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是真實存在的地方嗎?

伊甸是一個真實的地方 , 伊甸園在伊甸。《創世記》二章 8 至 14 節,記載了它的地理位置: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 置在那裏。⋯⋯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 為四道: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 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 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伊甸」(óēḏen)的詞根有三種可能:源於亞喀得文「edinu」,意指「平原」;源於希伯來文「óēḏen」,意為「叫 人開心」;源於烏加列文「ó hdn」或阿拉伯文「óadama」,意 為「水源充足的土地」。也許,最後一種意思更可取。[111]
早期曾有「寓意釋經」的學者,將「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 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寓意化:「河」代表美善,「四道」 代表希臘哲學的四大美德 ―    謹慎、節制、勇敢和公義,認為這 四道河不是真實的河流。[112] 但是,教會傳統和多數學者都認為, 這四道河是真實的河流。根據這幾道河,就能界定伊甸的大體 地理位置。第三道河「希底結」就是底格里斯河,沿岸有不少 古代重要的城市,如亞述城,尼尼微城等;第四道河「伯拉」, 是 幼 發 拉 底 河 , 在 舊 約 , 有 時 稱 「 伯 拉 大 河 」( 申 十 一 : 2 4 ; 書 一 :4)或「大河」(民廿二:5;書廿四:3;王上四:24)。所以,伊甸應該在美索不大米亞地區。「美索不大米亞」是希臘文,意為「兩河流域」;「兩河」就是底格里斯和幼發拉底這兩條 大河。[113]
不過,第一道河「比遜」和第二道河「基訓」是現今的哪 兩條河?「哈腓拉」和「古實」在何處?現尚無共識。所以, 伊甸的準確位置和範圍,目前還不能確定。
第一道河「比遜」意為「擴展」、「跳躍」,有人認為是恆河或印度河,也有人認為是美索不大米的河流。「哈腓拉」可以是人名,這裏是地名,意為「沙地」,在美索不大米,不是掃羅與亞瑪力人交戰的「哈腓拉」(在巴勒斯坦)。

第二道河「基訓」意為「打開」或「衝破」,有人認為是尼羅河,有人則認為是流入裏海南部的烏遵河(Uizhun,或 Kezel Uzun)。
「古實」,在舊約,通常指非洲的衣索比亞;這裏,有學者認為是在非洲,而有學者認為應在美索不大米,指底格里斯河東部卡施族(Kassites)居住的地方,也可指美索不大米以南一帶 的地方。[114]
猶太史學家約瑟夫、早期教父(如奧古斯丁等)和非洲一 些教會組織都持一種把基訓河等同尼羅河、比遜等同恆河的「廣 闊說」,即,認為伊甸是北起古代蘇默平原、南至尼羅河谷的 廣大地區。但很多學者對「廣闊說」質疑:從《聖經》的記載看, 如果伊甸如此廣闊,《聖經》記載的歷史豈不都可以在伊甸的 範圍內展開了嗎?按照《聖經》,伊甸應該是一個相對狹小的 地方。從一些考古學的推理,英國埃及學家大衛.羅爾(David M. Rohl,1950-)認為,流經伊甸園的四道河都發源於凡湖(今 土耳其東部邊境)和烏爾米耶湖(今伊朗西北邊境)這兩大鹽湖盆地區域,是「亞美尼亞」(Armenia)地區的心臟地帶。因此, 羅爾主張,伊甸的界限是:西邊是東土耳其,北邊是現代的亞 美尼亞和伊朗的亞塞拜然省,東邊是阿爾米耶湖和裏海之間的 地區,南邊則是古爾德斯坦;伊甸園則位於伊朗西北部的阿迪 河谷。[115] 但這種觀點也有待進一步證實。
按現有資料,較為肯定的是,伊甸在亞美尼亞和波斯灣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因為希底結河和伯拉河都在美索不大米,發源于美索不大米北面的亞美尼亞山,流入波斯灣。但是,考慮到大洪水對世界地理的改變,現在恐怕難以得知伊甸的確 切位置。[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