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课

11问:神的护理之工是什么?

答:神的护理之工,就是用祂至极的圣洁、智慧、权能,保护和管理祂所造的万物和他们一切的行动4。

①耶和华在祂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在一切所作的,都有慈爱(诗一四五17)。

②这也是出于万军之耶和华。祂的智慧广大(赛廿八29)。

③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一3),祂的权柄统管万有(诗一祂三19)。

④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太十29)。

神行使祂的论令,不单表现在祂的创造之工上,也是彰显在祂的护理之工。根据要理问答,神的护理之工分为两类:(1)保护,和(2)管理。让我们用“大头”的两个情况来说明要理问答的这个教训:

在第一个插图中,我们看到“大头”在暴风雨中安祥地睡觉。当然,这是基督徒应该做的。因为他当明了是神在保护和看顾我们。人们却常忘记了这个。他们高谈阔论着“自然律”和“现代科学的发明”。他们似乎忘记了实在是神“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一13)。我们作基督徒的也常忘记神“其实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7—28)。但事实上:若非神护理万物,他们会立刻死亡。尼希米说:“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尼九6)。使徒保罗说:“万有也靠祂而立”(西一17)。倘若神不以祂权能的话支持他的存在(当然,不是支持他的恶行),就是撒但也不能存在片刻!

在第二个插图中,我们看到大头在战场上,正四面受敌,情况危急。然而,在插图下我们引用诗篇九十一篇的一段:“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 ”(7节)。在这幅画中,我们要表示的是神掌管“一切被造者,他们的行为以及所发生的事,从最大的以至最小的”(威敏斯德信条五章一节Westminster Confession V.i)。这不是说没有人会死在战争中,乃是说倘若祂乐意这样做,祂就能救助祂仆人的性命,祂能够全然指挥和控制在那情况下的每件事物,以致祂仆人的安全无虞。就是这唯一的确信,基督徒在许多危险的地方中仍无所畏惧而站立得稳。“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所以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其中的水虽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诗四十六1—3) 

然而,让我们思考圣经以更详细的方式教导神的护理之工。(1)首先,我们思考一下圣经所说关于自然的完全控制(我们所谓的)。“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五45)。“祂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诗一祂四14)并且“神嘘气成冰……使密云盛满水气……这云,是藉祂的指引,游行旋转,得以在全地面上行祂一切所吩咐的。”(伯三七10—12)。对我们来说,通常似乎是所有这些事都是“偶然”发生,或是“自动地”来的。但是圣经说神要完全控制自然界。(2)我们也看到圣经说有关地上的人国。我们常常认为它是不受神控制的。他们似乎做如此不期望的事,诸如突然地打仗。但圣经说:“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但四25)。“祂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但二21)。因此,他们所做的事情,并不是偶然发生的。使“人类历史的轮子”转动的,并不是“机遇”或“命运”。是主“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并且管理“他们所住的疆界”(使十七26)。(3)在圣经中,我们甚至看到神完全控制世上每个人。“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祂将世界立在其上。”(撒上二6—8)正如麻雀的生死倚靠神的护理,所以人凡事也倚靠神。人的每一根头发主都数过,就如他在地上的生命日子祂也数过。(4)最后,我们必须明白神甚至还控制人的自由行动。我们知道这是因为圣经说:“心中的谋算在乎人,舌头的应对,由于耶和华。”(箴十六:1)使徒保罗对基督徒说:“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当一个人在他心中决定说什么或做什么时,他可能还不知道神也决定了。但事实如此。甚至在不信者的情形中,也是这样。因为大卫王说:“人的余怒,你要禁止。”(诗七十六10)这就是要理问答所说神管理“他所有的受造物和他们一切的行动”的意义。

有人想作基督徒,然而却反对神完全控制世上所发生一切事物的教义。他们的确想相信神多少能在一般的方式中控制世界。他们想相信神能够留意祂的计划的“全部”景象。但是他们却不想承认神也控制“微小的细节”。他们不想承认祂决定“小事”正如祂决定“大事”一样。为答复这种态度,让我们回忆一著名的故事。它是这样的:“由于缺少将军,军队被打败了,由于缺乏马,将军被耽误了。由于缺乏鞋,不能利用马。由于缺乏钉,马不能有蹄铁。”换言之,“大事”实在在乎于“小事”。倘若小事不能在神的控制之下,大事也不会。在神的控制之处,当然,真正的困难是当人们想到神对每件事的控制时,他们的感觉是这样的:人的价值似乎被贬低到只比“棋盘上的卒”的情况略好些。似乎使人作个无助的机械人。他们反对说:“倘若神控制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那么我何必要为我所做的负责呢?”换言这,这不是说人对他们所做的事不需负责吗?为答复这个我们只说一件事:我们不能明了神如何控制我们所做的每件事,而我们还是有责任的。我们不能明白解释这真理的方法,但是我们却极知道这是真的。我们实在知道圣经所教导的这些事情。从圣经中我们知道我们是有责任的。从圣经中我们知道我们有真正的自由权(或者行动自由;那就是我们不受任何我们自身以外的力量的胁迫去行事。)然而从圣经中我们也明白:神的确控制我们,以便神也决定我们所做的。因此我们接受这教训,因为它是圣经的教训,而不是因为我们能解释它。 

圣经是神的话的有力证据之一正是它教导这样的教义的确是事实。“耶和华的作为本为大,凡喜爱的都必考察。”(诗二十一2)倘若我们能了解圣经中启示的每件事,那么这只证明圣经不是神的真理。我们精确地知道它是神的真理,因为它启示祂的伟大。我们相信祂且依靠祂,因为祂所做的远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的!我们可以看到,这对基督徒的信心是非常基要的。倘若神果真控制一切事情——甚至恶人的行动(虽然神不是罪恶之源可是祂控制它,但祂却不是罪恶之源),那么信徒在此就有了把握:“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罗八28)相信神保护和管理所有祂的创造物和他们一切行为的基督徒,都不怕雷,在危险中也不惧怕。他知道他自己的命运和全世界的命运都是在父神的手中,他知道在他完成父神为他的生命计划之前没有任何偶发事件能把他取去。当疾病、困难、或痛苦临到他的时候,他会知道这也是神对我们的处理计划的一部分。

问题:

  1. 为什么“大头”能在暴风雨中安然睡觉?
  2. 请用诗篇九十一篇七节作基础来解释第二幅插图。
  3. 什么是神在这个世界中控制的一些事情?
  4. 什么是神控制的一些事,而是人难以接受或相信的?
  5. 为什么我们主张神控制“大事”也照样控制“小事”呢?
  6. 神是否对人行使完全的控制,甚至当他们做错了的时候?
  7. 这样说来,神是罪恶之源吗?
  8. 我们能解释这教义吗?为什么?
  9. 我们为什么要相信这教义?
  10. 这教义给基督徒有任何的安慰吗?如果有,是什么?
  11. 请读列王纪上22:1—38,并准备在班上讲这故事,以证明要理问答所阐明的教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