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耶穌說祂來「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說: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 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 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 自己家裏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 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 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4-38)。

《路加福音》有類似的經文: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麼?我告訴你們,不 是,乃是叫人分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 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父親和兒子相 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 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路十二:51-53)。
不是說,主耶穌來,是要拯救罪人,給世界帶來和平嗎? 為甚麼祂又說,祂來「乃是叫地上動刀兵」,要引發分爭呢?
這個問題,可以從幾方面看。
第一,主耶穌降生伯利恆時,天兵、天使讚美上帝,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 有古 卷作喜悅歸與人 ]。」(路二:13-14)使徒保羅說,主耶穌來,是 「來傳和平的福音」,使人與上帝和好,人與人和好(弗二: 13-17)。在「登山寶訓」中,主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上帝是和平的上帝; 因此,謀求和睦的人,反映了上帝的屬性。[25] 主耶穌榮進耶路 撒冷時,騎的是驢,不是戰馬。當祂被捉拿時,一個門徒拔刀 削掉大祭司的僕人的一隻耳朵。耶穌立即制止他:「收刀入鞘 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廿六:52)凡此種種,《聖 經》一再顯示,主耶穌確實是聖父差來的、為要給人帶來永久 和平的君王。
第二,「乃是叫地上動刀兵」中,「刀兵」的原文是「刀」, 「劍」,沒有「兵」的含義;[26]《呂振中譯本》、《思高本》、《新
譯本》和《和合本》(修訂版)等中譯本,都將此字譯為「刀劍」。所以,此處的「動刀兵」,並沒有要在地上發動武裝衝突的意思。 第三,「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六:17b)有學 者認為,主耶穌說祂來「乃是叫地上動刀兵」,意思是要將祂 的話在地上顯明出來,是要把祂的真道賜給人,使人因信服真
道而悔改、歸向上帝。[27] 第四,由於撒但的權勢和欺騙,主耶穌帶來和睦的過程,
是爭奪人的靈魂的過程,必定充滿基督與敵基督之爭,光明與 黑暗之爭、基督的兒女與魔鬼的兒女之爭。[28] 上帝的國是公義 之邦,必須戰勝邪惡和繆誤,才能成就和睦。主耶穌自己,也 是羞辱、殘忍地被釘死,「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 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 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二:16-17)主耶穌帶給 人的和睦,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和睦。有學者認為,「因為我來, 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 仇人,就是自己家裏的人。」的背景,是舊約《彌迦書》七章 6 節,描述彌賽亞來臨時的情景。[29]
第五,主耶穌道成肉身,進入人類社會,帶來的改變是如 此的深刻和徹底,以致會波及國家、社會和家庭的每一個層面。 相信主耶穌的人,以上帝為主,追求聖潔生活,走天國的道路; 拒絕主耶穌的人,以撒但為主,沉浮罪孽之中,走世界的道路。 正可謂「道不同不相為謀」。由於信仰不同,在家人中引起紛 爭,導致生疏,在所難免。[30] 家庭出現紛爭,是一件很可惜的 事;但對耶穌基督的忠心,應高於一切。所以,主耶穌提醒門徒: 作祂的門徒,是要付代價的;凡愛家人過於愛祂的,不配作祂 的門徒(太十:37)。再者,藉着福音,使親人歸主,能把生疏、 分爭變成親密、和諧。

總之,主耶穌是和平之君。「動刀兵」,不是主耶穌來的 目的,而是祂來所引發的一種後果,是鑄成永久和平的一個必 經過程。
順便提一句。按《聖經》教導,基督徒尋找配偶時,要找 「在主裏面的人」(林前七:39)。有人認為,這是基督徒對 非基督徒的輕蔑;其實不是。夫妻之間,如果信仰不同,世界觀、 價值觀、道德觀就會有根本差異,無法達成美滿、和諧的婚姻。 常常看到這樣的情況:丈夫和妻子,過去都不信耶穌;後來, 其中一方成為基督徒,另一方仍不信耶穌。在這種狀況下,家 庭產生的張力和難處,是銘心刻骨、有目共睹的。因此,如果 一位基督徒與一位非基督徒組成了家庭,他們將面臨的困難, 就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