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一, 方舟探索經歷與感恩

方舟探索經歷與感恩

香港影音使團總幹事、方舟探索隊領隊袁文輝先生的來信
親愛的馮秉誠牧師:
你好!在此先問你的安,願主恩常伴。有關方舟探索隊員 的經歷,我們實在感恩,不得不與你分享,在此詳述。
我們相信《聖經》有關挪亞方舟的記載並不是神話,而是 一個歷史事實。2003 年,當知道已封山十年的亞拉臘山,也即 方舟停泊的地方,重新開山時,我們就前往土耳其準備拍攝美 國科學家登山的情況。我們認識了一群庫爾德族人,是土耳其 軍方的拯救部隊,對那座山非常熟識。所以,當美國隊伍最終 未能登山時,我們反而開展了登山探索。
然後,我們邀請祥哥(《尋找他鄉的故事》的製作人楊永 祥先生)參與方舟探索,沒料到他一口就答應哩!起初他以為 一兩年就能完成探索,誰知不覺就做了七年。曾經有人勸他:「別跟袁文輝一起瘋了!」因為不知道這個行動有多少機會能成真, 有多少機會真的能找到,但祥哥沒有放棄。
文獻記載過有方舟,但從來沒有發現方舟的可靠紀錄。在 這七年中,我們一步一步經歷上帝的帶領,所需要的資料或探 索地點,祂都開路讓我們接觸得到。我們做了很多資料搜集, 包括看了很多文獻和目擊者的證據,找過許多歐美的專家,鎖 定一些用衛星探索過的地點,甚至派庫爾德族專家長期在山上 搜索,也有同事每年大約四到五個月長駐土耳其做資料搜集。 這是一個非常嚴謹的資料搜集過程,當地考古學家認為我們是 方舟探索史上最嚴謹的探索隊。
2007 年 8 月,我們成功發現巨型石化木牆,取得新的木化 石樣本,量度出木牆的大小,並進行實地拍攝。木牆的長度為 11.5 公尺,高度是 2.6 公尺。木牆被火山灰蓋著,但抹開灰塵以 後就可見木的質地。這成為當時挪亞方舟探索史上一次最大的 發現。
直到 2008 年 7 月,當地的搜索隊來電說,他們已經進入了 一些木結構空間,相信是挪亞方舟。這令我們震驚、害怕,心 裏又驚又喜。我們需要在短時間內核實木結構空間是否在山上, 以便部署大型探索。但木結構所在的地方是一個懸崖,上面覆 有千噸重的雪。以我們香港製作隊的攝影師和導演的體能,沒 可能短時間內登山核實。我們需要一個有好的身手,「武功高 強」,甚至有輕功的人,才能登山幫助我們核實。但是,這又 談何容易呢?
猶記得我和祥哥在機場討論這個重要的問題:要在香港找 到一個這樣的人,真的非常不容易;即便找到了這樣的人,怎 麼能要求他在短短兩星期內登山核實有關發現呢?結果,上帝再一次聆聽了我們的禱告,在梁藝齡姊妹(香港基督徒藝人、 探索隊惟一女隊員)的經歷中,我們看到上帝的手在做工。
在我們返港前,梁藝齡姊妹到一間教會講見證,牧師介紹 一位前英軍教官,一個擁有三十年登山經驗的教練、體能教官、 游繩專家,更是拯救部隊隊長的弟兄給她認識。他在看過《挪 亞方舟驚世啟示》之後,就很想參與方舟探索事工。兩天後我 回來,梁藝齡姊妹就告訴我這件事。你看!上帝正在為我們安 排和開路哩!我們在想,萬一我們從山上掉下去,他可以救我 們,更重要的是,他對木頭也很有認識。後來我們知道他的名 字叫做李耀輝(前英軍教練 Panda 弟兄,就是「熊貓」的意思)。 上帝沒有給我們 007,哈!卻給了我們一隻「功夫熊貓」!他在 那個星期沒有任何別的任務,可以立即起程,幫助我們達成這 個使命。如果這位功夫熊貓沒有出現的話,我們便不會有這一 個歷史時刻。
這次探索方舟的位置,位於亞拉臘山,海拔超過 4,000 米。 2,800 米的位置已經看到雪線。當地終年積雪,我們經常形容那 個位置為冰川。從 3,800 米的營壘登上 4,000 多米高的位置,我 們看到現場的山勢非常陡峭,斜坡是 70 至 80 度的傾斜。我們 需要踏在火山上的大石表面,它們被冰掩蓋著,非常的滑,所 以需要很小心。在這麼陡峭的山上很可能隨時會掉下山;那裏 也非常缺氧;探索過程需要使用許多複雜的繩索技術,必須考 慮如何進去和怎樣出來。最後,很重要的是,我們必須一直有 人監視山嶺,因為那是一座火山,火山岩石不斷從山嶺滾下來。 我曾經目睹一塊體積大得像十二人桌子的大石,滾下來到我們 的頭頂,再撞到另外一顆大石後碎開,之後散落到我們旁邊。 幸而我們有足夠的裝備,配戴了頭盔,有小碎石掉到我們旁邊,還是能夠安全無恙,但情況真的非常危險。 梁藝齡姊妹平常沒有行山的習慣,也很少做運動。她在
2006 年遇上車禍,手腳的靈敏度都不高。但她曾在很短的時 間內,籌募一筆資金作方舟探索的費用。當時我鼓勵她:「不 用擔心,最重要是盡力,如果是神的心意要我們去做的話,必 定能籌得到。但若籌不到的話,就看為是神要我們停下來的啟 示。」當天,神真的讓她在短時間內籌到我們所需要的費用。 她心想:「神真的那麼喜悅這件事情,真的那麼想要成就這件 事情嗎?」禱告中,她感謝主及時供應,同時想到,她若有分 參與探索那該多好!她可以到不同的學校、教會和機構分享。 沒想到她一自薦,我、祥哥和李耀輝就答應讓她加入了!
