋裏禱告,接受耶穌基督為她的救主;隨即,把鎮靜劑和酒一股腦兒地倒進馬 桶裏......[110]
幾年前,筆者收到了加拿大天文學家、《為何要信》 (Reasons to Believe)機構負責人羅斯寄來的一份通訊。在這一 期通訊中,羅斯講了一個見證。有一次,他乘飛機去外地。當 飛機平穩飛行後,他打開電腦,為他將要作的演講做最後的準 備。不想,當座艙長路過時,他電腦中的幻燈片引起了她的注 意。她小聲地把工作交代給其他服務員後,就過來坐在羅斯旁 邊,一個接一個地問他問題,從宇宙到上帝,從人類到人為甚 麼在這裏,再到人類和她的前途,......最後,一大群人圍了上 來。羅斯向他們講解支持《聖經》的最新科學證據,宇宙及其 宇宙背後的上帝,一個人如何才能在確信在天國有一個位子, 等等。飛機準備降落時,座艙長對羅斯說:「二十多年來,我 一直在尋求這些問題的答案。這麼多年來,你們在哪裏呢?」 筆者很感動。真正的科學是要認識上帝的創造,向人們展示造物主的大 能。基督徒應該支持基督徒科學家,在科學研究中彰顯上帝的 榮耀,開展福音預工。不應因一些觀點(如,宇宙的年齡)的 不同,就全盤否定大爆炸假說,甚至一言以蔽之,籠統地批評 它違背《聖經》。
從事大爆炸研究工作或支援大爆炸假說的基督徒,應該時 刻想到,人有限的理性和科學,不可能窮盡上帝創造宇宙的奧 祕。要始終懷著敬畏上帝的心,謙卑、謹慎,不可將一些科學 推論絕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