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课

23问:基督作我们的救主所执行的职分是什么?

答:基督作我们的救主,在降卑与升高的境况中执行先知、祭司、君王的职分。

①徒三22:摩西曾说,主要从你们兄弟中间,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象我,凡他向你们所说的,你们都要听从。

②来五6: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

③诗二6: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

为了显明这部份要理的重要性,我们首先说明基督教信仰各范畴间的关系。要理问答所包含的真理涉及以下五点:(一)人原来之景况,(二)旧约历史对人之救赎的预备,(三)基督的拯救之工,(四)罪人的归信,(五)真教会的标记。以图表表示如下:

先知祭司君王人过去知识圣洁公义现在无知罪孽邪恶以色列摩西及先知亚伦及其子孙大卫及其子孙基督神的话(启示给我们)祭牲(把自己献上)万王之王(降服我们)归信知识(律法与福音)情感(对基督的需要)意志(接受白白给予)真教会忠实传扬神的话正确施行圣礼认真执行惩戒。

当神造人时,祂是照着祂自己的形像创造(问答十)。人原来具有真知识、仁慈和圣洁,故此人理所当然为先知,祭司和君王(见第十一课)。当亚当犯罪堕落,我们也因他而犯罪及堕落。于是全人类(耶稣除外)都变成无知、有罪和邪恶。圣经之全部讯息都是有关神从这沉沦景况拯救其中一部分人的事工。

旧约圣经告诉我们神为差祂儿子往拯救祂子民的日子而准备。整个旧约历史都是以神所拣选的先知、祭司和君王为中心。起初,这些职份并没有清楚地划分。亚伯拉罕是一位先知(创廿七章),但他也献祭(创十三4),他似乎也是一位君王(创十四117—24)。但当亚伯拉罕的家族增长成为一国家时,神指派不同的人担负不同的职份。神指派摩西作先知,并应允他有其他的先知会继他之后兴起,直至那最大及末后先知来到(申十八15—20)。神也指派亚伦作以色列的大祭司,并吩咐亚伦的子孙接续他作祭司(出廿九29)。不久,神启示祭司的继续当基督来临也随之结束(撒上三35)。其后,当大卫被按立为以色列的君王时,神应许大卫家会继续直至“一位儿子”诞生,祂将永远坐在宝座上(撒下七12—16,诗二72,一一○等等)。当然,担负这些职份的人有忠心的,也有不忠心的。神藉忠心的先知传递祂的真道。藉忠心的祭司显示没有流血,罪就不得赦免。神也籍忠心的君王显示祂的子民应如何在各事上顺服祂。神也籍着不忠心的先知、祭司和君王(尽管最好也未必常常忠心)使人察觉到非等到所应许的弥赛亚降临,救恩不会完全成就。于旧约时代末期,噩耗的日子临到以色列人时,这真理尤为明晰。

当主耶稣降临时,祂不单完成(或满足)每项职份,祂也在救赎之大功上将三职合而为一。(一)首先,祂在地上工作期间,①在祂之前或以后,没有人好象祂那样说话。自己就是真理,祂就是神全部之启示。神的道在祂里面(及祂所作的)得以完成。②祂为所有众人一次献上最后及足够的祭物,就是献上自己于十字架上。③祂宣称祂作为救主或审判者,对人有绝对之权柄。祂甚至命令风和浪顺服祂,以显出祂无上的权能。(二)但我们的主不单在地上一段短暂日子执行这三种职份,祂现在天上也执行。①过去祂籍着圣灵将神默示的圣经给我们,现在祂也同样藉着一位圣灵以圣经影响人的心。②当祂赐予祂选民祂一次献祭的益处时,祂也执行祂祭司的职份。祂籍道叫祂选民得益处,并以圣礼为印记。③现在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是属于祂。祂降服所有罪人,破坏魔鬼的工作。这工作会继续下去直至所有基督的敌人(包括死亡)被制服。

