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课

101问:我们在主祷文第一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第一条说“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我们在此求神赐力量,叫我们和众人在祂自己所显明的一切事上能荣耀祂的名,并求祂为自己的荣耀处理万事。

①愿神怜悯我们,赐福我们,用脸光照我们。(诗六七1)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万国得知你的救恩。(2节)神啊,愿列邦都称赞你,愿万民都称赞你。(3节)

②因为所有都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们。(罗十一36)

很多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时都大伤脑筋。虽然有很多人名录帮助我们选择,但真正的困难在于名字不再有很大含意了。所以这个名字与那个同样的好,也同样的坏。使人难于取舍。在圣经写成的时代则不同,名字所代表的意义很深。第一个人叫“亚当”,即“人”或“人类”的意思,因为众人从他而来。他的妻子“夏娃”,即“生命”或“赐给生命者”,因她是众人之母。换言之,名字同时也说明一些事实。这正是时常改名的原因。当神称亚伯兰为亚伯拉罕(即“多国之父”)时,神是要他作信心之父。雅各与天使摔跤后被称为以色列(与神较力的意思),因为作为一个“王子”他有能力与神较力(创卅二28)。在圣经中,名字不只是一个代号,它更描述一些事实。从名字内容可以知晓那人的一些事迹。所以要理问答中讲及“在祂要显明自己的事上”,是指祂的名。大卫说:“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诗八1)他是说祂手所造的正是祂的启示。神透过这些把自己显示给我们,圣经说:“天上地上所有的家族都是由祂命名的”(弗三15)。这正是为何神有如此多名字。正如赫曼巴文克(Herman Bavinck)所说的,祂正象“太阳和一线光芒,泉源和泉水,大石和避难所,剑和小圆盾,狮子和鹰,英雄和战士,艺术家和建筑师,王和法官,丈夫和牧人,一个男人和父亲。”(Our Reasonable Faith.P133)只有当我们了解神在自然和圣经中的启示后,才是真正了解祂的名。让我们看图解释!

大头肃穆敬然地站在林肯(Abraham Lincoln)石像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学过美国史,对这人的事迹知道很多。这名字对于一个全无历史知识的小孩子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但对于大头则有很深的意义。对于那些从“神要显示自己的事上”领受了对神的真知识的人也是一样。

什么是尊神的名为圣?关于这点,我们曾以自己的角度来看神的名,我们一直以为它是神启示祂自己给我们。现在我们要转过来思想神的名对祂是有什么意义?箴言二十二1:“美名胜过大财”这节经文会帮助我们了解。甚至人也会关心自己的名誉胜过财富。例如有一个以诚实驰名的人被引诱为金钱做一些破坏名声的事,他定会说“不!我宁愿为自己的名誉而牺牲一切。”这种人一万个里面找不出一个,何况神更是这样。祂时常寻求荣耀自己的大名,当耶稣说:“天父啊!愿祢荣耀祢的名。”天父立刻回答:“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约十二28)神不能否定自己(提后二14)。

当我们在作项这祈求时,我们并非要祂做一些祂在其他情况下不会做的事。不!假使我们怀着一颗智慧和真诚的心来祷告,我们将逐渐开始期望那些神所宝贵的东西。这就是正确的祷告(根据主祷文形式的祷告)和错误祷告的分水岭。人们时常不满为什么神没有垂听他们一次又一次的祷告,但是请问:他们祷告的中心在哪里啊?说穿了还不是要神就范他的请求。除此之外,还有别的理由不满神没有答复吗?当人学会了真心地荣耀神以后,那不完全不同了。他会说:“主啊!祢的荣耀是最首的,求祢成就能荣耀祢名的事,我也只求能成就能荣耀祢名的事。”这正是我们圣经中,一遍又一遍地所看到的祷文的大原则之一。举例来说虽然以色列人是罪有应得,自取灭亡,但摩西仍求告神不要在旷野毁灭他们。摩西所关心的是什么?不是以色列人,而是神在列国中的名是否得着荣耀(出三十二11—13)。他说如果神毁灭以色列人,那么埃及人和其他人都会误会神。亚伯拉罕为所多玛祈求他的胆子真是大啊(创十五23—32),他一遍又一遍求问神是否会为几个义人而宽待那城。他到底基于什么敢作如此大胆的请求?因为他知道,神不能做不公义的事。不,这会使神名受辱的。所以亚伯拉罕说:“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十八25)。

在此,我们看见我们的祷告经常犯错。例如,我们为教会的大复兴祷告,但我们没有为着要改革教会,除去不荣耀神的事而祷告。我们怎能求神赐福给不荣耀祂的教会呢?或者说,我们求神赐福全国或祈求和平,但我们并不祈求自己的国家在神面前谦卑和悔改。换言之,我们是在求我们所想的事情而非荣耀祂名的事。我们也看出为什么那么多的祷告是没有效力的。无效的原因,是因为神要尊祂的名为圣而漠视我们所求的。试想假如全国或全教会在祷告时都能忠心地说出一条请求会是如何不同呢?这正是改教时代的突出的原因。在中世纪,很多僧侣在修院中祈求复兴,但只有至路德,加尔文和其他人将神的名放在至高的地位时(甚至高于教皇),赐福的恩寸才沛然下降。

在第一课我们看见人的主要本分就是荣耀神,永远以祂为乐。换言之,真正的基督徒生活是以神为中心。我们也学过人在堕落后是以自我为中心,所以一个根本的改变是势所必然的——以自我为中心转变成以神为中心。这对于祷告是有的,对于日常生活也同样如是。为此要理问答强调,我们天生是不能或不喜爱尊神的名为圣。只有神赐力量给我们时,我们才能够尊祂的名为圣。用简短的话说,问题不在于要神作我们所想的,而是使我们叛逆的心归向神。大卫·巴尔洛(David Brainerd)说:“我的天堂是使神快乐,使祂得着荣耀,给祂我所有的和全心全意为祂的荣耀而工作,这正是我所渴求的天堂,我的宗教和我的快乐。而自从我得着这真正的宗教我就是这样渴求。所有那些信这宗教的人都会在天上与我相遇,我去到天上不是进升而是要荣耀神。”

谁能在祷告中说出这一条,那人就是在祂正确的地位上,看见神的异像。一旦他认识这真神时,就再没有什么能与祂匹敌的。“正如经上所说的:‘夸口的应当指着主夸口’”(林前一31。)他将会如此说“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他激烈的渴望神会赐罪人力量,使他们能荣耀祂,为自己的荣耀安排万事。

问题:

  1. 为何在圣经中的名字有着今天没有的重要意义?
  2. 为何在圣经中的名字不时的更改?
  3. 从哪里我们学晓神的名?
  4. 为何神会有如此多名字?
  5. 为何大头会尊敬亚伯拉罕,林肯的名字?
  6. “尊神的名为圣”是什么意思?
  7. 神既然会荣耀自己的名,为何我们要如此求?
  8. 在这条中看出正确和错误祷告的分别在哪里?
  9. 当神的名是我们主要关心对象,我们的祷告会有更大或更小的勇气吗? 为什么?
  10. 为何有很多听来象敬虔的祷告是如此没有能力?
  11. 真正的祷告,象真正的基督徒生活,要……,对人来说,是否可能?试解释之 。
  12. 大卫·巴尔洛渴望什么多于一切?在哪些句子中看出他如此说不是高举自己?
  13. 人要有什么才能从心中说出“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