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课

51问:第二条诫禁止我们作什么?

答:第二条诫禁止我们用形象拜神,或用圣经所未规定的任何方法拜祂。

52问:我们为什么当守第二条诫?

答:我们当守第二条诫,因为惟独神在我们身上是有主权的,我们是祂的子民,并且神切切要我们专心敬拜祂。

①申四15—16:你们要份外谨慎,因为耶和华在何烈山,从火中对你们说话的那日,你们没有看见什么形象,惟恐你们败坏自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男像女像。

②申十二32: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③诗九十五6:来啊,我们要屈身敬拜,在造我们的耶和华面前跪下。

s④诗四十五11:因为祂是你的主,你当敬拜祂。

⑤出三十四13—14:却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

既然没有其他诫命在今天受到更普遍地破坏,我们现在就来思考这条诫命一些被忽略的地方。

当人试图为主耶稣基督雕刻偶像乃作一幅画时,第二条诫命就被冒渎了。圣经告诉我们只有一位神,又告诉我们怎样去敬拜三位一体的神,即圣父、圣子和圣灵。祂们在本质上一样,又同权同荣。但保罗告诉我们:“我们既是上帝生的,就不当以为上帝的神性象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徒十七29),及以赛亚先知说:“你们究竟将谁比上帝,用什么形象与上帝比较呢”(赛四十18),无怪乎耶利米先知说:“各人都成了畜类,毫无知识……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他们铸的偶像,本是虚假的,其中并无气息”(耶十14)。

有一段时期抗罗宗还能察觉这个恶端。他们看见罗马天主教堂的塑像,就知道这是违背这第二条诫命。虽然罗马天主教曾小心翼翼地解释这并非希望人们敬拜这些偶像,只是想透过这些像来敬拜上主,但抗罗宗他们仍清楚这是错的——为基督造塑像和肖像。但现在,许多基督徒似乎已接受了罗马天主教的观点,但他们还不知道,他们在心里仍然认为塑像(石像)及画片(肖像)有天壤之别,是不一样的。但诫命本身并不承认有这样的分别,它禁止我们去画主的肖像,就如同禁止我们去制做祂的任何塑像一样。

为了袒护这些耶稣的塑像与肖像而与人发生争论时,他们常辩称说,这是要助人时常想起祂或在教授孩子们圣经故事时用的。我们坚决反对此说,请看以下结论:(1)我们根本不知道耶稣实际是什么样子,事实上,我们也没有祂为人时的真像。当一个艺术家画画时,他完全是凭想象,然后说:“这是耶稣的像。”他说谎。这幅画是“虚无的……是迷惑人的工作”(耶五十一18)。(2)当我们在描绘耶稣基督的像时,我们等于是想把祂的人性,与祂的神性分开。当然,耶稣是人,这是千真万确的,但祂也是神,祂集神性、人性于一身,我们不能随便把它们分开。“叫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约五23)。(3)当我们在描绘耶稣基督的像时,我们就是不尊重圣经,因为“这圣经能使我们有得救的智慧”(提后三15)。惟有藉着圣经,属神的人才得以完全装备起来,我们不需要用耶稣的像去补充经文。(4)藉着圣灵,我们就明白圣经,以致于我们看到“主的荣光,好象从镜子里返照”(林后三18)。如耶稣应许:“当圣灵来了……,他要荣耀我。因为他要将关于我的告诉你们”(约十六14),所以当我们在描绘基督的像时,我们就是不尊重圣灵,因为把救主显示给我们的,就是祂的荣耀。

加尔文约翰(John Calvin)说:“每日的经验教导我们,肉体是永不会满足的,直到它得到一个象自己的形象,如神的像。”也许,因为我们有一个强烈的欲望,想得到一个看得见的象征,上帝就给我们圣礼。所以加尔文说:“对我来说,不去接受那些主所献身的自然及意味深长的东西——我的意思是指受洗与领主餐——,反去接受另外的肖像,是十分的不值得。”