从以上的讨论,我们可看出为何基督只在这三方面成为我们的救主。人因堕落成为无知、有罪和邪恶。只有当真知识取代无知,公义取代罪愆,圣洁取代邪恶时,人方能被拯救。失丧的罪人要作什么才能归正呢?(一)首先,他要认识除了基督藉着圣经和圣灵教导外,没有人能教导他。他要认识只有基督耶稣方为他的罪及悲痛的救法。(二)他要感受到他对基督洁净宝血的需要。他也要感受到基督所献之祭物是足够的。(三)因接受基督(单靠祂白白赐予福音中的救恩)之故,他要停止作罪奴仆的生活。换句话说,唯独基督成为他个人的先知、祭司和君王时,他方是得救的。

最后,我们要指出基督与那些否认祂为新约教会唯一的先知、祭司和君王的教会无份。当然,没有教会是完全的,有些教会较其他教会忠心。但教会需具下列之标记,方为基督之真教会。(一)忠实传讲神的话。真教会所教导的教训都是根据圣经的。人至少因此认识他们的罪和悲痛,并耶稣基督的工作。教导圣经以外其他书卷(例如摩门经)之“教会”都不是真教会,因为他们没有忠实地教导神的道。新派教会都不是真教会,因为他们否认(至少忽略)圣经中重要的教义。(二)真教会第二个标记是正确施行圣礼。真教会只替信徒及他们的孩子施洗,也只向那些具有真正信仰及行为正直的信徒施餐。我们不能称救世军为“真教会”,因为他们没有按照主所吩咐的原则施行圣礼。(三)真教会的第三个标记是执行惩戒。教会的长老要探访教会会友警戒他们假教训及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当一个人坚持于假教训或罪恶之行径,他们应被停止为教会会友。只有切实执行以上三点的教会,基督方真在他们当中。

这部份要理最重要的教训之一是我们不能将这三职分分开。我们不能抬高某一样而忽略其他两职份。例如,我们若要耶稣成为我们的救,我们必须藉祂的道及圣灵除去我们的无知,藉祂献上的血除去我们的罪愆,让我们邪恶的心意伏在祂统治权能下。有些人因认识一些教义就认为他是基督徒。但知识本身并不是归正。除非我们的情感、意志与知识一同改变,否则基督就不是我们的先知,祭司和君王。有些人因有强烈之情感(或许在一次著名讲员的讲道聚会中)而认为他是基督徒。但情感本身也不是归正。决志归主也应有真知识及意志上的更新。有些人因他决定改过自身而认为他是基督徒。但意志本身并不是归正。真正之决志在意志更新之前应先有真知识及情感。

这三种职份在教会内也有类似的联系。有些认为一间若能忠实传讲神的话及正确施行圣礼的教会,虽没有严格执行惩戒,她仍是一间教会。这思想在一些新神学泛滥的大宗派颇为常见,而且否认福音中主要信仰的人(甚至牧师和长老)仍准许继续为会友。然而在各地我们仍有传道人不断努力,忠实的向信徒们传讲神的道及施行圣礼。有些人盼望他自己的教会将来仍对神忠心,但经常的情况是三种标记其中之一(例如惩戒)的崩溃引致三者全部失去。当整个宗教软弱,每一会友都将身受其害。

问题:

  1. 亚当起初是否为先知,祭司及君王。请解释。
  2. 堕落的后果是什么?(对三种职分而言)。
  3. 旧约历史以什么为中心?
  4. 当亚伯拉罕的日子,三职位是否分开?较后又如何?
  5. 谁最先特别指派为先知、祭司、君王?
  6. 是否每种职份都有继承者?他们是否忠心?
  7. 神藉旧约中担负这些职份的人成就什么?
  8. 这三种职份集中于何者?请证明。
  9. 基督何时满足三职份?
  10. 罪人是否必须接受基督有三种职份方被拯救?为什么?
  11. 真教会的标记为何?为什么这些标记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