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课

37问:信徒临终的时候,从基督得什么益处?

答:信徒临终的时候,灵魂就得以完全成圣,立时进入荣耀里,他们的身体既于基督仍旧联合,就在坟墓里安然歇息,直等到复活的时候。

①希十二23: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

②路二十三43: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

③帖前四14: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

④赛五七2:他们得享平安,素行正直的各人在坟墓里安歇。伯十九、26: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现在我们要讨论那被称为“居间之境”的问题。人死后不会立刻进到“最终的境况”,但也不会停留在他死时的境况里,因此这是一个过渡时期,介乎人的现况和最终的境况之间。

我们要记得神造人是二元性的,人的本质包括身体和魂(或作灵),死亡是代表魂(或灵)与身体分离,所以人死后身体便归于尘土,渐渐朽坏,信徒与非信徒也是如此。换句话说,对身体而言,信徒与非信徒在临终时所遭遇的并没有分别;但圣经告诉我们二者有大分别,信徒的灵魂得以成圣,立时进入荣耀里(路二三:43;启一四:13;路一六:19至31),而非信徒的灵魂却立刻去受地狱的刑罚。因此,在这居间之境,信徒与非信徒的身体所受的一样,但发生在他们的灵或魂却截然不同了(信徒的身体属于主,预备将来复活得生;非信徒的身体不属于祂,但预备将来复活被定罪)。

以下我们举例来解释信徒的“居间之境”。我们知道灵或魂是肉眼不能见的,不是有形体的鬼怪。如果谨记圣经上的教训,便可以坚决地否定异端提出的说法,就是“灵魂睡眠论”,这说法认为人死后,灵魂失去知觉,直至复活的日子。圣经用“睡了”来形容信徒(不包括非信徒)的死亡,正因为信徒的死亡与睡觉很相似。

 (一)人死后的身体和睡着时的样子相似,睡着的人好象死了,死了的人也好象只是睡了。(二)死去的人对周围事物失去知觉,睡着的人也是一样。(三)人的灵魂在睡眠时是清醒的,所以人在睡觉时也会做梦,在主里死去的人也是如此,灵与魂在死后也有知觉。因此“灵魂睡眠论”是不可信的,有些异端形容这境况为黑暗和无知觉的境况,甚至信徒也什么都不知道。

罗马天主教“炼狱”的看法,也是同样违背圣经和不可信。他们说,所有普通信徒死后(除少数圣经人外)一定会先到一个过渡的地方,这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信徒在这地方为他们的罪受暂时的刑罚,直到他们得洁净为止;有些人要停留很久,也有些会停留较短的时间。同时,别人的祷告,功劳,在弥撒中的贡献也可以帮助缩短受苦的时候,完全背负罪债的人,一定不会相信这教训,信徒知道基督把自己当作祭物献给神,就使信徒永远得以成圣,圣经从没有报导“炼狱”的教义。

在这世代里,谈到救恩和永生时,身体往往没有地位,所以不少信徒认为身体不在神的救恩计划之内,只有灵魂才重要。因此,要理问答特别提醒我们在死之时身体也有份儿,也是与基督联合的(在信徒而言)。换句话说,神没有忘记身体,不是只有灵魂才重要,正如约伯说(伯十九26):“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上帝,我自己要见祂,亲眼要看祂,并不像外人,我的心肠在我里面消灭了”,又正如耶稣说:“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祂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五28)所以身体是睡着的,直到那大日子的来临。我们要小心,不可把这“居间之境”作为信徒最终和完全之盼望!保罗在林后(五:1至8)提到“居间之境”,是未能达到其最终目标,就像未曾穿上衣服一样;保罗愿意离开肉身与基督同在,在这“居间之境”,但他更渴望的是在复活时,“穿上那个,叫这必死的被生命吞灭了”(4节)。所以信徒的大盼望不是在这“居间之境”本身,而是随此之后的最终之境,因此“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份,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八:23)

提到死亡时,常见的问题是既然罪的工价乃是死,信徒为什么要死呢?(他们的罪已得赦免了)?(一)信徒会有一天脱离死所有的权势,那时死亡将被(毁灭)(林前十五26),信徒从此脱离死亡。(林前十五54)(二)经上说,死的毒钩在信徒身上已失去作用,死亡不能加害于属基督的人(55—56节)。(三)死虽然是使我们退缩和惧怕的仇敌,圣经保证神会藉它造就我们;死亡,正如信徒所经历的其他“凶恶”,也是使我们成圣的工具。(四)还有一个更完满的答案,圣经说人死在过犯罪恶中(弗二1),神对亚当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因此人犯罪后,死亡就临到人类(创二17;罗五12)。死亡不是指人停止呼吸,而是人犯罪的结果,当身体和灵魂都落在神的忿怒和毁灭时,死亡就完全显露了。但满有怜悯的神已把这死亡的日子延迟,而且藉着救赎的恩典把人从这死亡拯救出来,因此灵魂的重生又称为出死入生(约壹三14)。神现在使我们的灵魂脱离死亡的权势,在末日祂会同样使我们的身体脱离权势(约五25—29)。神暂时没有使信徒的身体脱离死亡的权势,目的是叫得救与沉沦的都同活在这世代,藉此神的国度才能拓展(藉着福音的传播)。我们的灵魂脱离死亡的权势,但身体却未能脱离,目的是叫我们在今世能成就神的旨意,当神完成呼召祂所拣选的人时,便再没有肉身死亡这回事了。

问题:

  1. “居间之境”应作如何解释?
  2. 什么是“死亡”?
  3. 信徒与非信徒的死亡有何相同之处?
  4. 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5. 信徒死亡之时,他的灵魂的遭遇如何?试证明之。
  6. 什么是“灵魂睡眠论”?试引用圣经推翻之。
  7. 圣经是否用“睡觉”一词形容已死的人?为什么?
  8. 罗马天主教对死亡的看法如何?
  9. 试证明罗马天主教的教训为错误的看法。
  10. 强调灵魂得救而视身得救为次要是否正确?为什么?
  11. 保罗向往“居间之境”吗?试解释之(林后五:1至8)。
  12. 有什么事实叫我们不像非信徒这般惧怕死亡?
  13. 神为什么不即时拯救我们完全脱离死亡?
  14. 如果通常指灵魂离开肉身,圣经对这名词能否给我人一个意义较广的解释?试解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