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能高過先生」是否有悖常理?

常言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長江後浪推前浪,一 代更比一代強」。為甚麼主耶穌卻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呢?
《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教導說: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 的,必然得救。有人在這城裏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裏去; 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 就到了。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學生和 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是別 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 [ 別西卜是鬼王的名 ]⋯⋯那殺身體 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 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十:22-25、28)。
聯繫上下文,主耶穌是在教導門徒,說:祂是先生,是主人, 是家主,尚且要遭受人的誤會、凌辱、迫害,何況祂的學生和 僕人呢!世人怎樣對待祂,也會怎樣對待祂的門徒;祂既然能勝過各樣的逼迫,祂的門徒也可以得勝有餘。在這裏,主耶穌 是鼓勵門徒,要有為主受苦的心志。[22]
另一處談論「學生不能高過先生」的經文,在《路加福音》: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 不是都要掉在坑裏麼?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 過和先生一樣。」(路六:39-40)
這裏,主耶穌要門徒謹慎選擇老師,尤其是宗教方面的老師。「瞎眼」常用來比喻「屬靈的盲目」。主耶穌說:如果老師是瞎眼的,學生肯定也將是瞎眼的;人應該跟隨正確的老師,也不要好為人師。[23] 在古代猶太教,訓練門徒的目的,是要讓他們成為稱職的教師。按此,門徒對律法的瞭解,總比不上他 的老師。[24]
可見,耶穌講的「學生不能高過先生」,與「青出於藍而 勝於藍」不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