此後,我們知道曾有登山的人,被人抬下來時已經變成一 具屍體。山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刮風、下雪,而且當霧很大 的時候,拍攝相當危險,很多人因為失救而死亡。當地是個軍 事敏感的地區,庫爾德人、遊擊隊和土耳其軍隊,經常會發生 衝突或槍戰,甚至封城,很多軍人死亡。我們有弟兄在山上將 冰鑿開,可惜當天鑿開的好幾尺厚冰,隔天又會再被冰封起來。 有時候計畫登山,但因為雪和霧太大,根本不可能拍攝到任何 東西,於是只有等候,而且一等就是幾個月。
當時梁藝齡姊妹曾有打退堂鼓的念頭,認為探索沒有可能 完成。禱告中神再一次感動她。當她跪在地下,她看到上帝按 手在她頭上說:「藝齡,我現在差你出去。」她感到非常害怕, 甚至跟神說,這是會死的!但她又想到信主八年來經歷的許多 神蹟:從娛樂圈轉行到影音使團工作;藉著禱告戒菸;她不是 讀書的材料卻能在神學院畢業;還有,2006 年她遇上嚴重車禍, 在幾乎會死的情況下,神用四個神蹟救了她,不單沒有破相,還讓她現在可以健康地生活。這些經歷讓她知道,神這次差她 出去,祂一定會與她同在,亦知道她會說「不」,但她一定會去。
2003 年我們到土耳其時,只想拍攝美國探索隊登山情況, 雖然我們亦祈求上帝給我們機會進入方舟拍攝,但卻沒有想過 上帝的回應會如此超越我們的所想所求,由始至終,以神蹟一 步一步為探索開路,帶領隊員探索未知的領域。
方舟探索過程,提供了更多實據證明挪亞和洪水的事跡, 向世人證明《聖經》所言屬實,昔日大洪水真的出現過;挪亞 時代的人類有著相當高的文明,懂得用不同方法建造大型建築 物,內有不同形狀、不同尺寸的空間。這更是一個尋找上帝的 歷程。
馮牧師,不瞞你說,由於此次探索太危險,登山前,我連 遺囑都預備好了。但是,這次探查,不僅僅關乎我個人的安危。 礙於文化和處事方式的差異,探索隊與庫爾德人雖已多次合作, 但仍時有衝突。山上天氣變幻莫測,全年只有數天是沒有風雪 的,我們大多都不是專業的登山人士,山上的環境著實叫我們 吃不消;登山路線相當陡斜,有些路段的斜度達 80 度,是近乎 垂直的「斜坡」;每次獲發的登山證都是有期限的,若因天氣 惡劣、政局不穩或身體不適而未能成行,就會前功盡廢。作為 召集人,我肩負著幾個探索隊員的生命,過程中若作錯了任何 一個決定,都可能會後悔莫及。面對這麼大的壓力,我們就禱 告,並透過短訊,請朋友和同事、熟識的教會和禱告網絡,一 起禱告。
上帝聽了禱告,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我們進 入木結構後,已經無法分辨方向,因為裏面空間很窄,同時因 為身體被繩子綁著,感覺像一團東西一樣。但往下看時,我看到一道牆,木頭像被玻璃紙包著一樣。當時對我來說,有一種 很震驚的感覺。沒想到我腳下所踏的,是一道樓梯,就是在相 片中看過的那些木樓梯。讓我最震驚的是,兩邊全是冰層,仔 細看會看到裏面有整道木牆。我們實在很想把冰全給鑿開來, 很想挖掘出整個方舟的面貌,很想把泥雪全剷開,看清楚整個 空間是如何相連在一起的,藉此看到上帝高超的智慧。
這次探索行動中,我們由籌募資金至登山,能夠以禱告及 時籌到足夠資金,有晴朗的天氣,兩地探索成員沒有弄得不歡 而散,並能避過庫爾德游擊隊的攪擾,挺過惡劣環境,成功進 入木結構拍攝,安全而歸,真是一個神蹟哩!願榮耀歸予天父! 我們一直緊記自己是奉差遣的一群,並非要為自己成就些甚麼 事情,因此應該全然倚靠上帝,榮耀也應該全歸給祂。
因著這次發現,我們走訪過土耳其、美國和歐洲的有關科 學家。經過考古學家的研究,他們應用排除法,排除了這個木 結構是房屋、教堂、動物圍欄或軍事基地的可能性。總結說, 這很可能就是挪亞方舟。這些一切一切,對我們實在有很大鼓 舞。我們還會繼續探索工作,請你繼續代禱。我們全隊都問你 的安,渴望有機會時能再與你見面,願主常與你同在!
                      主內 文輝弟兄
201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