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课

102问:我们在主祷文的第二条求什么?

答:主祷文的第二条说:“愿祢的国降临”,我们在此求神叫撒但的国衰败,叫祂恩典的国兴旺,使自己和众人得以进入而常久在内,并求祂荣耀的国早日降临。

①诗六十八1:愿神兴起,使祂的仇敌四散,叫那恨他的人,从他面前逃跑。

②诗七十二11:诸王都要叩拜祂,万国都要事奉祂。

③帖后三1:最后,弟兄们,请你们为我们祷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开,得着荣耀,正如在你们中间一样。

④启二十二20:证明这事的说:是了,我必快来!阿们!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除非他知道神,没有人能祷告得合乎神的要求。真正的祷告以能洞察神为起始,我们愿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可是罪人的本性是自我中心的,他看万事属乎自己!事实上他会说:“愿我的名被荣耀,我的国度降临并我的旨意被成就。”可是对信徒来说,神再一次在中心,万事教属乎祂。所以会先关心神多过其他(愿祢的名被尊为圣),跟着为祂的国宽扩展及旨意的成就而祷告。

“愿祢的国降临”是什么意思?我们所祈求的神的国,它的性质是什么呢?它是(1)一个属灵的国度。这并不是我们唯一能用或完全令人满意的词。我们需要把神现有的治权和那些现在没有将来要有的治权分清楚。圣经说神已经统理万物,“世上所有居民都算为虚无,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他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无人能拦住他手,或问他说,你作什么呢?”(但四35)有些人以为撒但在神的控制范围之外,他自以为宇宙有两种势力——好和坏,神与撒但,不过圣经清楚教导我们只有一种权能!撒但是存在,它要推翻天国,可惜神仍是万物(包括撒但)之主,在约伯记可以清楚看出这点:“耶和华对撒但说,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伯一12)撒但是被准许去做他要做的,神并吩咐他“到此为止”,当我们说愿祢的国降临时,并不是在祈求神控制万物,祂早就拥有统治权柄了。我们所祈求的乃是我们通常所称的“恩典的国度”。我们祈求神的灵在人心中动工,使他们愿意并确实去做讨神喜悦的事。我们可以说,所有的人都在神绝对主权之下,被神“从外面”管治。但是有些人同时“从内里”也被神管治,以致他们正在作神希望他们做的事,这些事也是他们自己想做的。这就是神之属灵国度的含意。

此外,称此为一属灵国度,还有另一个理由,这是因为有些人幻想祈求一个政治的国度。这正是犹太人悲惨的错误,他们企盼一位弥赛亚,来振兴他们的国家。今天仍有基督徒祈求耶稣再来建立他们所宣称的千禧年国,他们相信祂会临到地上,在耶路撒冷坐在可见的宝座上,(象其他地上的君王一样)统治世界一千年。耶稣怎么说呢?“上帝的国来到,是眼睛看不见的。人不能说‘看哪!在这里’,或说‘在那里’;因为上帝的国就在你们里面。”(路十七20)祂强调:“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约十八36)我们在这祷文中,所祈求的国度,并不是一个政治的国度。它不需要一个特别的城市或国家,而是神在祂子民心中的治权,不受国界的限制,专靠神的道和灵而得胜。

这使我们留意到,它又是(2)一个“对比的国度”即它与别的每件事,都处于相反的地位。使徒保罗说:“……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二2)换言之,在各种不同的思想系统——各种文化——和人类的活动背后,都有着一个更高的权势,它就是我们所称的世界之“神”,撒但,当它把人类堕落后,它更得着这地位。耶稣的工作是要全然的推翻它。这正是要理问答所说人们要从撒但的国度被带进基督的国度中,并保守在其内,渐渐与撒但的事分开。不过,最大的危机是撒但企图欺骗我们。当我们忘记了基督的国度永远在所有的事上与祂相抗时它便得其所愿。在教育界中我们便被欺骗过了。很多年来,基督徒都以为有一个中立的教育制度,可惜撒但和他的差役们并非中立的。在所谓中立的教育制度上,一条条的限制加于基督徒身上。基督徒应当觉悟到:中立制度是不存在的。他们应当坚持到底,采相对的法子,就是要求全物基督化的教育。当我们说这句祷文时的意思就是:我们祈求战争——冲突——和胜利,及一个凡事都站在神这一边的世界。

基督的国度在方法上也是对立的,因保罗曾写道:“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真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林前十4)这是教会历史的伟大课程之一,基督教并不用暴力征服罗马帝国。凯撒大帝迫害基督徒以至于死,而他们却以爱心和仁慈报之。在数世纪后,教会变得有势力(并腐败),它就开始使用这世界的卑鄙手法,所谓十字军就是一场以刀剑去完成那本应该以神的话完成之工作的战斗,惟独损害了基督的目的。真正的基督徒不会说:“为求目的不择手段”。他不会说:“只要我们的目的是高贵的,我们仍可以使用世俗的卑鄙手法。”不可以!方法就同目标一样是对立的。

最后,我们注意到它是(3)一个末世的国度。这个词是关于“最后事件”(last things)的术语。末世论是讲将来的事,也就是末后的事。当要理问答所说“荣耀的国度”,意指神的国不会全然地临到,直等到基督再来使万物复苏,这由基督耶稣讲稗子和麦子的比喻中,清楚见出。在麦子所及之地,仇敌都播下稗子,神的仆人想清除它们,但主说:“容这两种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惟有麦子要收在仓里”(太十三30)。耶稣既然说:“收割的时候就是世界的末了”(太十三39),所以我们并不祈求在世界末了前神的国会全面胜利。我们必须留意:所有体系的圣经教训都允许我们,在基督再来或世界末日前,有一个黄金时代。

然而,同时我们也须了解这国度现在正要来临!有时候,似乎又不是这样,基督的意向经常是不很明显。但在圣经中很清楚说到基督已经得胜了(约壹五4—5;林前十五54—55)。神曾应许基督:“……将列国赐你为基业”(诗二8),先知说:“他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赛四十二4)。所以有一天“……被震动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希十二27)。我们用图解释一下。

假使我们把神的国度想成一座建筑物,在旧建筑(现今世界)的架构下,再建一座新的,我们还没有看到它的全貌,事实上,它就已经败坏了。新的在建,旧的似乎已渐渐变坏。但神的国一直是前进的,有一天主定会再来,震撼大地,这时,旧的部分就会坍塌。剩下的都是新的建筑物(国度),那时我们将更了解这些事情,而且我们将能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十一15)

问题:

  1. 在这句祷文中所指的国度,有哪三个特点?
  2. 简略地定义每一个。
  3. 什么是神绝对的主权?
  4. 神国的治权与祂的主权有什么分别?
  5. 证明基督的国度不是地上的或政治上的。
  6. 为何将今天所有问题归咎于共产党是错的?
  7. 为何教育不能是中立的呢?
  8. 什么是“十字军”? 为何他们是错误的?
  9. 要理问答中的“荣耀的国度”是什么意思?
  10. 什么时候这荣耀的国度才实现? 试证明之。
  11. 那个插图帮助我们看出什么真理?
  12. 你能否明白这名言:“在苏格兰有两个王和两个国度”?