关于这些图画的另一个争论,正如我们以上所说,它们要被用来教导小孩子。但要注意,上帝提及小孩子,就是不可用这些画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是很明显的,因为我们对从父母及老师所学来的东西,都认为是真的和对的,而乐于接受它。如果他们不告诉我们,这些图画及像是邪恶的,我们就以为它们都是好的。抗罗宗的教会,在上几代就发生这些事了。耶稣的画像,先从主日学的教材出现,孩子们就渐渐地习惯了,他们长大时,都认为这些耶稣的画像是好的。现在,同一群人——已长大成人——将这些图画带进崇拜仪式中。也带进了彩色缤纷的玻璃窗,当人们崇拜时,可以一眼就瞧见那令人眼熟的耶稣画像(其实是假的)。为了说明这个,我们下面节录一段对话,这是数年前一个长老会在礼拜堂庆祝彩色玻璃窗落成的献辞仪式。

牧师:为荣耀父神,为事奉耶稣基督和祂的教会,为使圣灵默感,
会众:我们献上这些玻璃窗。
牧师:为了唤起我们对兴建这些美丽的窗子,作为给教会与会众的礼物所应表现的友爱与慷慨的精神,并向神祷告我们教友和会众都要效法它,
会众:我们献上这些玻璃窗。
牧师:因为牧养灵魂的艺术,因为设计这玻璃的知识默示,因为它引导会众的思想走在基督徒思考的路线,
会众:我们献上这些玻璃窗。
牧师:为了在崇拜的时刻中,将基督的画像呈现在会众面前能产生有利的影响;也为了在一周内,窗子能发挥它平静和谦逊的影响,更为了全教会的好处,
会众:我们献上这些玻璃窗。
牧师:因为这些图画所暗示的不断及可爱的邀请,促使人接受耶稣全部和充满活力的教训,并暗示我们常常寻求真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彰显信心、盼望、爱心、祷告、喜爱、仁爱及和平,
会众:我们献上这些玻璃窗。

对有识之士来说,耶稣的画像,远较一般所知道的,更为邪恶,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们切切记住这是破坏第二条诫命的一种方法。无论何时,当我们引入宗教教导与敬拜的领域,而不以神的话作根基时,第二诫就被破坏了。我们只要参观今日抗罗宗的教会,就知道没有圣经作基础的敬拜,在今天已很普遍地为人接纳,数目是何等大呀。

来,让我们参观其中一间大的长老会。在青年团契里,我们看见一个“崇拜中心”,中间是一个祭坛,其上烛光熊熊,而不是一本圣经。祭坛的上方是一幅基督的画像,它的面前,正低垂着一小孩子的头,而他们的先人,却为了除去这些事物,受了莫大的痛苦。现在,一阵阵宏亮的风琴声传来,礼拜就要开始了。我们赶到圣堂,在此,象那些可怜的人坐在那里全神贯注地听着一个风琴音乐会。节目开始了,会众鱼贯而入,他们都穿上特别的宗教袍,看来一副虔敬的样子,手中还拿着金十架,和烧着了的洋烛。当他们各就各位,一点光倏地滑开,突然间牧师进来了,身着黑袍,颈系红披肩。但是,几乎已没有时间证道,其他的活动占了太多时间。讲章上是只不过一些有关日常生活的短话,外加一些劝勉的话。然后又变成音乐会且意气昂扬的,象是看了一出好戏或听了一场音乐会一样。就是没有人知道这个礼拜式从头到尾,都违背了第二条诫命。

反之,单纯又没有装饰的敬拜,(正如要理问答的作者们所想的)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大部分的抗罗宗教会已经趋向“罗马式”,这是愈来愈明显的事了,但让我们下决心我们永不背离这个崇高标准,向主许愿说我们会尽力持守一个纯正又简单的敬拜,确保我们知道这是上帝所吩咐的。让我们牢记祂是上帝,我们是祂的子民。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在这个凭据里喜乐;当我们遵照祂的话去做时,神就将恩典加给我们的子子孙孙。这就是第二条诫命的应许了。

问题:

  1. 在今天最通常破坏第二条诫命的是哪一样呢?
  2. 为什么造耶稣的画像是错的?
  3. 由此最主要的争论是什么?回答这个争论。
  4. 加尔文允许任何耶稣可见的象征吗?试解释。
  5. 为什么用耶稣的画像教导小孩子是特别的危险?
  6. 这怎样解明题献的方式?(将文中关于这事的句子划上,并预备随时将这事述明)。
  7. “我并没有敬拜这些形象或图画!”表示这个论点是错。
  8. 以上有哪些关于第二条诫命,是大长老教会所破坏的呢?
  9. 哪一些是保持简单及纯正的敬拜论点?
  10. 你能解释为什么这特别对小孩子有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