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课

19问:世人在堕落境况中的悲惨是什么?

答:全人类由于堕落丧失与神的交往,反落在神忿怒和咒诅之下,因此应受今生一切的愁苦和死亡,以及地狱永久的痛苦。

①创三8:那人和他的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24节:于是把他赶出去了。

②弗二3: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加三10: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

③哀三39: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罚,为何发怨言呢?

④罗六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

⑤太廿五41: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人类是失丧的,每件事物都能证明。“因为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八22)。但不信主的人却不愿意承认这事实,那就是为什么他们在解释一切事物时,却不提神的忿怒与咒诅的原因。他们又试图相信未来世界将是一个快乐之园,他们相信人终有一天能藉自己的能力驱除疾病与死亡、战争与争斗。可是这只显出这些罪人的心境是多么地黑暗,而他们的幻想又是多么地不着实际啊!因为“原来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罗一18)。既然神亲自启示了它,人们为了逃避这个悲惨事实就自己欺骗自己,因为这个事实就是人要过悲惨的生活。

正如这本要理问答所指出的,人的愁苦包括:

(一)首先是他已丧失了与神的交通,且落在神的忿怒及咒诅中。当神创造人时,祂就赋予人永生的能力与需要。传道书三章11节说,神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但人堕落以后,就不再有此能力,一切需要也不再令人满足了,因为惟有神才能满足人心。结果造成今日人心的惶惶不安与空虚。圣经有一卷书提到人离开神之后变得如何空虚,“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一2),我们说“虚空,虚空,一切都是虚空”,或者“无有,无有,一切都是无有”,所有在那些不知基督拯救意义人的生命中,“日光之下”没有任何东西能填补他们心中的空虚。纵情享乐不能弥补这虚空,名誉、运气也不能。圣经说“愚昧人的笑声,好象锅下烧荆棘的爆声”(传七6),意思是,充其量笑声很快便消失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无怪乎富人、名人、和妩媚人(诸如电影名星)经常需要精神医疗,他们常常不是酗酒,就是自杀。人们愈是找寻世上空虚的事物来填补他那需要神的心灵,就愈见这需要无法满足。所以我们清楚明了:人的确是与神失去了交通。

(二)我们看到,随着空虚失望而来,今生的愁苦是无人能逃避的。约伯的朋友真挚地说:“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火星飞腾”(伯五7)。疾病、饥荒、战争或灾祸的来临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充其量,时间也是短暂的)。无怪乎圣经将人的生命描写成一个影子,一个梦,或夜晚的一更,它好象花草儿在还没有完全成长之前,就很快地消逝了。当然,并非所有的人都有同样的经验,有人受疾病所侵,有人在战场上倒下了,我们甚至见到受神所喜悦的约伯也遭遇痛苦,而恶人却“安然无事”(诗七三篇说,他们的安然无事只是暂时的)。我们无法解释这些“不同”,但我们深知这都是神智慧及无上计划的一部分;祂对恶人暂时的宽容只有令他们将来被定更严重的罪。祂对义人的暂时鞭鞑及试炼只为了将来的好处。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愁苦是普遍而人人不能逃避的。肉体的痛苦,灵魂的忧伤对人来说都不能是陌生的。

(三)死的普遍权势。人人都在死的权势之下,因为“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来九27)。虽然基督徒信仰的荣耀是战胜死亡的保证,但是直到今日,死亡仍是等待消灭的仇敌(林前十五26)。正因为这样,当主来到拉撒路的坟前,祂也哭了,而且“心里悲叹又甚忧愁”(约十一35)。圣经把死看得很重要,不象新现代主义者看死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就象出生一样)。不,因死亡是罪所引起的,也是人愁苦的一部分。

(四)最后,失丧者会受永远的刑罚,这是我们下面会学到的课题(问答28及84问),因此这里只作简略的讨论。但我们要强调这严肃的真理,它是主耶稣基督以特别完全和明晰的方式所教训我们的!关于这方面,祂比先知及使徒向我们提出更多的警告。祂说到“不灭的火”(太三12),“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可九48),“在火与硫磺之中受痛苦”(启十四10),“外边的黑暗”和“哀哭切齿”(太八12),祂用相同的字句描写失丧者所要受的永远的刑罚及得救者的永远祝福(参太廿五46)。

所有的人在亚当的不顺服下都被带进愁苦的境况中,但有一点是很重要的,即在主耶稣基督里的人与不信者要受不同的待遇。①首先让我们考虑这今世中的不同,信主的人乐意再与神交通,他可藉着耶稣基督与神亲近。神也藉着圣灵向他显现;再者,藉着耶稣基督为挽回祭,信主的人都免却了神的忿怒与咒诅。由于基督的代罪,人永远不再惧怕神的刑罚,也不再因惧怕死亡及永远的刑罚而惶惶不安。然而至今,在这一切事上,人还是不能完全从愁苦的境况中得释放,他仍不能与神有完全的交通,(他是软弱的及充满罪恶的,而且困难重重),并且信主的人也受神刑罚,“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十二6),所以他们在生活中也有疾病、忧患等。然而,其间的不同在于它不是出乎神的忿怒和咒诅,而是祂训练人改邪归正。②在死亡上,信主的人与不信主的人分别更明显。藉着死亡,信主的人发现他被带到基督跟前时(在世期间),他的灵魂便出死入生了,这是何等大的祝福。死亡的毒刺已不在他身上了(因为他的灵魂已脱离死亡的权势),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把他和基督分隔,身体的死亡只是“短暂的”——到末日,将要从坟墓中复活过来。而不信主的人,他的灵魂与身体都要经历与神分离的“死”及难以形容的痛苦。不信者的灵魂已是死的(弗二1),不能出死入生,神的忿怒仍在他身上,且愈显厉害。

③在末日——那时所有的人都要复活——信主的人要从一切愁苦中得完全的释放,并进入完全快乐的境界里。也只有那个时候,我们才见到,不信主的人他们的身体与灵魂被堕入完全的悲惨中,直到永远。耶稣说:“那杀身体以后不能作什么的,不要怕他们。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正要怕他。”(路十二4—5),“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十28)

问题:

  1. 不信主的人最讨厌接受的是哪项真理?
  2. 由于他们讨厌接受这项真理,他们企图做些什么?
  3. 人的悲惨境况中有哪四样要素?
  4. 我们如何知道人丧失了与神的交通?
  5. 我们如何看到人在神的忿怒及咒诅之下?
  6. 人在今生中有些什么悲惨的事?
  7. 圣经那一卷书生动地描述了人丧失与神的交通?
  8. 这卷书提到的“虚空”如何解释?
  9. 人试图以哪些方法来补救这失丧呢?
  10. 是否所有的人都经验同样的悲惨呢?请解释。
  11. 信主者与不信者都感受到悲惨吗?
  12. 信主者与不信者在今生的经历上、在死亡上、在来世上各有什么分别?
  13. 我们如何知道有地狱?
  14. 如果人人都有一死,圣经说过信主的人都要出死入生是什么意思?
  15. 神是否对真信徒所要经历的痛苦有祂的善意,请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